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吸烟也会引发
净水设备选购安装“四注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再把锅都甩给“受寒”了
吸烟也会引发
关节炎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社区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
单春岩
 

目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逐年增加。

其中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骨性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女性和80%男性患有骨性关节炎。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严重者寿命缩短10~15年。

骨性关节炎表现为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关节畸形,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影响生活质量。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关节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吗?

单春岩:关节炎是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常见的关节炎有以下几种:

骨关节炎:与人体衰老密切相关,多数老人都可能伴有骨质增生。临床数据显示,45岁以下人群骨关节炎患病率仅为2%,而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68%。

类风湿性关节炎:该病常表现为小关节(手指,手腕)疼痛,且发病关节呈对称性。该病患者80%在35~50岁之间,与遗传、感染、环境、免疫有关,临床尚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药物控制病情,维持基本功能。

强直性脊柱炎:病因不清,一般认为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导致。该病男性多见,表现为脊柱,骶髂关节病变,发病年龄在40岁以前,严重可导致脊柱和关节畸形而影响日常生活。

痛风性关节炎:发病多为急性单侧关节炎,以脚部大脚趾突然红肿、疼痛为主要症状,痛时“痛不欲生”,像一阵风一样,病程持续一周左右缓解,因此叫“痛风”,极易复发。预防方法是改变生活饮食习惯,少吃动物内脏、海鲜、白酒啤酒,降低尿酸指标,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

记者:听您说了这么多,感觉关节炎真的好可怕。如果得了关节炎,都会有什么症状呢?

单春岩:不同类型的关节炎表现也不同。但多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障碍、不灵活、压痛、肌肉萎缩无力,神经根受压等症状。

记者:腿部受寒就会得关节炎吗?

单春岩:骨关节炎跟受寒没有因果关系。骨关节炎大多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而免疫性关节炎则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而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致。

也有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但没有因为寒冷导致的关节炎。

关节炎患者在受凉后可能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让人误以为寒冷是导致关节炎的罪魁。

记者:那关节受凉后为什么会疼痛?

单春岩:受寒的确会诱发或加重已有的关节炎的疼痛。

关节软组织受到寒冷的刺激,敏感度会增加,疼痛阈值会下降,从而使人的疼痛感加强。另外,由于腿部保暖不够,膝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好,而肌肉消耗产生的酸性物质不能及时“运走”,也会引起疼痛。

寒冷会导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关节血运减少,滑液分泌减少。冷天不注意对关节的保暖会使意外受伤的几率增加,间接造成危害。即便没有意外受伤,长期如此也无疑会增加关节负担,减少关节使用寿命。

记者:很多人认为年轻时没有注意腿部保暖,“隐形”地伤了膝关节,所以,年老时会得到“报复”。事实是这样的吗?

单春岩:骨关节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我们的双腿几十年如一日地一直支撑着我们整个身体,因此,到年老时骨关节达到了一定的使用寿命,再加上激素水平下降、骨密度异常、肥胖等因素,骨关节自然会发出“警报”,这与年轻时受寒没有直接关系。

记者:既然这种疾病无法根治,那我们如何预防关节炎的发生呢?

单春岩:因为关节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所以,从年轻时就应该注意科学使用骨关节,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关节磨损:

对受累的关节应加以保护,降低关节负荷,减轻体重,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负重和不良的姿势,使用手杖、步行器等。

有益的锻炼是对关节冲击小的柔和运动,包括:游泳、散步、太极拳、慢跑、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或抗阻力训练及不负重位关节的屈伸活动。

避免会增加关节扭力或关节面负荷过大的训练,如爬山或下蹲起立等活动。

避免潮湿的环境,减少与紫外线及化学物质的接触。平时注意卫生,保持居室通风和空气良好,防潮,保暖。

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摄入动物的内脏、海鲜等富含嘌呤的食物能有效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吸烟人群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明显增高,戒烟也成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之一。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