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大力培育劳模工匠成长生态 点亮“匠人”文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鼎一街一花坛 一廊一园一步道 五星矩阵助力劳模宣传
西城大力培育劳模工匠成长生态 点亮“匠人”文化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一支宏大且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西城区总工会通过铸造劳模鼎、打造匠人一条街、建设匠人生涯步道、修建匠人主题公园、搭建匠人长廊等形式让劳模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的社会风气。

强根铸魂

布局西城劳模五星矩阵图

劳模精神不再“五月来 六月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工人为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目前,劳模与匠人故事、形象远没有一些明星、精英等群体那么光鲜,他们这些吃苦耐劳、勤奋进取、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匠人精神,才是中华民族的大国灵魂之所在。

近年来,西城区总工会十分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历时365天,从20万人中选出大都工匠,建立了匠人联盟,发布了匠人名录;在全区职工中,群众身边布局了西城区党建+工会的西城区劳模五星矩阵宣传图,让西城劳模精神星光璀璨,通过打造西城之魂,发挥西城劳模在三百六十行的吃苦耐劳精神,进一步促进西城区的经济转型和城市品质提升。

今年,为进一步加大劳模工匠宣传力度,提高传播效果,增强社会认同感,西城区总工会通过党建+工会西城劳模五星矩阵即铸造劳模鼎、打造匠人一条街、建设匠人生涯步道、修建匠人主题公园、搭建匠人长廊、建劳模生涯步道等形式,讲好劳模工匠故事,使劳模工匠形象更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的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杜绝劳模宣传“五月来 六月走”的现象。

“鼎”天立地

西城区“劳模鼎”在月坛揭幕

镌刻366名西城劳模姓名永铭记

4月18日,月坛地区又添重要景观,西城区总工会“劳模鼎”正式在月坛揭幕。366个西城区劳动模范的名字全部被镌刻在劳模鼎底座上。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参加“劳模鼎”揭幕仪式并致辞,西城区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3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李会增对所有支持和参与“劳模鼎”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他说“劳模鼎”赞颂了优秀劳动者们一生都克勤克俭地为人民服务,鼎高2.1米,代表21世纪,底座四周錾刻56条龙,代表56个民族,寓意各族人民为了祖国的富强团结一心,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鼎有“一言九鼎”之意,至诚、至信,言必行,行必果,诚与信并行,德与财相济,象征精诚互信,合作共赢。底座錾刻了自1952年起60余载的366个西城区劳动模范的名字,展现了优秀劳动者们不畏艰辛的伟岸身影,颂扬了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爱国精神。

揭幕仪式上,在职劳模代表刘军也来到了现场,劳模刘军在密密麻麻的人名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这位农民工劳模代表从事充电桩环保升级改造20余年,看到鼎上刻着自己的名字,难掩激动的心情。“名字被刻在了鼎上,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鼓励,时刻提醒我要以身作则,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思想亲润

劳模宣传搭上疏解整治快车

“匠人风采墙”在小微绿地扎根

从北京地铁七号线达官营站出站向南,一条植被葱茏的绿色廊道铺展在莲花河两岸,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如今在这里的滨河公园周围又添加了新的内容,西城区“匠人风采墙”在这里建成,这些“匠人风采墙”主题鲜明、图文并茂,不仅有匠人的事迹,还配有匠人的工作照。

“每天我都来这里散步,每一点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近期不仅能看到河两边的美景,还能看到西城区的几位大都工匠,西城区现在越来越美了,都是这些大都工匠起的作用,感谢他们。”居民李大妈告诉记者,在附近住了18年,她散步的习惯是这两年才养成的,“以前,莲花河就是个臭水沟,河堤两岸的土路尘土飞扬。现在,脚下是木板路,两侧栽满了绿树,劳模宣传墙也建了起来”。

过去,莲花河两侧土地裸露,扬尘污染严重,环境脏乱。从2015年开始改造,改造中,相关部门清走了淤泥,将裸露的河堤做成了木栈道,在河岸边种植云杉、黄杨、桃树、银杏等植物,既让景观有了层次,也提升了空气质量。如今“匠人风采墙”也在这里扎下了根。

绚丽绽放

匠人主题公园建成

楼宇职工休闲时间有了好去处

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居民有了新发现,位于马甸桥附近的玫瑰园增添了新的“景观”——一条匠人生涯步道、多处匠人标识牌在园内建成,这一改变让该地区居民十分欣喜:出家门走几步路不仅可以轻松实现在绿树鲜花中徜徉,也能行走在匠人生涯步道体会匠人的成长之路!

据了解,位于马甸桥玫瑰园的匠人主题公园经过努力,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今后,周围居民可通过游览公园感受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魅力。

匠人主题公园共有一处匠人生涯步道、踩着奉献、恒心、勤奋、坚持的生涯步道,感觉虽然我们是平凡工作的小人物,但是只要坚持奋斗生活就有奔头。“西城区总工会能把玫瑰园打造成匠人主题公园,值得点赞。”在附近楼宇上班的王先生中午休息时间时常和同事来这里散散步、休休闲。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片钢筋水泥间的绿色净土最让自己中意的便是独具特色的匠人生涯步道,用心良苦的同时又别有趣味。“工作时抽空从窗户往下望望,看看绿色景致,心情也会好很多。”

春风化雨

照片讲述中国故事

匠人文化长廊在陶然亭建成

“我们单位的刘哲上‘匠人长廊’了……”4月16日,陶然亭公园的长廊里,一幅幅精美的宣传版面不时地吸引着过往职工群众驻足观看。

据悉,该长廊是居民们来陶然亭公园游玩的文化之路。为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劳模工匠宣传力度,提高传播效果,增强社会认同感,西城区总工会创新劳模匠人宣传载体,充分利用陶然亭公园长廊的“空白墙”区域,以匠人为题材、以文字图片等形式为载体、以互联网+思维,制作了14块匠人版面,对劳模匠人宣传内容进行了可视化、立体化、深入化、大众化的宣传,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匠人文化长廊,成为了区总工会劳模匠人宣传的新阵地。

“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图文形式展现,让一面面墙成为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大家可以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通过视频详细了解匠人的事迹,上面还有英文介绍,让匠人魂影响全世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赋能提质

“匠人一条街”亮相西单

繁华的街区遮不住最闪亮的你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西城区总工会特意打造了西单“匠人一条街”,弘扬工匠精神,宣传匠人先进事迹,传承匠人优秀品质。

4月15日上午,笔者来到西单文化广场附近的“匠人一条街”,看到街道一侧布置了匠人的宣传展板,这些宣传展板主题鲜明、图文并茂,不仅有匠人的先进事迹介绍,还配有匠人的生活照,中英文翻译,让我们看到了工作以外匠人的形象。

他们中有潜心研究,研发的产品广泛运用在集成电路、LED、半导体等电子材料中,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多项型号键合丝可替代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的闫茹团队,也有作为360企业级安全云平台研发负责人,为数万家政企、千万终端提供安全防护,每日为上亿的手机用户识别骚扰电话近亿次的李振博团队。

设立匠人一条街,通过展示匠人的事迹,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匠人、宣传匠人、学习匠人。在西单附近上班的IT公司白领张红岩说:“把‘匠人’请到这里,让我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用科技为大家创造新的生活。”

敬业创新

西城区大都工匠微印画册发布

匠人手绘画满满都是匠心范儿

“看!工会给咱做的画册真不错!”日前,西城区总工会“大都工匠微印画册”正式发布,借此向全区大都工匠表达敬意。

当天,50名西城区大都工匠,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厚礼”:画册里匠人的个人肖像及手绘漫画跃然纸上。现场,高兴的匠人们纷纷与自己的“光辉形象”合影,一展匠人的精气神。

西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画册里除了匠人个人肖像及手绘漫画以外还通过匠人的中国玺的寓意,制作了匠人的专属二维码,有视频,有相片,同时还有匠人漫画版的儿童学画画,让孩子从小追劳模之星,画出心中的梦想,让劳模走入寻常百姓家。

魅力西城

梅兰芳大剧院前花坛布置完毕

繁花盛装迎劳模 五一将至,位于西二环边上的梅兰芳大剧院前以“劳动绽光荣,建功新时代,匠心筑梦”为主题的立体花坛布置完毕,将周边环境装扮一新,吸引着从周边路过的市民们的目光。

据了解,今年“西城区五一劳模表彰大会”选定在了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五一”前夕,西城区总工会启动了对“五一劳模表彰大会”会场前的花卉布置工作,以营造喜庆热烈、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纪念、庆祝氛围。按照“主题鲜明、景境和谐、隆重热烈、庄重大气”的原则,此次景观布置包括立体花坛、绿化美化、LOGO标识系统等方面在梅兰芳大剧院前安装了“大都工匠主题LOGO”、“劳模精神宣传标语”。

□陈炎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