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转型关键在于务实
移动微法院开启司法为民加速度
让“开往春天的列车” 一路向美
超前消费
“礼遇好人” 应成社会常态
保护“生命之源”当节水治水并重
春天景色美 赏花需文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转型关键在于务实

 

应该承认,职工书屋十年磨砺,积累了丰富经验,摸索了工作思路,当然也有教训和不足。要继续办好、办强,办出更丰硕的成果,还有提升空间。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21日审议通过《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9-2023年)》和《2019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工作要点》,对职工书屋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起步于2008年的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迄今走过了十年历程。目前,全总建设(认定)的万余家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各级工会组织建成职工书屋10余万家,可谓遍地开花,成绩斐然,职工书屋被称为“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重要园地、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阵地、全民阅读与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评价和定位很高,但同时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要做到名副其实,各级工会必须站在新起点上,总结过去,审视现实,认真落实职工书屋建设新的五年规划,积极探索新的建设、管理、服务模式,通过现代化手段,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切实服务亿万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和工会工作品牌。

应该承认,职工书屋十年磨砺,积累了丰富经验,摸索了工作思路,当然也有教训和不足。要继续办好、办强,办出更丰硕的成果,还有提升空间。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

从职工书屋的服务对象看,职工队伍中农民工超过七成是基本出发点,书屋建设必须充分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在这个基本前提下,还要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精神文化需求要做具体分析,如有人需要学习多种新的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有人需要掌握更高的技能,提高自身素质;有人需要满足兴趣爱好,寻求新的发展……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需求,都是职工书屋建设中还没有完全解决的课题,需要与此相关的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研究、应对。

从职工书屋的服务方式看,建设宽敞明亮、设施完备的图书室固然理想,但基层情况千差万别,职工读书环境与条件不可同日而语。书屋建设可以有统一要求,但标准、规范不能成为框框,不能一成不变,应该允许不同单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条件好的可以起步就比较完备,条件差的也可以从小、从简入手。实用就好,便于职工阅读才是目的。毕竟,比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容。

从图书(包括音像作品)配备看,由于需求不同,各类图书也应该尽可能丰富多彩,多方面满足职工群众需要。选配什么样的图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书屋的“前途”。好书、适合的书、有用的书才能吸引职工借阅,有效发挥作用;反之,书屋徒有虚名,可能成为摆设。这里,图书质量问题至关重要,书屋经办者有责任经常听取职工意见,收集群众反映,及时作出调整。

工会倾力建设职工书屋,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吸引和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职工书屋,丰富了职工生活,提高了职工素质,就意味着工会工作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做好了,也好做了。全总要求坚持建管并举,确保职工书屋阵地充分有效发挥作用,是务实的做法与目标。各级工会要从各自实际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是要顺应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不断加强电子职工书屋平台建设,实现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转型。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