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服务职工的“神经末梢” 更畅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服务职工的“神经末梢” 更畅通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邀请非公企业代表观赏首都艺术家慰问演出
组织慰问服务“十九大”一线保障职工
▶到楼宇写字楼宣传建会工作
▼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美化丰台活动
 

一直以来,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立足本职,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工作中,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倾听企业与职工的声音,积极营造辖区良好和谐的氛围;为职工着想,排除重重障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多样活动丰富职工工作生活,努力打造新时代服务型工会。

“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工作融合,让服务职工的‘神经末梢’更畅通。”该街道总工会主席李明说。

找准需求

提升基层建设水平

“没想到工会竟然有这么多福利。”“除了会员服务卡二次报销,还有免费送大米、送干果、逛庙会这么多活动,真是太好了!”辖区某机电控制设备有限公司14名职工现场加入了工会。

“会员服务卡、法律援助、困难帮扶、保险互助,原来工会组织默默为职工服务了这么多!”辖区中国银行负责人感慨道。

截至今年4月,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陆续在嘉业大厦、万科红大厦、宋家庄交通枢纽等开展职工沟通会14次,在北京保安总公司、中国银行宋家庄支行等开展一对一沟通会、混合沟通会5次,借助职工沟通会、一对一企业沟通会、混合沟通会,从抓工会组建的宣传、发动入手,联合社区、楼宇党建等有关部门,多次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让他们更为清楚、明白组建工会的重要意义,了解企业负责人、职工的想法,征求他们的意见,从企业的现实出发,让企业负责人认识到加入工会,对职工和企业是双赢的关系。

立足本职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依法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街道总工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使职工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2018年7月18日上午,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接待了北京某燃具销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及企业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他们代表职工提出的诉求:因与该公司存在债务纠纷,导致近400名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等被拖欠1000万余元,全部员工目前处于待岗状态。

街道总工会了解求助信息后,立即向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总工会进行口头和文字汇报,同时进一步密切和企业工会的联系,及时了解职工动态,引导职工通过调解、仲裁程序理性解决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化解劳资纠纷工作,避免了问题激化,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结合实际

找准服务切入点

工作中,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多措并举,将服务继续进行延伸:开展非公企业座谈会,邀请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向职工和企业广泛征求服务意见与建议;协调食药所等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提供党建工作、职工食堂、消防安全等服务帮助;邀请非公企业职工代表参加在街道辖区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首都艺术家系列慰问演出等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让更多的企业与职工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推动会员服务卡服务。多年来,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把办理会员服务卡的工作与服务型工会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积极与银行配合,认真做好会员服务卡的办理与发放工作,在会员服务卡服务项目启动10年里,结合区总工会会员服务卡“月月有活动”,利用邮箱、QQ群、微信群等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工会会员可享受的福利包括:新春庙会票、东方名剪理发券、免费看评剧、大米送会员、免费观影、免费泡温泉、免费洗衣服等活动,辖区享受会员服务卡福利的会员人数达10万人次,发放各类票务9万余张,不仅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还为工会会员提供了涉及生活、工作各个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建立暖心驿站。街道总工会以服务基层职工为目标,扎实推进暖心驿站建设工作。选取26个社区联合工会、10个规模以上建会企业、9个街道职能科室及工会服务站、楼宇党建工作站作为暖心驿站站点,配备了铁皮柜、微波炉、电热水壶、暖瓶、公牛线轴、雨伞、雨披、充电头、针线盒、药箱、纸杯等物品,为职工提供饮水、热饭、小憩等贴心、暖心服务,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暖心驿站的温暖和关怀,得到一线职工的好评。

加强经费催缴。目前,工会经费的催缴工作是个老大难问题,部分非公企业一直不愿意上缴工会经费,为解决工会经费收缴难的问题,街道专门建立了辖区未缴纳经费的企业台账,并派专人负责宣传劝导企业缴纳经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劝导,不厌其烦地向企业宣传缴纳工会经费意义以及相关政策,使得企业从不理解、消极对待逐渐转变为积极配合,缴费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街道工会经费的缴费率已达到90%以上,为开展职工活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围绕需求

助推职工素质教育

“美丽女性 魅力丝巾,我们要绽放出女职工的绚丽风采!”来自东铁匠营街道两名女职工的对话。为传播健康美丽的生活理念,丰富辖区女性的业余生活,东铁匠营街道开展了“迎三八·美丽女性 魅力丝巾”主题活动,邀请了Master达人的知名老师为大家授课,活动吸引了社区联合工会、辖区非公企业等60位女职工参与。课上,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丝巾与服装搭配的小技巧,介绍了丝巾的多种实用性系法,大家认真听完讲解便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一条条美丽的丝巾展示在大家眼前,欣赏赞扬着彼此的成果。此次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了女职工的凝聚力,在推进幸福铁营建设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长期坚持开展“赏京城美景 促企业和谐发展”健步走、妫水河绿色骑行、职工、摄影比赛、乒乓球比赛、开展职工瑜伽班等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区总工会举办的各类职工活动,多次荣获优秀奖等奖项;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活动,丰富了辖区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推动了辖区职工开展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进展。此外,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还积极开展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系列慰问活动,慰问“两会”一线服务保障职工、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两节”慰问辖区劳模及困难职工,与职工谈心,通过各项慰问和服务工作,吸引、服务和凝聚了职工队伍,推动了辖区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发展。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