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疯”的早教, “蒙圈”的家长
司机一路挨骂一路克制 女孩一个举动让他差点流泪
伪造购票短信“买短乘长” 博士携女友逃票40次
为拍出好照片 大爷用长竿捅圆明园红角鸮
父母只顾玩手机 孩子离家出走10多次“抗议”
大一学生高考点外收旧书 赠给留守儿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疯”的早教, “蒙圈”的家长

 

如今的早教,似乎走火入魔,各类五花八门、名词新颖的早教培训,一次次把营销推广之手,伸向家长。渴望子女早日成才,从小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被这些培训班鼓噪得纷纷动心,花高额的培训费,让自己的子女上了许多匪夷所思的培训班。

近日,来自南京的消息,该地“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多家情商教育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了相应的收费套餐。比如,0至3岁一年的情商课收费在万元出头,3至6岁年龄段的则要近2万元,两年课程则要3.6万元。平均下来,一个课时在100至200元之间,比普通的课外辅导、艺术类培训价格还要高。

所谓的课程设置主要是以角色扮演、绘画心理、沙盘游戏等体验式学习方式为主,其中,0到3岁的孩子主要上的是亲子课程,有包括“社交万人迷”在内的涉及情绪认知、建立安全感等内容。

说来也怪,如此高额离谱的培训,居然还有人趋之若鹜。这种奇怪的现象,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来自上海的“早教EMBA”(E是英语“早期”Early的缩写)。据说号称源于美国的幼儿学前教育项目EMBA是针对3岁至6岁娃娃学员的开发项目。它包括数学、创意文学、地球科学、天文学、经济学、创造力等12门课程。尽管学完全部课程要花费超2万元,但仍有2000多个娃娃学员报名。如今,这个情商培训班,也让家长们动心,也是想借培训来提高孩子的情商。

众所周知,情商就是情绪商数,又称EQ,主要指一个人在情绪管理和意志品质等方面的行为习惯。近年来,“情商”一词热度不减,很多人希冀通过改变情商,最终获得最大的成功。其实,对儿童来说,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才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在逐渐的成长中,情商会随着自己的生活视野和学习、生活,在不断地提高。试图在幼儿阶段,就让孩子的情商有个突破性的跃升,只能是天方夜谭式的拔苗助长,无益于孩子的成才。更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在0-3岁阶段,最好的教育就是亲子教育,就是父母多陪在孩子身边,让他逐渐感知和热爱生活,熟悉大自然。

如今,离谱的早教之所以很有市场,也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家长焦虑造成的。据相关报告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感到“比较焦虑”、“非常焦虑”。不少家长从孩子一呱呱落地,即刻全身上满了弦,进入了紧急状态,恨不能孩子1岁就能说话、2岁就能说英语、3岁就能背几百首唐诗、4岁就能出书上电视节目。与此遥相呼应的是,各地的神童也批量出现,大多是几岁即识字几百,五六岁就能出书,十几岁就考上大学。在全社会近乎疯狂的早教热中,让几岁的娃娃按照各自家长的成才梦想,来冲刺一个又一个才艺的学习和比拼。只是这样的早教只能是适得其反,因为它违反了早教的规律!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