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北控男篮赛季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已接近尾声。当首钢还在为保住联赛第五的位置而苦苦搏杀时,兄弟球队北控却早早退出了季后赛的争夺。自2014年升入CBA以来,这支球队还从未出现在季后赛的舞台上。经历上赛季的短暂强势后重新掉回副班长的位置,本赛季的经历值得北控男篮的反思。

难言成功的引援

本赛季,球队的阵容发生较大变动:老将马布里退役,阿巴斯离队;外线新星贺希宁回归深圳,防守尖兵滕贺麒转投山西。在外线的实力明显削弱的情况下,球队的引援力度却未能跟上。夏天,球队买断了江苏控卫常亚松和广州后卫张帆,并补报了王振宇、刘大鹏、张铭浩等老队员。

然而看似动静不小,成效却十分有限。常亚松虽然在突破上略高于澍龙一筹,但其三分能力较为一般;刘大鹏因伤病和年龄原因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其作用无法与离队的贺希宁相提并论;而王振宇虽然也有高光时刻,但因为伤病的影响,出场机会有限。相比之下,张帆与张铭浩的表现尚能值得一提。前者出众的身体素质和较稳定的中投成为球队的重要得分点,并曾有抢断绝杀广州的惊艳表现;后者身体素质出众,在次回合的北京德比中几近打爆首钢内线。即便如此,国内球员的整体水平仍不如去年。国内球员作为CBA球队成绩的基本保障,北控的孱弱表现着实情有可原。

但真正令球队战绩跳水式下滑的,还是球队外援的调整。失去三外援政策的照顾,要保持球队的战斗力,引进出色外援是极为必要的。有着NBA经历的皮埃尔·杰克逊的得分能力毋庸置疑,一度场均得分接近50分的他,无疑是全联盟攻击能力最强的外援。然而,他并不具备串联球队的能力,相比马布里乐于分享球权的打法,PJ更擅长单兵作战。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内球员只需将球交给杰克逊,随后便当起了甩手掌柜。

当PJ陷入对方的重重绞杀时,作为大外援的兰多夫理应分担更多的压力。但35岁的“大白兰”的确力不从心了。运动能力的明显下降,不仅使他更多地选择在外线进行并不稳定的投射,在面对穆罕默德、巴斯等身体素质劲爆的内线时也屡屡处于下风。

即便如此,在二人的带领下,球队的战绩虽不算出色,但尚能和强队缠斗三节。赛季中杰克逊的受伤成为球队的转折点,接替者雷多的攻击能力明显不如杰克逊,打法上却更占球权;而替换兰多夫的罗宾逊,攻击能力也难言出众。北控就此一蹶不振。可以说,引援的失败是导致球队战绩下滑的直接原因。

缺乏造血功能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丁伟还是张德贵都算是国内的名帅,都未令北控形成一套完整的战术体系。这和球员的水平自然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球队缺乏一套一以贯之的培养体系和战术思路。

众所周知,青年队和各级体校是CBA球队主要青年才俊的供给者。而北控在CBA打拼了5个赛季,青年队却在2016年建立,成绩也并不出色。而在CBA选秀中,球队也鲜有斩获。如果说首位CBA选秀状元方君磊是实力不济,那么在堪称选秀大年的2018年选秀大会上,球队毫无斩获就无法令人理解了。姜宇星在吉林大杀四方,栾晓君在天津坐稳轮换,再次证明选秀球员并非无能之辈。

当然,北控阵中并非没有潜力股,但球队的培养却并不成功。景浩扬在2017-2018赛季末尾曾有过惊艳表现,精准的三分和不俗的身体素质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本以为他可以与许梦君成为良好的互补,并分担杨敬敏的压力,然而本赛季他的机会并不多。内线刘博出身东莞青年队,曾在澳大利亚联赛历练的他,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在北控也难以获得上场时间。23岁对于一个球员而言,是职业生涯的上升期,然而这些颇具天赋的球员却要在板凳上蹉跎青春,可见北控并没有一套完善的球员培养体系。

球队的高龄化在本赛季已暴露无遗,在打不开局面时,最可靠的仍是33岁的于梁。内线支柱王征年近30岁,替补中锋杨庚霖35岁,第六人杨敬敏35岁,替补小前锋刘大鹏29岁……广东一个赛季便能推出杜润旺、曾繁日和徐杰三名新星;姜伟泽和姜宇星两位一年级生,带领吉林打入季后赛;八一的郭昊文甚至已进入国家队。在00后已能在联盟中呼风唤雨的今天,球队还在依靠一套老迈的阵容征战,这无疑需要管理层对自己的经营理念进行反思。

唯有改革,方有美好明天

当然,北控本赛季也并不是没有高光时刻。例如第19轮球队曾击溃新疆,证明了在手感滚烫的情况下,球队并不畏惧任何对手。但这样的比赛终究还是太少了,一支真正的强队靠的绝不仅是运气。在退出足球领域后,北控集团有更多的资金放在篮球之上。要么在转会市场上有所作为从根本上提高球队的实力,要么就潜心培养新人,用时间换未来。

无论是否如球迷们所猜测的一般,球队选择通过“摆烂”获得三外援和状元签的资格,在不明确一个整体规划之前,一切的努力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在中国篮球全面推进改革的当下,北控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在竭力推动俱乐部的职业化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球队的战绩,从而在北京真正立足。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拥有广阔的运动市场,更有着独有的包容精神。毫无疑问,北京容得下两支甚至以上的篮球队。但要获得北京球迷的认可,绝不是靠低廉的票价和更方便看球的主场,而是实打实的成绩。我们也相信,北控俱乐部终究会走上正确的道路,在与首钢的良性竞争下,共同为北京出一份力,令北京篮球走向腾飞。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