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利物浦本季成功 绝非偶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冠登顶 英超亚军
利物浦本季成功 绝非偶然

利物浦欧冠登顶
 

6月2日凌晨,2018至2019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在马德里万达大都会球场进行。最终凭借萨拉赫和奥里吉的进球,利物浦以20完胜托特纳姆热刺,登上欧冠领奖台。这是利物浦队史上第六次捧起大耳朵杯。在2005年著名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后,他们时隔14年再次圆梦。

曾几何时,“苦不苦,看看红军利物浦”曾是英超著名的笑话,用来讽刺多个赛季“四大皆空(欧冠、英超、足总杯、联赛杯)”的“红军”。如今,利物浦在德国激情教练克洛普的率领下,重新站上欧洲之巅,“红军”球迷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尽管未能达成双冠指标,但史上最强亚军+新科欧洲冠军,足以令“红军”跻身顶级豪门序列。而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

资本注入 底气十足

利物浦的崛起和复苏,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芬威集团入主“红军”8年,球队便捧起大耳朵杯。将此前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保持的外资最快夺取欧冠纪录,又提前了2年。而与球队战绩一道飙升的,是日进斗金的盈利能力。8年来,球队盈利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4%,上赛季1.06亿英镑的盈利,更是英超创始至今第二高,仅次于热刺本赛季创造的新纪录。

8年前,刚涉足英超的芬威集团,在球迷眼中是人傻钱多的典型:集团的美国合伙人已把前任主帅贝尼特斯时代的主力阵容大把套现,球队入不敷出,几近被托管。好在有来自海外的注资令“红军”避免了重蹈阿斯顿维拉等老牌强队一蹶不振的覆辙,但新手上路的代价同样惨痛:“红军”体育总监科莫利拿着高薪,却屡屡在转会市场上挨宰。加上走马灯般地连炒霍奇森、达格利什、罗杰斯3任主帅,仅解约金一项,俱乐部就掏出了3364万镑。

过于依赖潜力新星,未能将苏亚雷斯带来的巨额转会收入换作即战力的利物浦,也在克洛普上任之初在战绩上迟迟不见好转。然而,历经创业之初的阵痛后,芬威集团开始发挥其人脉深厚的优势,将不少优质赞助合同带到了安菲尔德。牵手勇士体育,让其开出了比此前阿迪达斯高一倍的赞助价码;拉来运动巨头新百伦,成为球队新的球衣赞助商。胸前广告赞助商渣打银行,则在2015年和2018年两度续约,赞助额更是水涨船高。

此外,经过扩建后的安菲尔德球场,座席比此前多了9425个,在季票提价计划因球迷强烈抗议被迫中止后,更高的上座人数,成为球队另一个稳定财源。

后防强援 补足短板

腰包鼓起来的利物浦,在转会市场的眼光也日益毒辣。在以足坛第三身价卖出巴西前腰库蒂尼奥后,相继买来了全球最贵中后卫范迪克与世界第二贵门将阿利松,让原本攻强守弱的“红军”阵容趋于攻守平衡。

利物浦从罗马签下的巴西国门阿利松转会费达到了6250万欧元+1000万欧元浮动金,这打破了2001年布冯从帕尔马转会至尤文时创下的5288万欧元的门将转会费世界纪录。从结果来看,这笔钱花得物超所值。

回顾利物浦欧冠决赛经历,有一句话用在他们的身上最恰当不过,那就是“成也门将,败也门将”,要知道这已经是利物浦连续两年杀入欧冠决赛。上赛季决赛对阵皇家马德里,正是由于门将卡里乌斯的两次低级失误,最终将冠军奖杯拱手让人,卡里乌斯也黯然离开利物浦。本赛季阿利松的到来却改变了这一情况,正是他的8次神扑为利物浦守护了本赛季的欧冠奖杯。

本场比赛阿利松的表现,不仅让他成为继范德萨之后第二位在欧冠决赛中做出8次扑救的门将;也成为了2009至2010赛季欧冠决赛零封对手的塞萨尔之后,近10年来第二位零封对手的门将,更有意思的是,利物浦上一次夺冠,最大功臣也是门将。球迷熟知的“伊斯坦布尔之夜”,利物浦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神奇地扳平比分,而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门将杜德克创造了奇迹。

利物浦守门员教练约翰·阿奇特博格表示:“阿利松值得我们花这么多钱,这是事实。球队支付了高额转会费买来一个守门员,但他帮助我们赢得了欧冠冠军,无论如何这都是值得的。别人无法教他如何在大赛中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在高压下保持冷静,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训练中你可以帮他准备比赛中可能会发生什么,但决策方面,什么时候出击,什么时候回防,什么时候保持冷静,什么时候开大脚,阿利松所展现的这些都是他独有的。”

同样,荷兰“铁闸”范迪克的到来,更是让利物浦此前不够稳固的后防线提升了N个档次。利物浦本赛季有13场比赛一球不失,而且25场比赛只被打进了15个球,本赛季迄今为止,利物浦保持着最好的防守纪录,中卫范迪克功不可没。他不仅有1.93米的身高优势,头球出众,攻守兼备,而且他的转身回追并不慢,这让力量型中锋和技巧型前锋在他面前都会黯然失色。

在欧冠决赛结束后,范迪克被评为最佳球员。欧足联技术观察主管沙夫评价道:“范迪克展现了自己出色的领导力,也是利物浦阵中最棒的防守人。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都及时出现完成了出色的防守,整场比赛都十分冷静。”

激情主帅 踢出精彩

当然,光有资本和球员,对一支冠军球队来说远远不够。作为球队的灵魂和主导,主教练对于球队的整体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国人克洛普,就是这样一个给利物浦带来质变的主教练。他充满热情,以灿烂笑容、诙谐举动、流利言辞和行事低调著称英超。而利物浦俱乐部的文化特征则是热情、铁血和坚毅。克洛普以他独特的个人魅力,为“红军”融入了更多阳光热情和幽默感。

如今,俱乐部成绩在不断提升,比赛观赏性也在不断提升。克洛普这次拿下的欧冠,尽管与热刺的决赛算不上精彩,但翻看他带队以来的比赛,绝大部分绝对堪称英超乃至欧冠中最具观赏性的比赛。不仅攻防节奏超快,马内、菲尔米诺和萨拉赫的前场“三叉戟”配合娴熟,团队向前的高压逼抢和高效反击,更是让人赏心悦目。加上成熟严谨的防守和充满想象力的阵地进攻。克洛普实现了球队在比赛过程和结果上的“双赢”。下一步,他将带领球队冲击30年未能染指的英超冠军奖杯了。

□王太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