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周末进入清明祭扫高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末进入清明祭扫高峰
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500万人 推出“百万鲜花送逝者”活动
 

3月2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联合召开2019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21处增至222处,安置骨灰达116万余份。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石景山区八宝山地区达17.8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骨灰安置达22.5万份。根据今年清明节放假安排和近年来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从3月23日开始集中放量,3月30日、3月31日进入高峰期,并将延续到4月7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10万人次。

【祭扫方式】

八宝山开通网上祭奠

每年清明节,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万安公墓以及市区属的烈士陵园、公墓都会开展以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红色公祭活动,单位或者个人均可报名参加。

为方便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逝者家属祭扫,本市长青生命纪念园等提供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公墓都会在清明节期间或特殊纪念日开展集体公祭追思活动。一般在活动前10天左右公开发布消息,家属可报名参加。其他时间,可自行前往祭扫。近几年,网络祭奠成为新风尚,目前北京八宝山礼仪公司已开通网上祭奠,可在网上设灵堂、留祭辞等。(八宝山在线:http://www.babaoshan.com.cn/)

【惠民补贴】

不同安葬设置不同政策

据了解,本市对不同安葬方式有着不同的惠民补贴。其中,“零百千万”工程,适用人群为所有在本市办理殡葬服务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零百千万”工程即实行零消费骨灰海葬和自然葬、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和万元骨灰安置。百元骨灰盒是指殡仪馆为市民提供多样式、多材质、环保型、低成本的100元左右的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是指殡仪馆为市民提供至少一套千元以内包括遗体接运(30公里以内)、存放(三天以内)、整容、告别(一般告别室)、火化(普通炉)、骨灰寄存(一年期)等项目的殡仪服务,实现全程优质服务;万元骨灰安置是指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均提供万元以下的双穴或双格位的骨灰安置设施,满足市民对骨灰安置的基本要求。

节地生态安葬补贴适用人群为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或骨灰立体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惠民待遇方面,选择骨灰海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将免费享受6项殡仪服务,由本市行政区域内殡仪馆提供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服务。还将免费享受骨灰海葬全程安葬服务。每份骨灰由财政补贴给定点服务单位,用于逝者家属参加骨灰海葬仪式活动相关费用,每份骨灰可免费随行6名亲属。此外,选择骨灰自然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将免费享受6项殡仪服务,由本市行政区域内殡仪馆提供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服务。每份骨灰葬财政补贴定点服务单位,用于为亡故对象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服务。选择立体安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定点服务单位向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提供格位,格位价格免费,服务期20年。向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提供格位,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需负担2000元。

无丧葬补助丧葬补贴适用人群为具有本市户籍、且未享受本市丧葬补助待遇的居民,除: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企业在职人员及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内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已在外地领取丧葬补助的人员。适用人群惠民待遇为实行定额补贴,标准为5000元。办理方法为符合要求的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对象要求的亡故人员,经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后,由经办人到亡者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申请丧葬补贴。

【节地生态安葬】

新增5家公墓开展自然葬服务

本市一直积极探索节地生态安葬发展新途径。1994年到2018年,共举办485批次骨灰撒海活动,2.17万余份骨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2018年全年为京籍逝者完成骨灰海葬2760份,为435位京籍逝者提供骨灰自然葬,提供骨灰立体安葬105份。

近几年,各公墓因地制宜发展小型节地墓葬和立体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满足了社会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了生态安葬率。今年新增5家公墓开展自然葬服务,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 “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延庆八达岭陵园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

【便民举措】

百万鲜花送逝者

清明期间,全市每天将有1万余名民政干部职工在一线提供服务,提前上班、延长服务时间。市属殡葬服务单位开展“百万鲜花送逝者”活动。祭扫高峰日期间,市属各祭扫点将免费派发100余万枝鲜花(菊花),倡导鲜花祭扫。清明祭扫服务日期间,市属20个祭扫点,根据自身条件,免费为祭扫家属提供祭扫服务、祭扫用品。免费祭扫服务主要包括设立祈愿墙、时空邮箱、清明寄语长卷,通过电话或书面预约受理家属委托代祭,提供描字擦碑服务(3个月内完成预约任务)和预约祭扫服务(早上6时至晚上20时之间)。

据了解,免费祭扫用品主要包括环保清洁袋、擦洗墓碑用品(水桶、刷子、毛巾)、墓碑描字用品(毛笔、金粉、油漆)和祈福用品(祈福卡、黄丝带、千纸鹤)等。免费或平价殡葬商品主要包括为选择骨灰自然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坛;平价销售绢花、拉花、花篮、花球等祭扫物品。

在祭扫点设立临时休息室、志愿者服务站、便民服务急救站、流动卫生间,提供咨询、复印、手机充电、茶饮热水、急救药品、推送轮椅等免费服务。如八宝山殡仪馆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西静园管理处与共享单车合作,在公墓投放一批共享单车,设置专门停放区域;丰台区思亲园为祭扫客户提供免费的工艺蝴蝶装饰;万安公墓为祭扫家属安装自来水自动加热装置。

【链接】

问:从哪些渠道可以获取便捷、准确的殡葬服务信息?

答:一是登陆北京市民政信息网(http://www.bjmzj.gov.cn),查看殡葬服务板块内容;二是殡仪馆、经营性公墓业务电话。

问:本市殡葬服务收费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定价目录)的通知》,北京市殡葬服务分为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性服务。殡葬服务价格实行全市统一政策、分级管理,并根据服务项目的重要程度和竞争条件,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的殡葬服务项目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未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的殡葬服务项目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纳入政府部门定价范围的殡葬服务项目共9类,包括遗体接运费、存放冷藏费(含医院太平间)、火化费、骨灰存放费(民政部门提供的除墓地外的骨灰存放服务)、有偿服务公墓墓穴租赁费、管理费、遗体整容、遗体防腐、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费。其他殡葬服务收费由殡葬服务机构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2018年,北京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殡葬服务收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服务定价行为,规范服务收费标准。对纳入北京市定价目录的殡葬服务,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对未纳入定价目录的殡葬服务,由各殡葬服务单位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依法自主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殡葬服务机构要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文件依据、减免政策、举报电话、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等内容,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问:如何安放骨灰?

答:安放骨灰分为选择传统墓穴安葬方式和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传统墓穴安葬方式可以选择去经营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经营性公墓,北京市共有33家,除东城、西城外,其余14个区均有经营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是指农村地区为本地村民兴建的公墓,目前北京市有195家。

【提示】

遗体接运车实行统一车身标识

全市殡仪馆遗体接运车车辆实行统一车身标识,遗体接运车辆车身标识包括:车身颜色、标识图案、所属殡仪馆名称、车辆编号、监督电话等信息。殡仪车规范标识车身颜色主色调为黑+白,图标为黄色。目前,全市殡仪馆已全部完成车辆喷涂工作,合法殡仪车辆共计187辆。《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火葬地区遗体的运送业务必须由殡仪馆承办,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遗体运送业务。

□本报记者 盛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