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帅老师的思政课总有新花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帅老师的思政课总有新花样!”

 

“同样是周二下午18点30分,中关村家乐福的地下停车场是满负荷状态,而相距不远的欧美汇停车场却有大量空位。如何让司机及时了解信息,避免找车位的尴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两名高二学生在学习政治课时提出了这一问题,又编制了“智能停车场”软件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的“智能停车场”项目也成为人大附中“优秀学生商业创新”之一。他们的指导老师、人大附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张帅说:“课堂是让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场所。”

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课

今年35岁的张帅,拥有硕士学位,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学生时代是个学霸。其他同学眼中的难题,他都得心应手地予以解答。可当了老师之后,他却发现要解决的难题真不少。比如,如何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这个命题就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

人大附中的年轻老师们有自己的高招。比如,在讲政治课有关经济学部分时,人大附中的政治教研组想出了“学生商业创意”这一招——课堂不仅仅是老师讲,还能自己干,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

“智能停车场”是学生商业创意方案中比较典型的一个。

记者看到,这两位高二学生先是进行了详实的现场考察:在某一个周二的下午18点30分,两个学生分别在中关村家乐福地下停车场和欧美汇地下停车场拍摄了照片。当时,家乐福的停车场满负荷,而欧美汇却有大量的停车位。与此同时,两个孩子还发现,靠近电梯入口的优质停车位并不是最早被占用的,因为司机在发现它时大都已经停好了车,走了一大截路。

两个学生用了几个月自学了编程,制作了软件,司机可以利用这一软件查询目的地附近停车场的情况,预订车位,减少停车时间。

设计出这款软件的两位高中生现在已经毕业,而且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其中一位还经常回来给学弟学妹们做讲座,也吸引了一批拥趸,成为校园知名人物。

怎样让课堂与社会接壤

人大附中的高中学生还可以通过选修课,来进行创业预演,用课余时间来接触社会。这个选修课就是“学生公司”。政治教研组的老师们也是这一选修课的辅导团队,张帅是其中之一。今年,几个学生组成一个乐队,出售乐队服务,受到学生买家的一致好评。

另外,有几个学生琢磨出专门治“上课睡觉”的套装。套装里有清醒喷雾、薄荷糖,如果还不够刺激,你依然睡过去了,那么套装里还有空白卡片,把睡过去的课程记录下来,下课再补。套装据说卖得不错,就是买家要求保密姓名。

张帅说,“学生公司”虽然只是选修课,但是孩子们却不是闹着玩的,很多想法不仅新颖而且可行性高。学生们自学财务知识,制作的资产损益表、财务报表也都很专业。

如何让孩子爱上作业

你当学生时作业本是啥样的?都是超市里买的吧。人大附中的孩子们自己设计政治作业本,连封面都是孩子们画的,每两年还得换。因为每届学生都希望看到自己的设计。

此外,张帅给学生们留的作业也不一样。比如“给各国首脑提问,你想问谁问什么?”“带朋友游北京,如何设计路线?”

有的学生要提问日本首相,如何做垃圾分类?有的学生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背景下,打算问总统特朗普如何在全球变暖的环境形势下发挥大国作用?孩子们设计的游览路线也十分有特点:有展现北京历史文化背景的胡同游,有展示北京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技游,还有体现北京城市作用的中轴线游等。

如何让学生接受观点

张帅说:“讲授《政治生活》模块时,会有学生提出个别官员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的例子。这时我都会与学生共同讨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情况的发生?学生常会分析有制度原因,有客观环境原因,有官员个人修养问题等。我通常会追加一问,与我们每个公民有没有关系,我们有没有责任?”

张帅老师设计了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浏览政府网站,阅读公开信息;参与有关问题的意见征集,给市长信箱写信反映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拨打政府部门的咨询电话,询问关心的问题。通过这些环节,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提高公民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

如何让孩子喜欢考试

张帅出的卷子,想要靠着划重点、背考题就能过关?那不太可能。

比如,张帅老师出的考题中,有孔子与马克思的对话,让学生利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等知识,谈谈对两人穿越交流的理解。有的孩子在答卷中写道:“通过两人的对话,两人的学说有相似也有不同。‘大同世界’与‘共产主义’、‘平等分配’与‘患不均’这些相同。马克思的社会发展形态与孔子的君主制社会理想等就不同……”

比如张帅老师出的题目有,一位80后设计师根据各地风土人情设计了“福”字,那么北京的“福”应该是什么样的?这道题是让学生们创意性的画出来,而不是写。

张帅老师的思政课,总是有新花样。

□本报记者 李婧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