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责任挂帅保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挂帅保安全
——记方庄地区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张媛媛
对辖区加油站及充电场站进行防汛工作的安全检查
◀对建筑施工工地的燃气使用进行安全检查
▲参加市应急管理局“法律十进”及“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
 

“隐患猛于虎,安全大于天。彻查、治理安全隐患是责任、更是使命,我要抛开一切险阻,脚踏实地,做安全的守卫者。”张媛媛是方庄地区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者,每当听到、看到一幕幕惨烈的安全生产事故时,总让她内心感到无比沉痛,于是,她无数次地这样告诫自己。

自从2015年加入到北京市专职安全员队伍,从内勤到外勤,检查队里里外外的事,她全干了个遍。凭借对工作的热爱,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干得很出色。认识她的人都说,张媛媛身上有一股拼劲,干起事来热情十足,一往无前。

坚持以恒 违建顺利整改消除隐患

起初进入安监队伍时,张媛媛从事的是内勤工作,每天进行检查数据的录入、汇总、统计、上报。要撰写检查队管理制度文件,准时完成各级文件的上传下达工作,要认真完成检查队内的各项财务开支,从工资报表到水电费的缴纳。此外,她耐心记录队员工作,建立工作月刊,丰富阅读资料,宣传检查队工作内容,建立并撰写微信公众号信息。

“在安监的队伍里,我知道干一行就得懂一行,只有企业认可我们是‘行家’了,才会配合我的工作。”因此,张媛媛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自费学习安全工程本科,注册安全工程师课程并参加考试。2017年,她成功考入专职安全员领军人才队伍,专业知识、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由于业务水平过硬,张媛媛被调换到外勤岗位,开始从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也许女性属于弱势群体,在检查中容易被轻视,但我从不因此感到自卑,相反,我会严格执法,检查不走过场,面对隐患我绝不姑息!”

张媛媛负责的区域内有一家餐馆的宿舍和库房是用泡沫彩钢板搭建的,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她多次入户检查,终于见到了传说中脾气火爆的男老板。她要求老板拆除彩钢板房,然而,她话还没说完,就被老板立刻打断。“你们有完没完,没事儿找事儿!别老往我这跑,拆了你们管住吗?”

“你们都给我出去”!对方瞪大眼睛使劲冲她和同事吼,还骂骂咧咧地把她们往外轰。现场,不仅老板一脸怒火,店里的十几个伙计和服务员也团团围了上来,还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有人窃窃私语“政府要强拆”,人群中一个声音格外刺耳“那个女人是干什么的?”

听到这里,张媛媛的头嗡嗡作响,这阵势令她不知所措。但她迅速调整状态,告诉自己要冷静,一不能走、二不能造成混乱。于是,她不卑不亢地说:“请先保持距离,您听我把话说完,说完我就走。”

张媛媛站在原地,讲清楚彩钢板房屋存在的严重火灾隐患,以及会给老板和职工带来的危害。现场,老板仍然表现得很不耐烦,但她坚持立场不退缩,硬是让老板听完了她全部要说的话。

后来,张媛媛从多方了解到,这位老板是名党员,房屋是历史遗留问题,店主的生活也艰难,没有别的住处,店就是家,家就是店。了解到这些后,张媛媛就天天都去店里找老板,和他说说话、聊聊天。

起初,对方还有抵触情绪,可经过一次次地登门拜访,她耐心听老板的抱怨,再细致地讲解事故案例,渐渐地,老板敞开了心扉,主动打电话跟她聊天了。

“我们从党章党史聊到生活点滴,有一次聊了近2个小时。他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我作为一个安监人的良苦用心,我们成为了朋友,最终老板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主动完成了整改。”张媛媛笑着说,只要坚持善举,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敢于担当 隐患不除决不罢休

从事安全工作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敢于担当,而担当正是张媛媛这个“女汉子”所不缺的。

在一次检查加油站的过程中,张媛媛发现厂区地面有大量油迹和一些汽车配件。于是,她和同事加大检查力度,在了解单位运营情况时得知,该厂区共有四家单位,而油迹和零件正是保养厂在夜间维修作业时留下的。

张媛媛找到保养厂的工作人员,有些人矢口否认,有些人则说这是工作必须干,完全认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拒绝配合。回到检查队后,她将情况上报办事处领导,领导当即安排夜查。因为是临时行动,司机班早已下班,于是她自告奋勇承担起司机的工作。也是从那天之后,每当有夜查行动,她不仅是一名检查人员,还是一名司机。

这天,夜幕降临后,她们开着金杯车驶入加油站,果然看到有人在维修汽车。在证据面前,对方工作人员无话可说。“从那时起,我就清楚地认识到,责任挂帅,使命担当,隐患不除,我们不能休,只有这样才能少事故、少损失、少伤亡、少牺牲!”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一次,张媛媛发现一个二层小楼的门口有人在清洗大量的海鲜。通过门缝,她看到房间里摆满了一排排的鞋,她怀疑这里是一个充满安全隐患的群租房。于是,她和同事进入屋内,眼前的场景让她感到后怕。小楼的一层是厨房和休息区,同时也是加工海鲜的区域,地上满是烟头。二楼的三个房间里住了30多人,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里就码放了8张床。

不仅如此,现场插线板散落一地,上面插着各种用电设备,其中有个插线板的线竟然搭在电暖器上,电线已经被烤得软烫。她紧忙拔下电线,关闭电暖器,并要求屋里的人立即将杂乱的电线收拾好。

经过了解,她得知这是一家餐馆的员工宿舍,而餐馆不在她负责的范围内。即便如此,当晚她还是骑着车来到这家餐馆,找到负责人,让对方看烤的软烫的电线照片。老板后怕了,马上处罚了接电线的员工,可这位员工抵触情绪很大,甚至恐吓张媛媛说:“我记住你长什么样了。”

张媛媛却说:“不用记,加个微信吧!我会把类似场所发生火灾事故的视频全发给你。”她找了很多类似事故的案例,一次次细致耐心地给对方讲解隐患的问题和危害,灌输安全意识。最后,老板和员工感动地说:“姐,我们改!”

对于安全意识薄弱、不愿整改的企业,张媛媛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而她说自己的方法简单说就是一个字——聊。聊,不仅促进了隐患整改,更拉近了她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作为基层安全生产检查人员,职责就是把安全生产法宣传渗透到每一家企业、每个负责人身上。只有他们重视安全,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保一方平安、才能让老百姓避免伤亡。避免财产损失。”

善于总结 创新多种工作方法

同事们都说,张媛媛的最大特点是热爱思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注重总结提升。

在安全生产大普查期间,面对普查进度落后的情况,她自己找方法,以自己负责的芳古园组为例,大胆实践,采用企业分类普查的方法,与社区相互配合分类完成,进度提升效果显著。后来,这种方法在全队推广。

在外勤的岗位上,她总结出了“工作聊法”,凡是发现抵触或敷衍苗头,都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主动向前一步,反复聊、深入聊、耐心聊,在聊的过程中,促进隐患整改,拉近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张媛媛的“工作聊法”为后期方庄地区安全生产检查队“1-2-4”管理办法中的四级工作雏形奠定了基础。通过隐患整改,提出以宣传教育,提升企业自身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实现“有责有改”,促进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纠。甚至有的企业负责人开玩笑地说:“你们就是换着人的聊,聊到整改为止。”

刚接触张媛媛的企业负责人都觉得她厉害,检查中说一不二,面对隐患不讲情面,必须整改。然而,在这背后的却是她无私的付出。有位年长的企业人员叫她“丫头”,年龄小的叫她“媛姐”,从严谨的工作到亲密无间的朋友,无论什么问题,无论夜里几点,给她发信息、打个电话都可以。

繁忙工作之余,她不放过任何学习提升的机会,注重提高学习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利用参加危险化学品重点乡镇安全检查人员培训班学习的机会,她结合内、外勤工作经验,梳理出基础安全检查常见问题,与培训老师沟通交流,并将所学回队传达。经过全队共同努力,方庄成为全市安全检查过程中首先实现全队规范化检查的地区。

她注重疏堵结合,善于运用宣传教育这一法宝。她主动承担检查队的宣传推广工作,利用各种学习培训、法制宣讲及领军人才培训的机会,大力宣传方庄地区安全生产检查队的工作内容。她加班加点,撰写微信公众号信息,推广检查队微信公众号,辅助完成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号和优秀小编的评选活动。

自2017年成功考入领军人才队伍以来,她不断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的宣讲能力。在2018年领军人才培训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优秀学员、以及特别奖项优秀报道员,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北京市优秀法制宣讲员,并参加了北京市内6个区县的宣讲活动。她发现以宣讲宣教的方式普及安全生产法,企业和百姓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受益人群更广,于是她将此种做法带回到方庄地区,提议组建方庄地区法制宣讲团,为地区企业和百姓服务。

在担任副队长期间,她将自己从事基础服务10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安全生产工作相融合,以身作则,始终要求自己和团队“奉公正己、严查严管、善谋实干、一心为民”,提出要“查得了隐患,赢得了民心,出得了现场,上得了讲台”的目标。

“我会全身心地投身于所热爱的安全生产工作,扎根基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安全生产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张媛媛笑着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