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回天”行动计划 助推多个惠民项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天”行动计划 助推多个惠民项目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昌平区、公交集团等多部门举行“回天”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媒体解读会。记者了解到,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启动,一批民生项目率先建成投用,整个地区的公共服务供应保障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强介绍,当前阶段,计划实施已经进入“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三年计划实施项目增加至108个。去年7月30日,本市印发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截至目前,计划出台已9个月。

【探访】

2个优质教育项目9月实现招生

王强介绍,天通苑地区已经新增9所普惠制幼儿园和1所公立幼儿园,提供了2990个学位;近期2个优质教育项目9月份投入使用实现招生:紫金新干线住宅小区配套学校项目将引入人大附中(27班中小学),天通中苑西区小学将引入清华附小(24班小学),两所学校将累计增加学位2040个。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天通中苑76号工地中。这里正在施工的项目是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天通苑校区,一栋灰色外观的E字型教学楼已经耸立在工地中。据了解,这所学校用地面积为52761.7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4073.25平方米。今年9月1日,学校将迎来首批一年级新生,一共160名学生。

据介绍,该学校于2007年12月开始建设,2010年完工。但因未进行规划及竣工验收一直未办理移交。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开发商完成各项验收手续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去年1月5日项目单位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4月26日将学校移交昌平区教委,并交由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承办。经过近半年精装修,如今教学楼36间教室的室内硬件基本完工,电气、黑板、空调、新风等设施也将安装。按计划,学校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

将增或提升绿地近300多公顷

王强介绍,在园林绿化方面,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计划6月底建成并对社会开放;京都儿童医院南公园等7个公园及绿化项目正在陆续开工,未来将增加或提升近300多公顷绿地。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探访建设工程进展情况。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南边距奥森公园仅1公里距离,总面积1658亩。其中:陆地1654亩,水面一处4亩。在这里记者看到已经种植很多绿植,高低错落有致。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程完成95%。已全部完成乔木、花灌木的栽植工作,共2万8千余株,这些树种包括白皮松、油松、国槐、栾树、楸树、银杏、碧桃、丁香等。此外,地被花卉栽植完成99%,52万平方米,包括紫菀、福禄考、金鸡菊、月季、麦冬等品种。庭院工程完成90%,面积约10万平方米。水电等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配套服务管理用房、小卖部、卫生间共20处,5285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设,完成率95%。预计5月底可全面完工,6月完成补植、细节修整、竣工验收等工作,7月1日正式开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休闲公园增加体育运动服务功能,设计建设了7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各4片。此外,结合原来场地高低不平、坑塘丰富、裸露沙地较多的自然条件,公园增加了沙滩排球乐园、亲水迷你沙滩,对雨水花园、浪漫花谷等景观节点进行了优化,将这些区域从原来的雨水收集利用单一功能提升为可赏、可玩的景点。

据介绍,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的建设,能够与已经建成的东小口森林公园一期、东小口森林二期、太平郊野公园,以及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贺新公园连接在一起,形成面积达6千亩的大型公园绿地系统。

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王强介绍,在缓堵方面,陈家营东桥2018年已经建成投用,打通了多年的“断点”。此外,2个重点工程近期完工投用,包括计划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的自行车专用路。还有,北郊农场桥改建5月底实现通车,通行能力提升一倍。市交通委总工程师侯小明介绍,北清路、安立路“一纵一横”快速化改造也将开建,北清路计划5月开工,安立路计划7月开工。同时还将推进太平庄中街横向主干路以及林萃路、北苑东路纵向主干路建设。目前林萃路计划2020年7月完工;北苑东路计划2020年12月完工;太平庄中街(含太平庄中街桥)计划2020年6月开工。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郊农场桥改建项目施工现场探访。北郊农场桥位于回龙观镇内,跨越京藏高速,东接城市主干道回龙观西大街,西与京藏高速西辅路相接,是回龙观地区对外交通的主要道路。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桥宽16米,一上一下双车道断面布置,由于回龙观西大街三上三下六车道的断面布置,使北郊农场桥成为交通瓶颈,形成交通拥堵。

为缓解拥堵,改善过往车辆通行条件,昌平公路分局于2017年7月启动北郊农场桥改建工程。据介绍,本次改建工程是在现况桥梁南、北两侧各新建一座桥梁。新建南侧桥梁与匝道总长720米,宽10米,布设一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新建北侧桥梁与匝道总长601米,宽6.5米,布设一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原有桥梁布设三条机动车道。完工后北郊农场桥由一上一下改造为两上两下,加宽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通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自行车专用路工程现场探访。探访当天,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工程进入路面工程实施阶段,开始沥青路面摊铺施工。工作人员介绍,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为本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

据了解,该项目起于同成街与文华路相交路口,沿城铁13号线北侧向西经回龙观、龙泽地铁站,跨越京藏高速及龙域东一路,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至西二旗北路,止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全长约6.5km。该条自行车专用路桥梁进出口坡道首次设置了自行车助力装置。该系统引进了荷兰自行车坡道助力技术,上行设置自行车助力设施,减少使用者推行难度;下行设置阻力装置,提高安全性。

【目标】

计划完成项目增至108个

王强介绍,“回天”行动计划颁布时共确定97个正式项目。为加快补足地区民生短板,实施节奏进一步提速,将一批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提前实施,正式项目共增加11个,达到108个。

【进展】

2019年项目已开工4个

据了解,2018年计划实施51个项目已全部顺利实施:累计完成(完工)28个,开工23个。2019年计划实施74个项目,除23个续建项目外,新开工51个,其中教育项目19个,医疗卫生项目4个,文化体育项目3个,养老等福利设施2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1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个,园林绿化项目8个,社会管理设施项目1个。

截至目前2019年项目已开工4个。据介绍,从实施效果上看,108个项目覆盖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交通、水电、园林绿化、社会管理设施等民生领域各个方面。

其中,文体方面,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北部露天体育设施已建设完成,待8月份景观整体完成后正式对外开放。天通中苑体育馆、天通苑地区综合文化中心、天南街道文化体育活动中心3个体育文化设施项目,2018年移交后今年将陆续完成装修改造并投用,为天通苑地区增加5.3万平方米体育文化活动场所。

医疗养老方面。新增瑞旗家园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和天通苑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所配套养老院或托老所和1所残疾人托养所,提供1.4万平方米福利设施。今年还要开工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扩建项目,清华长庚妇儿中心项目,将新增地区1000张床位规模,提升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供水方面。阶段性完成了25处自备井置换,惠及6万人左右。基础保障方面。中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天通苑西部提供稳定电源保障。昌平区温榆河以南地区污水收集和再生水利用管网项目,新建污水收集管网总长度28976米,再生水管网9762米。天通苑北派出所、天南街道和天北街道办事处用房项目、6处社区服务用房。

□本报记者 盛丽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