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扶贫行动 让我们成为真正一家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代表团驱车1800公里助力对口地区脱贫
精准扶贫行动 让我们成为真正一家人
(下)
 

3月7日,西城区召开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19年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11日,西城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对口扶贫工作安排;3月12日,区总工会请示西城区外联办,经外联办与对口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同意区总工会对口扶贫工作安排……

3天,72小时,4320分钟,1800公里……3月18日,西城区总工会扶贫代表团一路北上,探访扶贫地区的兄弟姐妹们。西城区总工会、河北省张北县、河北省阜平县、内蒙古喀喇沁旗,因为精准扶贫行动,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

第二站: 河北省张北县二泉井乡三道沟村

【调研】

阵地建设 打造村民活动中心

3月19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率队到达张北县。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吴长春,副县长沈光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建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秀富,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区总工会代表团驱车来到张北县二泉井乡三道沟村村委会,实地察看了三道沟村委会党支部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及多功能活动室以及配备的相关设备。建好后的各室门分别挂着写有“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援建”字样的牌子。

据了解,三道沟村在村人口平均年龄66岁,村民文化生活匮乏。2018年,区总工会出资援助三道沟村建设了一个多功能村民活动中心。

张北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秀富告诉记者,村民活动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增加了村基础设施建设,还为村两委召开各类会议、村民业余文化活动提供了必要场所。对于提高三道沟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水平,丰富村民活动内容,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座谈】

共谋发展 群策群力求致富

结束完在三道沟村的调研,代表团一行来到张北县总工会进行2019年精准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张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建光对西城区总工会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张北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秀富分别介绍了张北县总工会基本情况、县总工会与二泉井乡三道沟村对接扶贫工作的情况。

韩秀富表示,2018年,在西城区总工会的援助下,张北县总工会利用三道沟村村委会现有房屋,修缮建设了党支部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及多功能活动室并配备相关设备,提高了在村52户、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50人)的文化水平。

关于2019年的工作计划,刘建光希望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建议西城区总工会在村委会阵地建设、自来水入户、村民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等多个方面给予帮扶。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在认真听取张北县总工会的情况介绍后指出,关于二泉井乡三道沟村对接扶贫的项目,在项目上,要清楚村里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哪些方面需要帮扶;在效果上,要在支持之后确实能够产生效益,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有获得感;在方向上,西城区总工会初步希望能在服务村产业发展上帮扶,比如在硬化道路、打井、自来水工程上做点实事,这个方向不能有误、跑偏。

张中喜强调,要加强沟通联系、协同配合、资金监管和后续工作对接,双方共同努力,尽快将扶贫项目落地。

第三站:内蒙古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长皋村

【走访】

登门入户访民情 与村民面对面话家常

长皋村是喀喇沁旗总工会对口扶贫的村庄。3月20日,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一行,来到喀喇沁旗总工会帮扶村十家满族乡长皋村开展帮扶对接工作。喀喇沁旗委副书记、旗总工会主席倪建华,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周杰臣,旗总工会、旗扶贫办、十家满族乡党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西城区总工会一行首先到长皋村实地考察了2018年京蒙帮扶路灯建设项目,喀喇沁旗总工会副主席曹双成对此项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对京蒙帮扶路灯建设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受益面广,解决了百姓夜间出行和晚饭后娱乐照明的问题。

随后西城区总工会一行走访慰问了3家贫困户,在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所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及产业发展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上午10点,张中喜来到村民李秀花的家中。李秀花一家之前是因病致贫,家里两个孩子,大女儿已出嫁,小儿子在天津上大学。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李秀花一家通过种植大棚,2018年家庭年收入达到57083元,成功脱贫。

在村民张国祥家里,张中喜一行参观了他家的新房,这是政府出资为其进行的危房改造。张中喜坐在新房子的火炕上同张国祥拉起了家常。“这房子您住得舒坦吗?身体怎么样,要注意健康啊!”“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张国祥拉着张中喜的手感激地说道。

房立军家里也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贫困,房立军的妻子身患肾病,一周要进行三次透析,高昂的医药费使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就业扶贫的措施,房立军在村里公益性岗位工作。张中喜对就业扶贫非常认同,并勉励房立军努力工作,用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争取早日脱贫,同时叮嘱房立军的妻子要注意身体。

【座谈】

谋求良策 因地制宜找出路

西城区总工会同喀喇沁旗总工会就2019年京蒙帮扶工作在长皋村召开对接工作座谈会,会上旗总工会副主席曹双成汇报了2018年长皋村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得到了西城区总工会、旗委旗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8年,长皋村代表十家满族乡先后迎接了赤峰市脱贫攻坚初检和自治区第三方评估验收,均以零问题顺利通过。

在对接工作座谈会上,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指出,第二次来到长皋村,看到了长皋村的居住环境和贫困户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庄环境整洁,村民都充满干劲,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更坚定了西城区总工会扶贫的信心,对去年的扶贫项目成果非常满意。

张中喜表示:“2019年,西城区总工会将继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喀喇沁旗总工会做好对十家满族乡长皋村的帮扶工作;除此之外,西城区总工会将在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规范使用扶贫资金,使群众真正受益于资金项目,在脱贫摘帽的同时更要巩固取得的成果,将与喀喇沁旗总工会共同制定2年的扶贫计划,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将持续投入资金,支持长远产业发展,助力长皋村实现稳定脱贫,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喀喇沁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周杰臣围绕“发展集体经济,形成集体资产;打造扶贫车间,发展手工业,立足长皋村,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区域;拉动消费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喀喇沁旗委副书记、旗总工会主席倪建华表示:“我们将就帮扶项目进一步细化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乘数效应,实现帮扶效果最大化,进一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凝聚起两地携手奔小康的攻坚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政策延续,发展长远产业项目,真正提高长皋村民的生活水平,为全旗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笔者手记

扶贫要精准到位,关键要扶到点上、根上。西城区总工会始终想着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们,扶贫工作坚持给困难群众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只能干出来。只要坚定信念、找准路子,上下同心、苦干实干,弱鸟也有望先飞,至贫也将能先富。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