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元时代的新旧对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元时代的新旧对抗
——英超大败德甲的背后
 

在本赛季欧冠联赛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各有三支来自英超和德甲的球队狭路相逢。最终英超三队均大获全胜,曼城更是在次回合7∶0横扫沙尔克04。另一支英超球队曼联更在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对决中完成惊天逆转,至此英超球队占据了八强的半壁江山。而一度在欧冠中风头无两的德甲球队近年来的成绩并不出色,这与英超球队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笔者看来,导致两大联赛境遇迥异的,不同的经营理念是决定性的因素。

一掷千金的英超:战绩越好赚钱越多

金元足球的大势下,球员身价水涨船高,俱乐部间的实力差距受经济因素的影响愈来愈大。特别是在英超联赛,一掷千金已然成为常态,就连富勒姆这样的升班马都能在夏季转会窗口花费一亿英镑引援。作为商业化开发最为成功的联赛,英超球队高额收入的历史已十分悠久。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人对于足球的热情毋庸置疑,他们开创性地将足球与在英国逐渐普及的电视机相结合,现场直播、足球解说员这些在今天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都来自于英国人的创造。高收视率令当时的转播媒体BBC尝到了甜头,单场的直播价格也从200磅飙升至1500磅。

随着1955年英国首家商业电视台——独立电视台的成立,BBC迎来了一个相当强硬的对手,在两家电视台的激烈竞争下,电视观众和转播费水涨船高。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前者的数量超过了2500万磅,后者则超过了500万磅。随着英国足球进入全盛期,英国联赛的转播费愈来愈高,各家俱乐部的收入在当时已与其他欧洲联赛形成了不小的差距。

1991年,澳大利亚人默多克成立天空体育,这一举措在后来彻底改变了英国足球的玩法。1992年,天空体育联合BBC竞标英超联赛成功,英超联赛正式开启付费时代。天空体育凭借超高的直播水准和全方位的报道以及转播模式的创新赢得了英格兰观众的心,就此英超联赛的转播费一发不可收拾。进入互联网时代的英超联赛于2013年进行相应改革,当年的转播费达到了23亿英镑。

高额的转播费用使得即便是升班马,都能拥有8000万磅的“保底分红”,传统英超豪门一年拿下近1.5亿磅的转播费更不在话下。英超市场的泡沫吸引了无数投资者,从他信、城市集团再到近年来中国资本的进入,无不说明英超联赛的巨大商业价值。战绩越好,赚的钱也就越多,相比之下引援的花费反而成了小钱。因而大额投资的不仅有传统豪门,连中下游球队也参与其中。如埃弗顿这样的球会,连年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都超过5000万磅,这对于德甲球队而言是不可想象的。

“50+1”政策下的德甲:“福兮祸兮,焉知所依”

2013-2014赛季,卡迪夫城以副班长的成绩降级,但球队的转播费依然超过了当年的德甲冠军拜仁慕尼黑。2016-2017赛季,英超联赛的商业利润是德甲联赛的三倍有余。商业收入有限,加之青训体系完善,德甲球队很少有大手笔的投入。但真正束缚住德甲球队投入的,依然是德甲联赛的“50+1”政策。

1998年10月,德国足协将德甲和德乙改制为股份制公司,俱乐部可以在一定条件的限制下,将球队的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人或企业。而这一定条件限制,便是俱乐部拥有51%的表决权,与控股权并没有关系。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有金主买下了德甲或德乙俱乐部100%的股份,他依然只拥有49%的表决权,换言之俱乐部的控制权无法被转让。

没有外来资本不计成本的巨额投入,以及德国作为老牌经济强国的基础,加之足协对于财政监管的严厉把关,使得德甲联赛成为全欧洲财政最为健康的联赛。德甲联赛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年的盈利,着实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50+1”政策的出台,也缩小了各家俱乐部间的财力差异,这也令德甲的两极分化趋势并不明显。抛去传统班霸拜仁慕尼黑,德甲球队间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对于没有很高要求的球会而言,当前的联赛环境相当安逸。

但正所谓“福兮祸兮,焉知所依”,“50+1”束缚了如拜仁等球队称雄欧陆的脚步。因这一政策的存在,更多外资投入、更大的广告和转播费收入、德甲品牌的整体提升成了泡影。因而,即便安联集团再怎么有钱,都无法在转会市场一展拳脚,引援质量自然无法与英超球队相比。曼城七球横扫沙尔克04,利物浦完败拜仁,零投入的热刺两回合双杀多特蒙德,球队间实力差距显而易见。

即便如此,以多特蒙德为代表的一干小城市球队,却坚定地支持这一政策。“50+1”一旦废除,大城市所获得的资源红利是无法估量的,外资的投入足以令柏林赫塔、汉堡成为下一个巴黎和曼城。去年3月,德国职业联盟曾就关于“是否保留50+1”进行投票,德甲德乙共34家俱乐部,仅有4支俱乐部表示要废除这一政策。高涨的民意、会员制的传统以及废除政策给小城市球会带来的冲击,使得保守势力仍占据绝对主动权,在短期内我们很难看到德国足协放弃“50+1”。

在提到英超联赛的金元风暴时,传统的德国球迷总爱拿马拉加、安郅马哈奇卡拉等反面案例来回击。但事实上英超联赛正在变得逐渐健康,英超球员的工资占支出比已经降到了55%,这与德甲的53%相差无几。足球市场的自由化带来的红利显而易见,英超德甲球会在欧战上的成绩差距+也因不同的经营理念而越来越大。德甲联赛在大势所趋中坚守传统,固然值得尊敬,但持续一成不变终将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

本赛季欧冠中英德大战的全面失利,是值得德甲联盟思考的。所谓不破不立,作为成功范例的英超在改革中也历经了阵痛。如若因此长期躺在规则的舒适圈之中而不求改变,恐怕德甲球队在类似的对决中落败将成为常态。作为开拓者的英超联盟,也要反思在眼前繁华中的隐忧,从而推动足球经营理念的进步和职业联赛的健康化发展。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