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和主场首秀争分 国安需放平心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德比前瞻:
人和主场首秀争分 国安需放平心态

 

中国杯已经在本周中偃旗息鼓,队中国脚马不停蹄赶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本周末就要开始的中超联赛第3轮比赛。周六对于北京球迷可谓是一个大日子,除了北京首钢在主场对阵深圳的CBA季后赛第3轮值得关注之外,就要属同一天下午将要在丰体进行的重头戏——北京德比。考虑到上赛季北京中赫国安曾经在这块场地上0∶3完败给对手,本周末再次交手,势必会迎来一番血雨腥风。京城故人带领的两连败人和,遇到冠军教头领衔两连胜国安,他们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于人和:

放下包袱,主场争取拿分

上赛季结束之后,北京人和的功勋主帅、西班牙人加西亚主动提出离职。人和随即选择了曾经执教过北京国安和北京北控的京城老熟人、塞尔维亚教练斯塔诺。加西亚之所以选择急流勇退,除了他希望回到西班牙发展之外,人和这支球队在他的手下已经将潜力挖掘殆尽,2019赛季很可能遭遇近几年在中超十分流行的“二年级综合征”,所以见好就收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深谙中国足球套路的斯塔诺不可能不知道此次执教人和的困难程度。敢于接手这块烫手山芋,说明他对自己还是有自信的。然而,通过中超前两轮球队的表现来看,斯塔诺或许对于自身与球队的前景估计得太乐观了。

在开局2连败的球队中,北京人和与天津泰达算得上是表现不错的,比起自家球迷都看不下去的上海绿地申花,这2支球队在场上踢得有板有眼,然而就是赢不了球。但输球就是输球,没人会管你是窝窝囊囊输还是高风亮节输,总之输了就是没有积分。这也是最尴尬的,可以说球员们已经在场上做得很不错了,却换不来想要的结果。

赛程固然对人和不利,开局连续打山东鲁能与武汉卓尔2个客场。一个是亚冠级别的球队,另一个则是升班马,都不是软柿子。事实上,在这2场比赛中,北京人和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防守端,即使被对手不断围攻,2场比赛也都只以0∶1小负,没有出现溃败的迹象,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更大的问题在于进攻效率太差,即便制造出不错的得分机会,却无法转化成进球。

对阵山东鲁能,人和全场比赛只有8次射门,是对手的一半,射正更是只有2次。对武汉,射门次数确实上去了,全场多达16次,甚至比对手还多1次,但射正次数依然是2次,令人无语。上赛季人和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饱受前场外援得分能力弱之苦,但好在球队的国内球员还算给力。但本赛季,外援不给力的同时,内援同样哑火,这样一来就十分困难了。

人和在冬训时找了一些欧洲小联赛的强队热身,虽然一场没赢,但每场都有进球入账。孰料中超开赛之后,进攻反而哑火,这与球队的引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冬天从英冠雷丁引进的尼日利亚前锋阿卢科并非高效射手,上半赛季在英冠19次出场只有1球入账,而他自2012年从苏超转投英冠以来,最多一个赛季不过打进12球。通过以往的比赛录像,就可以发现这名前锋身体素质很好,善于生吃,但脚下技术比较粗糙,同样十分依赖队友支援,这种踢法在中超中下游球队并不适用。

上轮对阵武汉卓尔的赛后,斯塔诺明确表示北京德比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越是这样强调,就说明他的内心十分紧张。人和要是想在赛季的首个主场收获分数,就一定要放下包袱,调整好心态,争取稳固防守,拿到1分也是胜利。

于国安:

忘记复仇,边路人荒成最大隐患

国安对阵人和,最重要的一点同样是放平心态。上赛季球队在丰体输得比较惨,但球队绝不应该带着一种复仇的心态去迎战对手,否则极有可能作茧自缚。

论实力,国安各条线是远在人和之上的。然而,单说这场比赛,国安却在两条边路遇到了一点麻烦。此前在联赛和亚冠中都有神勇表现的边路快马王刚因为回避条款,无法出战这场与老东家的比赛。而主力左后卫李磊则是在中国杯中受伤,周末能否出战还要看恢复情况。既然如此,就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也就是2名主力球员都不能出场比赛。替补席上,边后卫位置上的姜涛、刘欢和金泰延可供调遣,但球迷们都很清楚,这3名球员与王、李二人的个人能力存在较大差距,能否将施密特近期全新设计的技战术体系落实到位,还有待观察。

最近几场比赛,施密特不惜牺牲掉具备极强拦截能力的中场池忠国,也要为两个边路的球员制造上下活动的通道,目的就是解决此前球队只会强打中路的进攻顽疾。从对重庆和浦和的比赛来看,这种战术的改变是很有效果的,但如今主将倦勤,势必会是不小的打击。

除此之外,国安阵中的国脚球员较多,除了李磊和王刚2人之外,张稀哲和张玉宁也都受到了国字号球队的征召。张稀哲因为发烧,没有参加中国杯三四名决赛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较量,身体状况显然不在最佳状态。而张玉宁则刚刚代表国奥队打完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能否及时调整好疲惫的状态也得画个问号。外援方面,本次奥古斯托没有入选巴西队,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争议较大的巴坎布仍然会在民主刚果勤王,长途飞行势必会影响球员状态。

不过也有好消息。不出意外,侯永永与李可将可以在联赛第3轮开始代表国安出场,他们会缓解球队在边路和中场的用人危机。

至于国安队的其他问题,诸如防守不行,得分效率低,已经是老生常谈,无须赘述。由于实力在对手之上,放平心态就显得更加重要。期待双方能够给京城球迷带来一场精彩的比赛。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