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跟鞋”美女谨防关节炎
经常吃这些菜可以预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跟鞋”美女谨防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个非常普遍而且致残率高的疾病。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会有一人在一生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二康复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孙凤龙
 

记者:到底什么是骨性关节炎呢?

孙凤龙: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是由于年龄增长、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的患者有明显症状。常见的症状是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僵硬、肿胀甚至畸形,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晨起关节僵直比较明显,但持续时间短,少于30分钟。

退行性病变,通俗讲就是膝关节的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负重的增加、受凉等原因,膝关节逐渐磨损,是关节炎的一种表现;逐渐出现膝关节的疼痛,可能只是劳累后的隐隐疼痛,气温降低时会加重,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行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梯困难,易跌倒;蹲起时疼痛,严重时下蹲及起立均困难,膝关节屈伸活动有弹响,部分患者膝关节会出现积液而表现为局部肿胀、发热、按压时疼痛。

记者:哪些原因容易加速膝关节的退变?

孙凤龙:能够加速膝关节退变的因素有许多,如膝关节外伤,构成膝关节的骨骼或肌腱、肌肉先天发育异常(例如先天的O型腿、X型腿、先天性的肌病等),长期剧烈运动和体重过大加重膝关节的负荷,长期穿高跟鞋导致膝关节受力不均匀,膝关节受寒导致组织修复能力下降等,这些均可以加速膝关节的退变,使膝关节早于正常老化的速度而出现关节炎。

记者:为什么说骨性关节炎“杀伤力”极大?

孙凤龙:骨性关节炎后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活动能力,使我们不能独立行走、上下楼梯,甚至不能下蹲上卫生间,无法做到生活自理,这不仅降低了我们自身的生活质量,也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另外骨关节炎发病率又较高,是最常见的关节疾病,其发病与年龄密切相关,是75岁以上老年人疼痛以及致残的主要原因。

记者:有人说骨性关节炎是个“年轻病”?

孙凤龙:大多数骨性关节炎患者,追溯他们的病史,年轻时期都有过诱发骨性关节炎的因素,例如:剧烈运动、长期穿高跟鞋、超重、受寒、外伤等。

还有一部分患者关节先天发育畸形,例如先天O型腿、X型腿等,这些都是后期出现骨性关节炎的诱发因素,因此可以说骨性关节炎其实是个从年轻时期就埋下“病根” 的疾病。

记者:对于爱美女士来说,穿高跟鞋会让我们离骨性关节炎更近吗?

孙凤龙:我们先说穿什么样的鞋可以保护关节,鞋底的高度合适、弹性适中、鞋底的结构符合人足部在生理情况下的受力情况,鞋帮透气、能够包裹脚面(如果踝关节稳定性差,鞋帮的高度最好能够包裹踝关节);这样的鞋能够最大限度地缓冲地面对关节的冲击力,同时又帮助调整下肢关节的力线、稳定踝关节,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一般需要量身定制,鞋底的形状与足弓相适应,这样的鞋穿上才舒服。

当然,我们老百姓量身定做鞋子是不太现实的情况,平时市面上与这种鞋最接近的是运动鞋。因此像高跟鞋、超薄平底鞋、尖头鞋、人字拖这些鞋达不到缓冲地面冲击力、调整正常力线的作用,如果长期穿会使我们更容易发生骨关节炎。

记者:患了膝骨关节炎又该怎样治疗呢?

孙凤龙:根据病情发展程度的不同,骨关节炎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主要为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可以使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控制症状,也可同时进行理疗,减轻炎症反应、缓解疼痛,并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训练。

但当疾病已经发展到晚期,症状反复发作,并出现关节畸形、影响日常生活活动,经过长时间多方法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时,需要积极进行手术治疗。

而手术治疗又根据病情有阶梯化的手术方案,对于绝大多数膝内翻伴内侧间室关节炎,即老百姓常说的“O型腿”“罗圈腿”的患者来说,可以不置换关节,采用微创的“保膝”手术方案来挽救他们的膝关节,而只有一小部分的患者不适合保膝治疗,只能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记者: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保膝手术?

孙凤龙:保膝手术适合对活动功能要求较高且相对年轻一些的病人,通常小于75岁;主要表现是内翻膝,也就是“罗圈腿”,膝关节的内侧疼痛明显,走路多了可能还会出现膝关节窝的外侧酸胀;同时膝关节的屈伸活动受限不严重,一般来说能基本伸直(受限<10°),打弯能超过90°。

这样的患者如果经过保守治疗半年以上症状得不到缓解,又不想换关节,可以考虑做保膝手术。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