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惕隐形“杀手”过劳死
游泳也要悠着点
避免患上“游泳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泳也要悠着点
避免患上“游泳肩”


 

□本报记者 唐诗

游泳运动深受大家喜欢,既清凉又健身,但是,科学的游泳,才能起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水疗中心负责人范春亮告诉您,在游泳运动中如何避免患上“游泳肩”。

“游泳肩”是一般用语,是游泳者因不正确动作或运动过度等原因造成的肩部肌腱、肌肉、韧带的损伤。

预防“游泳肩”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增强力量,提高肩部的稳定性。下水游泳前,准备活动要充分,如头前屈、左右旋转10~15次活动颈部,两肩上耸、扩胸运动各10~15次,活动肩部、胸部,屈膝屈髋做蹲起10~15次,活动膝关节。

游泳姿势要正确。身体放松,动作舒展,手脚游泳动作配合协调到位,游速均衡,不宜过快过猛。

合理控制游泳时间。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不超一小时为宜。

下水前,提前适应泳池水温。在池边用凉水擦拭四肢和胸腹背部,逐渐适应泳池水温,可有效避免游泳动作变形和抽筋。

众所周知,游泳对腰椎、颈椎、肌力、耐力、心肺功能有积极作用。不过,无论是游泳新手还是游泳达人,都要悠着点,避免患上“游泳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