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季后赛大门外的他们依旧精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季后赛大门外的他们依旧精彩
——浅谈本赛季NBA的遗珠球队
 

2018-2019赛季NBA季后赛已经打响,东西部各支劲旅间的交锋令人应接不暇,快船在客场逆转勇士更令人惊呼:“季后赛没有不可能!”但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也不乏闪光点,他们完全可能在下赛季打出精彩的表现。

萨克拉门托国王:内外兼修,国王来日可期

如果仔细观察本赛季的西部排名,可以惊异地发现,国王这支长时期被公认的弱旅居然排在了西部第九。纵观他们本赛季的表现,这个排名是完全合理的。

年轻和稳定,是国王快速复苏的关键。在弃用兰多夫后,球队的进攻完全依仗外线火力。库佛斯虽有出色的低位技术,但运动能力相当吃亏;考利斯坦身体素质劲爆,可惜是个十足的糙哥。这一问题随着榜眼秀巴格利的到来迎刃而解。运动能力出色、几乎没有明显短板的他,很好地成为第二阵容的内线火力点,同时也带动了另外两名内线球员。

国王的后场双枪,希尔德和福克斯的高效也是球队能取得39胜的关键。前者以灵动的打法和神准的三分著称,后者则以奇快的速度持续给予对手压迫。而两人已可以每场为球队贡献近40分。最为重要的是,他们足够年轻,这意味着他们还有很多潜力可以被挖掘。

但年轻意味着起伏,球队在前半程的表现足够出色,却在赛季快结束时出现了崩盘。这与球员缺乏经验有关,当然也有伤病的影响。幸运的是,夏天他们可以节省出足够的薪水空间,去补充球员,特别是相对脆弱的侧翼。在卢克·沃顿上任后,相信这位昔日的冠军教头能带领这支青年军继续他们的成长之路。

达拉斯独行侠:今日埋下种子,静待未来绽放

本以为这一季独行侠的比赛已成为诺维茨基的巡回表演,客观上他们的表现也着实不算出色。但东契奇的存在,让这支球队变得令人期待。

现在来看,独行侠用特雷·杨换来东契奇着实是一笔不错的交易。相较于擅长投射而不精于防守的特雷·杨,东契奇堪称全能。敏锐的传球嗅觉,出众的阅读比赛能力,以及积极的防守态度都是他的优势。可以说,独行侠得到了一位真正的领袖。在东契奇的带领下,球队可以与掘金、火箭、勇士这样的球队缠斗到比赛最后一刻,这足以说明球队长足的进步。

在全力围绕东契奇的情况下,球队送走了马修斯和小乔丹。换来的小哈达威迅速与东契奇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联盟中几近沉浮的特雷·伯克也在达拉斯找回了当年乐透秀的感觉。就连德怀特·鲍威尔都开了窍。

可他们依然没能在强敌如云的西部打进季后赛,时间和伤病成为了他们最大的敌人。板凳席老大巴里亚早早赛季报销,老迈的哈里斯已难堪大用,杰克逊和芬尼还没能得到充足的成长,以及一年多没打球的波尔津吉斯。对于库班来说,耐心等待或许是最好的结果,满血回归的独行侠在西部有足够的竞争力。

洛杉矶湖人: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2005年后,詹姆斯就没有在常规赛结束后开启假期模式过。然而,连续十三个赛季打入分区半决赛的伟大记录,在天使之城宣告作古。本赛季湖人的表现如同坐了一次过山车,这与管理层的操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鲍尔、英格拉姆、库兹马和哈特,湖人拥有四名天资过人的年轻人,加之广阔的市场,这成为他们招募詹姆斯的重要资本。詹皇不仅携流量与商机而来,更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心骨。赛季伊始,球队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一套快打旋风成为了联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球队的排名也爬升至西部第四。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球队将沿着正轨前进时,一条湖人愿意以所有潜力股交换安东尼·戴维斯的消息不胫而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湖人更衣室一片哗然。无论消息真假,湖人在赛季中破坏球队平衡去追求巨星都不是聪明的选择。即便湖人管理层并无此意,在此事的公关处理上也堪称业余。麦基和比斯利相继公然反对球队决定,尽管球队迅速裁掉了后者,但更衣室已完全失去了控制。在能打出豪华数据的英格拉姆和库兹马均遭遇伤病后,湖人的比赛从失去章法转向了彻底的自暴自弃。

纵然裁掉沃顿,也无法弥补这堪称一地鸡毛的赛季给球队带来的伤害。球员可以买,伤病可以休养,但如若心气没了,那么这支队伍就很难有未来了。

迈阿密热火:复兴之路,道阻且长

相比独行侠,热火可谓没有什么希望。阵容老化的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韦德的最后一舞固然精彩,但也多少凸显着这支昔日王者之师的无奈。

不再年轻的怀特塞德依然没有开发出像样的投篮能力,可以预见的是他的运动能力会逐步地衰退;德拉季奇也不见当年的神勇。至于拿着两千万年薪的安德森,已经烂在了板凳席上,而这三个人却占据了热火近6400万美元的薪水空间。

幸运的是,他们还有理查德森、温斯洛和阿德巴约。理查德森的无球进攻能力足够出色,接球投射更是其招牌;温斯洛运动能力出色,防守意识极佳,在作为一名优秀的防守尖兵同时还有持球进攻能力;阿德巴约的终结能力和篮板俱佳……而限制他们成长的不仅是被限制的薪金空间,更是缺少一名出色的领路人,但球队中最合适的人选却再无下个赛季。

当然,随着薪金空间的清理,热火也会拥有追逐巨星的资本,只是距离他们再一次问鼎奥布莱恩杯,不知还要多久。

对于这些球队来讲,短期内他们很难拥有打进分区决赛的实力,但没有一支强队能够一步登天。相信随着岁月的积累,这些球队得以成长,会令将来的联盟竞争更激烈、比赛更精彩。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