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培养千千万万大工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伟和“北京大工匠”、劳动模范座谈强调
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培养千千万万大工匠
并与职工、工会干部等观看工匠题材话剧《翔云8号院》
图为刘伟与“北京大工匠”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陈艺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赵思远)4月21日,在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刘伟与“北京大工匠”、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交流,并和他们以及来自北京市的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师生、工会干部等700多人观看了由北京市总工会出品的京味儿话剧《翔云8号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等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刘伟详细询问了“北京大工匠”、劳动模范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并向他们和全市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刘伟指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大工匠,各级工会组织要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好平台,要推动劳动竞赛日常化,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做好“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要促进企业发挥好“北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完善人才晋级奖励制度,为技能人才拓宽发展渠道;要大力宣传“北京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工厂、进校园,进入更广阔的公众视野,在社会上营造崇尚劳动、重视和尊重技术工人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话剧《翔云8号院》由北京市总工会出品,劳动午报社与北京纯京味儿艺术剧院共同制作。该剧故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展开。为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翔云机械厂将搬迁并整体改造为新型文化产业基地。此时,以厂工会主席周武与工匠们为代表的老一代职工,积极组织筹建“翔云工匠坊”;而年轻一代的职工则支持工厂改造成“翔云梦工厂”,于是,两代人展开了“新旧”对话。其中夹杂了三位工匠技惊四座的绝活儿手艺、人物间丰富曲折的关系脉络、大工匠子女们的爱情故事、老北京生活的文化特色,以及各角色在剧情发展过程中对事业、家庭理解的不断深入,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人们观念的变化与企业职工群体的生活方式变化,编织出了一幅集烟火气、北京味儿、匠人味儿等于一体的老北京“风俗画”。

(下转第6版)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