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愿做安全大花园里的一名园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做安全大花园里的一名园丁”
——记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员赵秀丽
 

连赵秀丽自己都承认,她是一个爱美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想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即使是休息日的清晨,为丈夫和孩子做早饭前,她都要先把自己装扮一番,换上整齐的家居服、画上一个淡妆。她希望丈夫和孩子起床后,看到香溢四溅的饭菜,看到的是靓丽的妻子、勤劳的妈妈。

赵秀丽原先是北京市市政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2019年1月,她竞聘到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

在新的岗位上,从事多年安全工作的赵秀丽明白,安全就像是春天里的花朵,美丽但需要呵护。她们这些安全管理人员就像安全大花园里的一名园丁,面对怎么去灌溉、怎么样去修枝剪叶等众多问题,赵秀丽说:“我愿意做安全大花园里的一名园丁,守护这些安全之花,为之保驾护航。”

灌输“我要安全”理念

奠定安全管理基础

“安全是什么呢?是文化、是制度、是管理、是纪律、是习惯、是自然。”赵秀丽总结说。

说起安全文化来,她现在仍然清楚地记得,公司在申报创建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经过。首先,摆在她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安全文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怎么创建?

“说来也惭愧,对于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做了。但是有一点我十分清楚,那就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赵秀丽回忆说。

坚定了信念,赵秀丽有了思路: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习惯性违章所引起,那么就从人的这些不安全行为抓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精细化地去管理。去关注工人操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

一次下工地检查时,当时工人正在一个深基坑中进行作业,基坑的南侧是一个人员上下的马道,但是有些工人觉得走马道上下基坑远,不方便。因此就从基坑的边坡爬着上去,滑着下来。

看到这一幕,赵秀丽心里颤抖了一下,因为就在这个边坡旁边竖着一个没有完全处理的桩头,桩头上钢筋根根竖立。如果工人下滑的时候速度过快,滚到那个桩子上,钢筋就有可能插入工人的身体。

随即,她把这名工人叫过来询问:“为什么不走马道?”对方回答说:“那个太远了,不方便。”正在他们说话的工夫,另一个工人也滑了下去。赵秀丽见状把那工人也叫过来,同样的问题,答案基本也一样。

“想没想过下滑的时候,钢筋瞬间插入身体之后的后果是什么?”赵秀丽说道,两名工人顿时无话可说了。

“因为他们心里十分清楚,他们的行为可能造成多严重的后果。”赵秀丽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她就会立即制止。然后对工人进行现场教育。“那种教育真的是苦口婆心地去讲、去说。不耐其烦地讲安全的那些事儿,因为我们所面对的作业人员他们的文化素质并不高。”

增强创新意识

开拓安全管理新思路

时间久了,在赵秀丽负责的工地上,工人们慢慢养成了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的习惯。“这是经历了一个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过程。”赵秀丽说。这一大步的迈进,也推进了公司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进程。

紧接着下一步,赵秀丽就开始了各种规范化、标准化的推进和创建工作。俗话说,没规矩不成方圆。赵秀丽从安全管理的制度入手,用制度进行约束,用行动来进行检查,用标准进行衡量。

工作中,赵秀丽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协助公司安委会全面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

由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办法有等级系数评定法与百分制法两种方法,在进行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时,她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提出依据,建议公司安委会以百分制法为试行方法,进行制定。

与此同时,赵秀丽开展各种专项活动,教育培训公司的员工,鼓励员工走上讲台来讲课、邀请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带着安全系统人员去参观优秀项目的标准化建设等等。

自2017年开始,赵秀丽在公司中开展“我是安全培训讲师”活动,邀请公司员工走上台,给更多的人传授安全知识,讲授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由于活动效果显著,2018年她继续开展了此项活动。

活动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青年员工,他们敢于走上讲台、亲自操作临时用电的安全技能,录制的视频也将作为公司内部课件,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下发、培训。

“这样的活动,我肯定还会继续做下去,继续去挖掘内部员工的内在潜力,培养历练青年能手,为安全系统储备后续力量。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打造出一支隶属于公司自己的金牌讲师队伍。”赵秀丽对未来已经做好了规划,并且充满期待。

赵秀丽常说,不出去看看,怎么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在她看来,首先要迈开腿,走出去,去优秀示范项目观摩学习。借鉴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等方面经验做法,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其次,赵秀丽根据公司工程项目的各自特点,还会适时邀请其他单位安全管理相关人员来她们的施工项目进行参观学习,将她们单位绿安工地建设过程、市政工程施工特点、市政工程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汇报讲解,并邀请他们参观工地现场。通过这种观摩学习找差距、交流互鉴弥不足的活动,对安全系统人员具有极大的触动。

此外,每年的年底,赵秀丽都要求安全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做年度总结,并以各种形式公布,给大家提供一个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

在违章面前

永远是严字当头

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看似粗犷,实则细腻,小隐患引发大事故的案例也有存在,所以,赵秀丽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做到细致、严谨、不慌、不乱。

在安全管理的具体工作上,赵秀丽以安全月为契机,激发员工的潜能。对于安全系统而言,“安全生产月”活动可以说是一部重头戏。每年的四月中旬开始,她就带领安全管理部的成员一起组织策划安全月的各项活动方案。

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公司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安全管理部通过微信平台制作安全生产法知识答卷,进行网上竞答,以宣传安全生产法。2018年新出台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37号令(31号文)》,她联合公司技术质量部、工程管理部,三个部门一同对新规定进行了宣贯培训。

赵秀丽还通过手拉手的形式,带领安全系统人员以“安全”的起点出发,小步快跑。

她常说:“安全管理工作没有捷径。”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她坚持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检查,以京内工程各项目及外埠工程项目为两半径,进行同心圆式的管理。最终形成全公司范围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

“消灭一处隐患,就等于消灭一起事故。”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在检查中,赵秀丽抓住机会就培训,并且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的方式,时时说,处处说,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传授安全知识。

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只要能让员工能听懂、能明白,赵秀丽就认为自己的功夫就没有白费,都会为此感到高兴。“左手拉着一个,右手拉着一个,我们手拉手地一起在安全管理的道路上前进,小步快跑,一起进步!”

不忽视每一处隐患、不省略每一个环节,用敏锐的洞察力去发现隐患、去消除隐患。可以说赵秀丽将女人的细心、耐心细致入微地融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去,提高全员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将公司安全管理全面推向精细化、标准化。

就是这样的一个女性,出入在工地的现场,检查这个,抽查那个。“在违章面前,我永远是严字当头。因为严是爱,宽是害。”赵秀丽说,安全管理的零容忍和一票否决权,在安全管理上就是金科玉律。“毒舌”不算什么,该“亮剑”时出手一定会狠。

“现在回想起来,安全文化的形成就是约束成习惯、习惯到自然、自然成文化的一个过程。”赵秀丽总结说。

由于自身工作成绩优异,赵秀丽先后参与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导则》的编制,以及正在参与编制的《北京市城市桥梁工程施工安全规程》的工作。她个人还获得2018年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十佳青年”的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