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节地生态葬 渐成新风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推行殡葬改革成效显著
节地生态葬 渐成新风尚

 

青山绿水,天寿寄情,致敬生命,融于自然。花坛葬、森林葬、海葬……随着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生态环保安葬。从“入土为安”到“骨灰撒海”,北京市20多年来的殡葬改革在近几年显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成效,殡葬观念上的移风易俗也悄然在市民中生根,骨灰安葬方式正在逐渐从以传统骨灰碑墓葬为主向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转变。2017年,生态葬已经占北京全年总的安葬量的44%,每年的增幅还在上升。

骨灰自然葬

节地效果为传统碑墓葬10倍以上

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景观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太子峪陵园是本市较早尝试开展骨灰林自然葬的公墓,1990年4月14日,在该陵园开展了本市首次骨灰林种植活动。该陵园节地生态安葬的主要形式有骨灰林、骨灰墙、景观林葬、草坪葬四种安葬形式。

数字显示,2016年,陵园办理业务数1051个(墓位葬772、骨灰墙95、草坪葬及景观林葬95),其中节地生态葬190个,约占年度总量的18.08%。2017年,陵园办理业务数939个(墓位葬711、骨灰墙97、草坪葬及景观林葬131),其中节地生态葬228个,约占年度总量的24.28%。2018年,陵园办理业务数1001个(墓位葬670、骨灰墙134、草坪葬及景观林葬199),其中节地生态葬331个,约占年度总量的33.07%,节地生态安葬占比逐年提高。截至2019年3月15日,太子峪陵园安葬骨灰总数6.216万份,业务数4.2005万个,其中传统墓位葬3.9057万个,节地生态安葬2948个(骨灰林1128个、骨灰墙及壁葬1095个、草坪葬及景观林葬725个),节地生态葬约占总量的7.02%。

据了解,市民政局在2017年在全市推广自然葬,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和太子峪陵园被列为首批定点服务单位。太子峪陵园首个自然葬安葬区规划总占地面积为3亩,其中安葬区域为2亩。

骨灰自然葬的服务对象为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通过财政全额补贴的方式,免费为具有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提供骨灰自然葬服务。骨灰自然葬的节地效果是传统骨灰碑墓葬的10倍以上,1平方米可安葬10份以上骨灰。骨灰自然葬既满足“入土为安”的传统安葬习俗,又以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政府免费提供自然葬安葬服务,减轻了人民群众丧葬负担。同时,结合骨灰自然葬的新型葬式,创新应用了二维码扫墓的祭扫方式,丰富了人文纪念内涵。

目前,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太子峪陵园、长安园骨灰林已建成骨灰自然葬安葬示范区。长青生命纪念园开设公益性立体安葬业务,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以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服务。2018年为435位京籍逝者提供骨灰自然葬,财政补贴174万元。

骨灰海葬

到去年2.18万余份骨灰投入大海

4月2日,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省市民政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31份骨灰入海。这是多年来京津冀三地首次举行的联合海撒。骨灰海葬是指骨灰撒入大海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据了解,本市自1994年起推行骨灰海葬,率先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骨灰撒海服务规范》(DB11/T 664—2009),建立了以47项标准为核心内容的骨灰海葬服务标准体系。

八宝山礼仪公司副总经理王德东介绍,近几年,海葬增长明显,平均每年增长20%。去年,本市组织了70批次的海撒,播撒骨灰2957份,参加活动家属11160人。今年预计将增加到80批次。“十三五”末,骨灰海葬量预计将达到北京市年火化总量的4%。从目前排队情况看,家属申请后,一年之内即可安排。平均每次海撒在40份左右,每份申请可有6名家属随行。

从1994年到2018年,共举办485批次骨灰撒海活动,2.18万余份骨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通过多年的骨灰海葬活动,形成了“全免费、四便利、两公祭”的骨灰海葬服务模式,2016年,本市出台《关于健全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北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管理办法》,明确将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骨灰立体安葬等节地生态的葬式葬法纳入政府补贴范围。2017年,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本市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补贴办法的通知》,对本市户籍选择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的亡故居民免费提供遗体接运等6项基本殡仪服务。

作为一种不占地、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式,骨灰海葬已逐渐被更多的人们所接受。其中,2014年至2016年骨灰海葬量每年以20%左右的幅度增长。2018年,骨灰海葬占总安葬量比例达到3%。

生态墓园

明年底有墓地的区都要建一处

4月4日,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举办以“节地生态安葬、平安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通过参观革命公墓瞻仰厅、一墓区、生态墓园、文化活动等,让公众零距离感受新的葬式葬法。活动中,集中展示区全方位展现殡葬改革新理念、推出殡葬改革新举措、展示殡葬改革新成果以及惠民、便民、利民举措。在展览区重点推介骨灰“后处理”理念、3D建模一次成型雕塑制作工艺、VR、AR及网上祭奠、生态葬式等。

生态墓园将中国传统园林艺术与传统殡葬文化完美融合,是集生态安葬、城市绿地、休闲健身、旅游踏青于一体的多功能墓园。生态墓园能够提供自然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水景葬、景观石葬等多种生态葬式,每种葬式充分利用植被景观依势布局,错落有致。目前,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已建成全市首个集休闲健身、旅游踏青、城市绿地、生态安葬于一体,为逝者提供植树葬、花丛葬、草坪葬、自然置石葬和立体葬等葬式的现代化城市景观型生态示范墓园。

革命公墓生态墓园工程位于革命公墓北山主峰的西北侧,该项目共占地41300平方米。占北山总体面积的1/3左右。在区域划分上,将生态墓园一期占地16000平方米,划分为七大区域,分别为:梅区、兰区、竹区、菊区、荷区、枫区、松区。生态墓园打破了传统墓葬形式,种植了几万株鲜花、几十种树木,如:松柏、海棠、银杏、碧桃等。设计了7种生态葬式:草坪葬、树葬、自然石葬、景观石葬、水葬、花坛葬、骨灰撒散,减少石材加工,减少能源消耗。为了给家属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祭扫服务,革命公墓今年陆续推出升降墓碑、GPS墓穴导航寻址系统和安全巡逻机器人等科技手段。目前,生态墓园已安葬200多位逝者。同时,仍有300多名家属登记排队等待生态安葬。

此外,长青生命纪念园内融合了草坪葬、树葬、立体安葬等多种安葬方式,并建有骨灰生态葬、遗体捐献、双桥烈士纪念碑等人文纪念设施。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建成全市首个农村公益性生态示范墓园,发展骨灰墙、草坪葬、花坛葬,引领了同类型墓地的未来发展方向。2019年新增5家公墓开展自然葬服务,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延庆八达岭陵园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到2020年底,有墓地的区都要建设一处生态墓园。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