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奔跑吧!最美西城职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吧!最美西城职工
西城区2019年职工文化节启动
起跑
微马地图
▶扫码答题
▶画卷签字
▼合影
 

3月30日下午,西城区总工会2019年西城区职工文化节启动暨职工胡同微型马拉松在什刹海火热开跑。西城数百名职工在闯关答题、H5学习和微马奔跑中,寻踪胡同文化,领略劳模风采,用一颗红心和满腔热情为共和国70周年送祝福。

【启动仪式】

千名西城职工手签画卷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什刹海荷花市场,西城数百名职工在闯关答题、扫码学习和尽情奔跑中,感受胡同文化,体验匠人工艺,领略劳模风采。3月30日,“寻踪胡同文化,献礼70周年”西城区职工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职工胡同微型马拉松在什刹海火热开跑。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什刹海街道工委书记海峰,办事处主任毕军东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300余名西城劳模、机关党员、街巷长、非遗匠人、志愿者以及参赛职工欢聚在荷花市场,热情开跑。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致辞,倡导广大职工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用更充沛的干劲儿,在岗位上耕耘奉献。李会增表示:“胡同微马体现公益、文化,彰显价值观和文化核心,将为全区各级工会搭建一个运动比拼、文化相融、情感共鸣的平台,引导动员广大职工共同为构建和谐西城、魅力北京贡献力量。”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宣布职工文化节正式启动。随后参会领导上台共同拉动启动杆,打开魅力西城卷轴,随着卷轴的徐徐打开,职工文化节拉开序幕。2019年职工文化节将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生活、多渠道展示职工风采、多举措凝聚职工力量,共同助力魅力西城建设。

充满西城特色的西城区最美职工文化节启动仪式卷轴以“献礼70年,阅读行走,匠心筑梦,助力冬奥”为主题,融合了“红墙、德胜门箭楼、白塔、金融街”等具有西城特色的地标建筑,卷轴长达3.5米,宽0.6米。参加活动的匠人、劳模、街巷长、机关党员、志愿者代表们在卷轴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代表着为西城区职工文化季系列活动的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幅签满了大家名字的卷轴也是西城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在未来几个月中,西城区总工会将组织“树立楷模 唱响红歌——辉煌70年·逐梦新时代”合唱比赛、职工竞技体育比赛系列赛事、文体培训、传统文化线上推介、文化阅读季主题活动等,不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起交流沟通的平台,还助力西城广大职工不断学习、提升,让广大职工以更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都工匠现场献艺

匠心筑梦展示匠心传承

在启动仪式现场,有三位匠人代表进行现场展示,参加活动的职工可以零距离欣赏西城非遗匠人的作品,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传统手工工艺的博大精深。折纸手工艺人王福祥钻研折纸技艺,创作出了精彩的作品。王福祥现场展示了自己手工创作的折纸作品,有龙舟、茶壶、纸扇等,职工代表们竞相驻足观看。郭石刚是一位80后脸谱爱好者,他从事脸谱行业已20余年,其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杨晓康是北京民间工艺大师,擅长蛋壳雕刻、蛋壳绘画工艺。作为“非遗”项目,他的作品多以红壳鸡蛋为载体,将现代社会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融合了绘画、篆刻、剪纸、书法等多种工艺方法,他现场展示了蛋雕工艺,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刚看了一圈,咱们西城的手工匠人真的是太厉害了,王老师的那个折纸,他就用最常见的纸竟然可以折成龙舟、茶壶等物件,而且很结实,真的太神奇了。还有蛋雕技艺,这么好看的作品可以想象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匠人身上那种刻苦钻研,踏踏实实,坚持不懈的精神特别感染我们。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向他们学习,学习这种匠人精神,踏踏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匠心筑梦,编织每个人的中国梦。”劳模代表陈洪祥看完匠人展示后告诉笔者。

据了解,西城区总工会成立的“匠人联盟”,通过西城“金剪子”、金牌手艺人等匠人品牌技能大赛,储备了西城300多名匠人,通过加强交流与沟通实现匠人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打造西城区“大都工匠”品牌,是服务西城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城区“匠人联盟”立足于搭建匠人之间与互联网的合作与促进平台,聚集匠人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匠人发展。

【“微马”进行时】

胡同微马为西城区2019年职工文化节的首场活动。胡同微马路线选取了能代表西城自然美景和历史积淀的什刹海环湖路线,全程为5公里慢跑。此次区总工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在胡同微马中突出了“献礼70年、阅读行走、助力冬奥、匠心筑梦”四个亮点,将此次胡同微马变成了一场集爱国学习、体育锻炼、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职工活动。

5公里行走助力冬奥

闯关答题推广职工阅读行走

胡同微马路线全长5公里,现场精心设置了主会场及“红”“黄”“蓝”三大主题体验区,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红色路线对应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奔跑在这一路线中,职工不仅能通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问题卡回答相关知识,还可以与西城代表性劳模人形合影框拍照留念,弘扬劳模精神;在黄色路线中,职工可以零距离欣赏什刹海美景并通过扫描二维码,回答问题学习西城文化与冰雪文化知识,助力北京冬奥;在蓝色路线中,参赛职工可以扫描二维码参加“书中自有黄金屋”挑战,在30秒内推荐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推荐成功,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奖品以图书为主,推广职工阅读。

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职工在扫码答题区一起参与答题。关于冬奥的趣味题目吸引了不少人参与。一位工会志愿者告诉笔者:“我刚才答了5道题,都是关于冬奥知识的,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到来了,这次活动和冬奥相结合,真的非常有意义。”

参与比赛的职工们通过闯关答题,温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们伟大祖国所取得的成就,为祖国的发展点赞,同时提升了对西城文化、冬奥文化的认识,增加了对家园的热爱,感悟了职工阅读行走的魅力,在阅读行走中提升素养。

最美职工湖畔奔跑

街巷长团队展风采

胡同微马开跑后,各支队伍队员们相互鼓劲儿,在赛程中,更是注重团队力量,相互扶持,保证赛途中“一个也不能少”。在奔跑的过程中,不少队员被眼前的美景与微马路线中的关卡所吸引,暂时驻足拍照留念。

在此次胡同微马中,穿着各色队服的职工们一边在美景中奔跑,一边享受着轻松、快乐、健康的“西城生活”。在红黄蓝三种颜色的队伍中,笔者注意到一支具有西城特色的队伍——西城街巷长代表队,这支队伍由来自西城的50位街巷长代表组成。在日常的工作中,街巷长们走街进巷,热情满满奔走在大街小巷的一线阵地中,在此次马拉松比赛中,各位街巷长也不甘示弱,以饱满的热情全力向前方奔跑,展示了西城街巷长的风采。

西城区现有上千名街巷长,他们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绣花针”的作用,“刺破”诸多难题,“编织”街巷新面貌,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是政策的宣传者、行动的践行者、矛盾纠纷的调解志愿者。街巷长们不怕风吹日晒,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精神影响了一大批人。此次胡同微马活动,50名街巷长代表全力奔跑,将街巷长精神带到了活动现场。

【现场声音】

胡同微马活动全程为5公里慢跑。最终,西城环卫中心王宇琦、西城区人民法院张毅分别获得胡同微马活动的第一名、第二名。笔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们。

◎声音1

学习匠人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我平常很喜欢锻炼,这次胡同微马活动对我个人而言,就是锻炼自己的机会,跟西城区的职工一起参加这个活动真的挺开心。活动途中设置了知识答题,途中每道关卡我都参与扫码答题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大精神相关的知识答题,这些知识每名职工都应该要知道。听说还有关于冬奥知识的答题,这次活动和冬奥相结合,挺有意义的。

我在启动仪式现场看了匠人的作品展示,他们做得非常好。我不仅看到了西城匠人精湛的艺术,也感受到了匠人与匠心的追求,那种专注艺术、对完美的追求。透过匠人的作品,能传达出他们心里的想法、眼中的世界以及所珍惜的感情。匠人精神就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平时我们做事往往会忽略过程,直奔目的,其实应该把过程的每一步尽可能的做到完美,要享受追求完美的过程。在日常工作中,我要向他们学习,学习这种匠人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西城环卫中心 王宇琦

◎声音2

强健体格 助力冬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将技艺融入工作、以匠心成就经典,推动着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我看到了部分匠人作品展示。我觉得匠人精神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我平时经常在西海、后海、前海跑步,感觉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在参加这次活动的途中参与了答题,感觉知识答题总体难度适中。其中,冬奥知识题目挺有趣的,我答了好几道题。祝愿冬奥圆满成功,希望冬奥的举办,能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与并喜爱上冰雪项目。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了解到胡同微马活动是职工文化节的一部分,接下来还有合唱比赛、体育赛事、文体培训、文化阅读的系列活动,希望能有机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陶冶情操、强健体格,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西城区人民法院 张毅

□郭祥倩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