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寂寞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多举措保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寂寞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社区康复中心
主治医师 孙艺淼
 

目前,我国自闭症群体人数发病率在1%左右,也就是说,我国13亿人口中,可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并且每年以将近20万的速度增长。

所以,早识别、早诊断、早康复,对自闭症的意义变得非常重大。

什么是自闭症?

少儿的自闭症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为人所重视的一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症状主要表现为,孩子不愿和人交流,整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多数孩子不开口说话,生活自理能力差,学习有明显障碍,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和能力较弱等等,严重的还会有自残或暴力的倾向。

专家解释,这种病病因不明,无从知晓,它既不是先天的,也和后天的教育无关,而且至今也没有完全得到治愈的病例。应该说这是一个近几年才被人们正视的一个病,过去也有,但相对现在而言较少,仅有万分之五的发病率。

孩子出现哪些表现应该警惕自闭症

首先,社交发展方面无有意义的语言。很多家长因为孩子三岁了不会说话前来就诊,但其在问诊过程中会告诉医生,自己的孩子也不是一点都不会说,只是经常自言自语,不知所云,有些像“外星语言”;有时会鹦鹉学舌,不会正确使用人称代词,比如问“你叫什么”,他的回答也是“你叫什么”。

其次,沟通方面无目光交流和依恋。大多数孩子在日常交往中往往会用到语言和目光交流、手指指物等肢体语言,而孤独症孩子与他人无目光交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呼之不应,不会与人分享喜欢的事物,对父母缺乏依恋情感,较少有恰当的肢体语言表达。

第三,行为方面刻板、单一。孤独症儿童不喜欢被人拥抱,喜欢原地转圈、反复观看特定的电视广告或天气预报,对动画片不感兴趣。

目前,临床上孤独症的治疗多采用综合的干预手段,多以特殊教育和训练为主,药物为辅的方式。通过综合干预后的自闭症孩子的预后可以显著改善,相当一部分的儿童可以获得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儿童患自闭症家长做对6件事

自闭症不再像是以前那样神秘,尤其是现在好多父母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在遥远的城市打拼,孩子上学回来后,在生活和学习方面一些事情没人诉说,只好藏在心里,时间长了就不愿意和人沟通说话了,这样的孩子患自闭症的几率就会更大。当孩子患了自闭症后,父母要怎么做,更利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呢?

不要把孩子禁锢在小圈子里

由于现代化的居住环境,使许多家庭搬进了高层建筑,这样会导致孩子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长大。因此,应该允许或鼓励孩子们从高层建筑走到院子里,多与邻居或附近的孩子玩耍,并建立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也可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交活动。

为孩子交友创造条件

如果孩子不方便下楼去玩耍,可以欢迎邻居的小朋友来自家玩,为孩子们提供交友的机会,教他们如何与小朋友相处,学习一些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让孩子尽可能参加集体活动

可以邀请邻居小孩子一起来游戏和完成家庭作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体育活动或庆生活动等。通过集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性格,体验集体活动带来的友谊、智慧和温暖。

注重孩子情商的培养

情商是一种综合的社会适应能力,对一个孩子来说,在学校里取得好成绩还是不够的,也有必要知道如何接纳别人、让别人也接纳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含义。在培养儿童良好人格的同时,要教会儿童形成良好的品质和情感。

培养孩子自立的能力

父母不要把孩子的所有事情都包揽了,要让孩子学习做自己的事情,故意让孩子多碰壁、面对挫折,并磨练孩子的意志力。

营造快乐的家庭气氛

孩子的生活环境对人格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父母之间的亲密和谐可以使孩子感到温暖和快乐。相反,父母的不和争吵会使孩子产生心理上的压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影响身心健康。

生活环境决定了孩子的性格与心理方面的健康,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引导孩子培养各种兴趣和爱好,从而让孩子的心智得以健康发展,还可促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和情感交流。

健康日历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先天发育障碍,主要特征是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以及活动兴趣范围的显著局限性,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自闭症者“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愿望相违……”人们无从解释,只好把他们叫作“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