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招做一个 “好情绪”的父母
超级真菌为何超级?临床专家来科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真菌为何超级?临床专家来科普

 

“超级真菌”,名为耳念珠菌。那么,“超级真菌”到底超级在哪里?健康人群应该如何应对?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马序竹为您答疑。

什么是超级真菌?

马序竹:所谓的超级真菌俗称耳念珠菌,学名耳道假丝酵母菌(Candida auris)。2009年,在日本一位患者的外耳道中首次被发现,后来在血液、尿液、呼吸道等部位都有发现。中文之所以翻译为耳念珠菌,是因为英文名中的Auris是拉丁语耳朵的意思。

超级真菌“超级”在哪?

马序竹:首先,超级真菌属于侵袭性真菌,可以侵入血液,感染心脏、脑等人体重要器官,会导致严重感染。

其次,它常常对多种抗真菌药耐药,常用的抗真菌药有时对它不起作用。

第三,它很难识别出来,还有被误报为其他念珠菌种的可能。

第四,它更容易在医院和老人护理机构等地方传播,引起医院内的爆发性流行,导致重症患者的死亡。

超级真菌它在哪?

马序竹:超级真菌是从哪里来的,尚未明确。可以明确的是,感染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集中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重症监护病房。美国的大规模流行也都是在医院内发生的。

超级真菌是如何传播的?

马序竹:主要通过接触病人以及接触被病人污染过的物体表面传播。

超级真菌感染后有什么典型表现?

马序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特异性很强的临床症状能够提示患者是感染了耳念珠菌。

我们要如何应对超级真菌?

马序竹:首先,并不是所有耳念珠菌都是超级耐药的,即使是对于多药耐药真菌,仍有希望通过提高抗真菌药物的剂量或联合用药达到清除真菌的效果。

其次,耳念珠菌对健康人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对于有正常免疫力的健康人群而言,发生这种感染的风险明显降低。

最后,勤洗手和彻底清洁院内物品是阻断超级真菌传播的重要手段。所以,患者的家属以及和患者密切接触的人,需要在接触病人或病人接触过的物体前后,用免洗洗手液或者皂液水彻底洗手;医务人员必须做好手 的卫生。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