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陶建伟:“电梯医生”的平安梦
李秀娥:兢兢业业守护患者口腔健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建伟:“电梯医生”的平安梦

 

电梯一般不过2平方米左右,却是许多人每天必然接触到的方寸空间,也记录着一个城市日新月异发展变化。就在小小的电梯里,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电梯公司的陶建伟一干就是25年,练就了一身“望、闻、问、切”的绝活,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劳模,并入选全国建筑产业“大国工匠”学习宣传名单。今年初,国务院批准的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陶建伟榜上有名。被称为“电梯医生”的陶建伟用踏实努力和不懈钻研,不仅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更实现着自己保障百姓乘梯的平安梦想!

职业技能大赛出身的金牌大工匠

1994年,陶建伟毕业于安装公司技工学校,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师傅就告诉他“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就是师傅的这句话一直影响着他。陶建伟一边虚心向技术骨干求教,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专业技术知识,就是凭借这股刻苦钻研和不服输的劲头,在短时间内他就掌握了多品牌电梯安装维修的关键技术与操作要领,并在1997、1998年连续两次公司技术大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刚刚24岁的他就破格获得了技师职称。2010年,陶建伟参加了首届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梯安装维修工组比赛,经过了初赛、复赛等环节,最终从1800多名从业者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并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实现了零误差,成功夺冠。

陶建伟的第一次“露脸”是在2011年,当时远在非洲的卢旺达外交部办公楼电梯突然发生故障,卢方向北京建工紧急求援。时间紧、任务重、影响面广,公司临“危”点将,委派陶建伟完成此次任务。由于现场没有专用测量仪器,判断起故障点来非常困难。陶建伟只能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练就的“望、闻、问、切”看家本领进行“诊治”,他连夜蹲守,反复测量,在一不熟悉现场、二无充分准备、三无零配件供应、四无语言环境的情况下,通过过硬的技能本领,圆满的完成了电梯抢修任务,保障了卢方外事活动的顺利进行,当看到电梯恢复正常运行时,卢方外交部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道:“中国工人真棒!”

凭借过硬的技术,陶建伟先后受邀参与主持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驻地、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开幕式、中非合作论坛大会开幕式等多项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电梯保障任务,先后4次为习近平总书记做电梯保障服务,实现参会电梯安全运行零故障,圆满的完成了各国领导人的乘梯保障工作,受到了大会组委会的高度赞扬!

民生项目获全国安装行业最高奖

2012年,陶建伟参与主持实施了北京市最大保障房项目——双合家园住宅小区电梯安装工程,为了履行让7160户居民早日住上新房,用上电梯的庄严承诺!他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积极发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团队优势,保质保量、按时按点的顺利完成了88台电梯安装工程,该工程先后获得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和全国安装行业最高奖“中国安装之星”,并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电梯安装工程。

2018年6月,陶建伟又协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解决、处理、实施了曙光街道上河村小区因电梯年检不合格造成的大面积停梯问题。通过电话沟通、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查阅相关资料及逐台进行电梯现场勘验等方式,陶建伟为该小区电梯恢复运行开出了3200余字“先救人,再治病”为实施原则的《电梯安全运行建议书》,曙光街道办事处“按方抓药”,在建议书的指导下,小区电梯得到了快速修复,全面恢复了正常运行,确保了居民的正常使用。

要为行业培养更多合格的“电梯医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早在1999年,陶建伟就成立了以开展科研项目开发工作为重点的工作室。20年的发展过程中,陶建伟率领团队从零开始,摸索出了一条以开展自主创新为前提,坚持以百姓需求为中心、以推动特种设备行业发展为目标的行业生产创新发展道路。2014年,科研团队正式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科委联合命名为陶建伟工作室,成为北京市第一个以开展电梯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的市级工作室。2018年,该工作室再次被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定为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并成为双认证的市级工作室。

多年来,陶建伟率领团队先后完成科研成果4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省部级以上获奖5项。2017年陶建伟工作室针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乘梯开发的《电梯轿厢困人智能监测自动报警系统》,先后被北京市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批为2017年职工科研创新重点补助资金项目,同时也成为全国40个获批项目中,北京地区唯一一个科研开发项目,唯一一个获得市总、全总双获批的重点科研开发攻关项目。2018年,工作室研制开发的《无机房电梯轿厢困人紧急救援系统》再次被北京市总工会获批为2018年北京大工匠助推创新项目。

“教人以渔,惠人终生”是陶建伟最朴素人生观信条。他积极深化助推“8090人才工程”,时刻秉承发挥工作室人才梯队建设“摇篮”作用、“孵化器”作用。2017年,陶建伟工作室吸纳、助推共青团青年先锋岗等6人,作为工作室人才梯队建设的后备力量。2018年,工作室又先后引进助推杨鹏翔科技创新型青年突击队和张晔项目管理型青年突击队,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中长期的发展计划与实施方案。同时,工作室还积极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参与、引进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市总职工大学开展的多项教学培训活动,累计授课300多学时,培训人数上千人,并先后参编出版了4本专业技术书籍,发表专业技术论文6篇。

25年来,每天行走于施工现场、科研开发现场是陶建伟的工作常态。他说:“我要一直坚守住我的梦想,那就是参加工作25年来只做的那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实现百姓乘梯的平安梦,这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本报记者 李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