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扶贫行动 让我们成为真正一家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代表团驱车1800公里助力对口地区脱贫
精准扶贫行动 让我们成为真正一家人
(上)
 

3月7日,西城区召开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19年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11日,西城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对口扶贫工作安排;3月12日,区总工会请示西城区外联办,经外联办与对口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同意区总工会对口扶贫工作安排……

3天,72小时,4320分钟,1800公里……3月18日,西城区总工会扶贫代表团一路北上,探访扶贫地区的兄弟姐妹们。西城区总工会、河北省张北县、河北省阜平县、内蒙古喀喇沁旗,因为精准扶贫行动,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

【调研】

修缮配套设施

实现精神扶贫

3月18日,西城区总工会扶贫代表团一行驱车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龙泉关村,龙泉关村是阜平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帮扶村,也是区总工会开展对口协作的村。上午10点,西城区总工会代表团一行先后到龙泉关村村东戏楼修缮工地、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行走访,现场了解项目进度,调研新项目选址。阜平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东光陪同。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19年是西城区总工会和阜平县总工会开展对口协作的第二年。去年以来,经与阜平县总工会共同议定,确立了龙泉关镇龙泉关村村东戏楼修缮项目。

龙泉关村村东戏台由于年久失修,濒临坍塌,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希望在庙会以及茶余饭后能够在村东戏台体验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村民希望修缮好村东戏台及配套文化设施,以便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张东光告诉笔者,建设期安排10个月,从2018年8月开始,预计2019年6月结束。项目实施后,将提升包括637户、1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137人)的文化生活质量。

“大家辛苦了,目前施工有什么难题吗?”“不辛苦,现在天气暖和了,一切都顺利。”西城区总工会副主席林育才在戏楼施工现场和施工工人们亲切地交谈。林育才现场查看了施工进展图,并叮嘱负责人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座谈】

深入沟通

为集体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

结束完几处的走访,双方在龙泉关村村委会召开了2019年精准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据张东光介绍,目前龙泉关村全村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其中村内硬化道路5640平方米;有垃圾集中收集点30个;卫生室面积105平方米,基本医疗设备和常备药品齐全,乡村医生2名;文体广场650平方米,体育健身器材齐全,农村书屋、电子阅览室和多功能活动室能够正常使用,文化宣传科普专格栏内容更新及时。

关于下一步的项目开展,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科希望龙泉关村能有集体经济收入项目。“我们龙泉关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是打造文化旅游发展路径,因为龙泉关村缺少属于自己的集体经济项目,同时打算在村里闲置的20亩土地上建造生态大棚,发展实业项目,打造村里的集体经济,提高村里每户家庭的收入。”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向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从旅游和人才两个角度谈了看法。

西城区总工会副主席林育才表示:“龙泉关村立足地区文化特色来发展旅游经济的做法值得赞赏,发展实业项目有利于提高全村的收入,通过今天的实地走访,我们对于龙泉关镇的发展充满信心。关于建设大棚作为龙泉关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我们认为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为落实扶贫项目的后续工作,我有几点建议:要以阜平县总工会联系帮扶的村组作为扶贫对象;加强对扶贫协作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扶贫协作专项资金;及时签订《精准帮扶项目合作协议》;强化对精准扶贫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加强扶贫对接工作资料、档案的归档和保存。”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