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心一片为万家 互助保障伴左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一片为万家 互助保障伴左右
——聚焦东城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受助职工来到和平里街道总工会送锦旗
京诚集团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培训
 

“职工有困难,我们来帮助;职工的需求,我们尽力办;职工的期盼,我们有作为。”这些不是口号,不是标语,而是东城区那些从事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人们的缩影。

面对东城区18.8万职工,他们以服务职工为宗旨,围绕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参保率、扩大受益面”的目标,积极宣传并办理好北京办事处开展的各项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做出了新成绩,在争取政策支持上取得了新进展,在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

2018年,职工保险互助会东城区代办处保险业务系统中有效会员17万,向北京办事处上缴会费692.2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上缴会费637万元的年度任务,较去年增长了15%。2018年,共为职工办理理赔1750人次,共发放互助金298.9万元,其中,“百街千巷”活动为11名出险会员提交了理赔申请,共发放互助金82560元。同时,全年四个季度暖·互助“二次报销”受助职工约11万人次,共收到互助金1349万元。在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和平里街道总工会:“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

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是一件对企业、对职工都有利的好事,帮助患病职工解决了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过高的困难。在推动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中,和平里街道总工会以“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为原则,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稳步增长,获得了广大企业职工的认可。

几年来,街道总工会结合辖区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宣传。在职工沟通会和企业沟通会等建会宣传中,向企业职工发放宣传册,宣传开展职工互助保障的意义和相关条款内容;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QQ群等新媒体,让职工知晓,激发他们参保的主动性。同时,开展业务知识专场培训。2016年以来,街道总工会每年召开两场以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内容的业务培训,截至2018年底,辖区内共有6000名职工参加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培训。

理赔工作是职工互助保障的重要环节,随着辖区内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人数逐年上升,理赔案件数量也在相应增加。几年下来,街道总工会紧抓职工互助保障理赔工作,让职工享受到职工互助保障“小保费、大理赔”的实惠。2016年至2018年,为17名出险的职工理赔,理赔总额达到54890.63元。保险理赔充分体现了职工互助保障收费低、保障力度较强、手续简便、赔付及时等特点,对于减少职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职工的需求,街道总工会制定《应急救助实施办法》,辖区内工会会员只要参加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并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因患病、突发自然灾害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都能得到应急救助。该办法实施一年来,共为辖区内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罹患重大疾病的4名在职职工发放救助金额69809.02元。其中,大宇新科的职工龙建明,获得应急救助金额30000元,互助保障理赔款金额31400元,及互助互济慰问金额10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总工会为了助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开展,还制定职工互助保障奖励体系,这一体系规定,根据企业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人数的不同比例和连续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时间年数给予奖励。

体育馆路街道总工会:尽心尽责服务职工

多年来,在建立档案整理、台账登记、账务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中;在企业保险到期前提醒已投保企业续保等事项,确保让已投保的企业投保不断档,让未投保的企业更快地加入职工互助保障大家庭等细节中,体育馆路街道总工会做得一丝不苟。体育馆街道总工会在2018年又一次超额完成职工互助保障投保任务,他们通过行动践行着尽心、尽力、尽责服务职工的承诺。

街道总工会利用职工互助保障培训、开展职工沟通会、走访企业、发放职工互助保障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让职工会员更好了解到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带来的益处。

工作中,街道总工会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参加市、区总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及自学,对职工互助保障业务知识有了全面了解,对企业工会会员的理赔,能做到准确指导会员准备理赔材料、及时把材料报送上级部门,以保证会员及时收到理赔金,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工会会员有效减轻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更让会员真正体会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8年,体育馆路街道全年共投保3074人次,投保金额141861元,赢得广大职工会员对工会组织的信赖与赞扬。

京诚集团:和谐帮扶赢得职工好评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一个具体、业务性较强的工作,京诚集团为了切实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集团工会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把和谐帮扶作为自身工作的突破口,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好评。

宣传及时,培训到位。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中,采取各种形式对职工宣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性质、目的、典型事例等,做到逢会必讲,经过宣传动员,单位领导和职工都对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职工自我保障意识。

2018年,全集团职工参保1986人次,投保金额11.87万元。其中,《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参保810人次,投保金额4.54万元;《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参保620人次,投保金额3.72万元;《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参保439人次,797份,投保金额3.19万元;《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参保117人次,169份,投保金额0.42万元。

工作耐心,服务热情。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每一位咨询、申请互助金的单位和个人都做到热心相待、笑脸相迎,认真仔细为他们讲解政策,解答各种问题。为患病住院职工及时申请互助金,及时审核报批下级单位的补助申请,尽量简化程序,力争尽快让职工领到互助金,减轻职工负担,以解职工燃眉之急。

2018年,赔付职工累计168人次,赔付总金额21.56万元。其中住院职工互助保险赔付90人次,赔付总金额14.44万元;住院津贴保险赔付75人次,赔付总金额3.44万元;重大疾病保险赔付3人,赔付总金额3.68万元。

区教育工会:关爱教职工永不止步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护职能,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群众最现实、最直接利益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一年来,区教育工会在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中,从管理制度、工作方式、优质服务等多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全力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维护、关爱教职工永不止步。

多渠道推广显成效。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保险经办人员会,使基层主席、经办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职工互助保障的重要性。多次在会上发放《职工互助保险宣传手册》,向基层单位传递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最新精神,不断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影响力。利用教委办公网、东城教工之家网站等渠道介绍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让教职工随时随地登陆网站查询、了解最新政策。经常深入到基层学校为教职工提供面对面的讲解,通过具体案例使教职工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从而增强教职工的认同感和主动参保的积极性。

同时,区教育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业务培训,强化保险档案的管理,确保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健康发展。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效率。以前,职工保险互助保险业务系统由各基层工会上报投保计划、教育工会统一输机录入,148个单位近1.4万名教职工的信息全部由教育工会工作人员一一录入,面对巨大的投保数量,教育工会人手有限,在集中到期续保时,经常加班加点,同时,这种录入方法给基层工会查询参保信息带来不便。从2015年开始,区教育工会改进原有工作方法,对基层工会建立基层学校保险数据库,为148个基层单位设置独立的用户名密码,每个学校可以随时为本单位教职工投保、查询。制作印发了图文并茂的详细操作说明,让大家对照操作,也便于基层经办人员更换时做好工作交接。并且分五批对148名经办人员开展培训,手把手带领大家操作,确保每人都完全熟练掌握整个网上操作流程。通过调整工作方法,确保了保险信息的准确完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接待教职工关于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咨询上,区教育工会做到耐心周到、不厌其烦;在投保办理上,及时提醒、认真核对;在出险理赔上,认真审核每一份出险材料,遇到资料不齐或需要复印的情况,帮助解决,不让教职工多花一分钱。为保证教职工及时拿到赔付款,总是第一时间上报出险材料。

目前,共参加了女工特殊疾病、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津贴、住院医疗等五种职工互助保障计划。148个基层单位全部参保,女工参保率年年达100%。教职工从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中得到了实惠。

□本报记者 张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