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让政治课“活色生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政治课“活色生香”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特级教师王苹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特级教师王苹通过“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得到同学的喜爱。
“用仁慈之心对待学生”,成为王苹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
王苹教学工作室,是由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组成。
下课了,王苹赶往下一个班级去上课。
▲和学生打招呼,彼此既是师生又是朋友。
▲空闲读书永远是王苹的最爱。
 

“中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快速成长期,他们会遇到许多成长中的烦恼,身为老师,如果能和学生平等相待,以诚相待,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会化解学生一时的烦恼,更能培养他们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学生终身受益。”提起政治课,让人不禁想到理论性强不好理解,然而,对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学生们来说,他们不但不觉得政治课枯燥,反而深深爱上了它。因为他们有一位优秀的政治老师,她把曾经乏味的政治课变得“鲜活生动”,她就是北京市陈经伦中学特级教师——王苹。

“将生活与政治紧密的结合是政治课的生命力”一直是王苹坚持的教学原则。她通过“参与式”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深入农村、走进工厂,使政治课告别了枯燥,充分的体现了“以学生为本、以生活为根”的教学理念。而“让学生们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有话敢说,有话会说”也是“王氏政治课”的特色之一。王老师总是在课堂情景设置上,选择学生们熟悉并感兴趣的话题,激发学生主动参加到课堂中来。

“毕竟,提升教学效果很重要的一点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动’起来。”王苹感慨地对记者说。

王苹将学生在课堂上的“动”概括为五多:课堂阅读思考多;课堂回答问题多;归纳总结多,即由学生阶段性的提出问题教师来回答、总结每课书的知识结构、归纳课与课之间的联系;有指导性的练习多;学生自我解疑多。所以,王苹老师的学生们都觉得上政治课时间过得很快,下课后感觉很累,原因就在于课堂的思维量和信息量大,让学生收获良多。

自1993年进入陈经纶中学之后,王老师在1995年被评为一级教师,2000年晋升高级教师,2005年成为特级教师,仅用了12年,这与她倾注满腔的心血到教育息息相关。

作为学校政治教研组的组长,王老师始终以“成绩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是‘指挥’出来的”作为开展工作的信条。在她的教研组里永远充满了和谐的工作氛围、严谨的科研态度,当大家把智慧聚集成合力,就必定会取得辉煌的成绩。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万玉藻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