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字当头的新赛季中超联赛
经历一系列戏剧化变动的天津天海人心惶惶
球场暴力频现
 

由于3月下旬就要迎来2019年的第1个国家队比赛日,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在只进行了2轮的情况下就进入到了间歇期。2轮比赛,虽然样本有些小,但已经可以从中看到本赛季联赛的一些有趣现象。总结来说,那就是一个字——乱!这种乱不仅仅体现在赛季开始之前的各种新政策,还有赛场上球队实力差距过小导致的乱战,和各种各样不和谐音符导致的乱象。很显然,2019年的中超,我们就将看到一个比2018年还要“混乱”的联赛。

形势之乱:

BIG4暴露问题,

中下游球队继续混战

中国4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4支球队迎来2连胜的同时,北京、天津、重庆、上海4大直辖市的另外5支球队则不幸垫底,而且除了1平1负的重庆斯威之外,其余4队都是2连败,这其中不乏上赛季表现尚可的北京人和,老牌球队上海绿地申花、天津泰达,和牌面并不差的天津天海。严重的两极分化是令人始料未及的,而夹在“连胜党”和“连败党”之间的球队则说强不强,说弱不弱,属于“菜鸡互啄”。这样一种典型的“汉堡王”模式,使得本赛季的中超从一开会就透露出一股子“乱劲”。

上赛季的中超BIG4在频密的赛程下,前2轮比赛都保持不败。除了山东鲁能在主场因为一场颇具争议的比赛只拿到1分,上港、恒大、国安无论在场面上表现如何,6分都安全进账,让人看起来就十分踏实。这4支球队是目前中超联赛中,无论从经验、底蕴还是阵容实力来讲都是最强的,只要他们自己不出意外,新赛季的亚冠资格和冠军依旧会在他们之间诞生。

当然,4支球队都有各自不同的问题,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磨合。“无磊”的上港是全新的3后卫;恒大则是新人与双外援如何搭配,还有卡纳瓦罗分心国家队的问题;鲁能的进攻套路单一,费莱尼和格德斯如何选择需要李霄鹏好好思考;国安同样面临新援过多,欠缺磨合的问题。

但话说回来,瑕不掩瑜,每支球队在赛季初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经历一番波折。这个时候就看队员的调整能力和教练的捏合能力了。

在连胜的球队之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升班马深圳队。这支球队的阵容并非最强,但主教练卡罗的战术设计十分务实,球队外援也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了球队,并拿出高光表现。第1轮是挪威中场赛尔纳斯,第2轮则是哥伦比亚前锋普雷西亚多。尤其是主场逆转天津天海一战,不仅仅是战术部署的胜利,更是球队精气神的体现。只要能够清晰自己的定位,避免伤病,深圳或许会给人们惊喜。

垫底的球队存在各种问题,但天海和申花比较令人难以看到希望。天海这支球队在经历了冬天的一系列戏剧化变动之后,人心惶惶,外援帕托甚至已经不打算再出场比赛。客战恒大被打得满地找牙,紧接着又在深圳被逆转,球员对于前途的迷茫,主教练沈祥福指挥上的弱点让球队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起色。

申花虽然换了教练,但球队的整体实力没有明显提升,反而因为球员年龄增长问题,还有所下滑。具体体现在进攻效率低下,后防漏洞多等问题。弗洛雷斯需要用间歇期去调整,否则继续输下去也并不稀奇。至于泰达和人和,2支球队在场上展现出了教练的战术思路和想法,但还需要去处理好细节。光踢得好却不能拿分,是没有意义的。

夹在中间的球队或是中超老油条,或是阵容变化较大还需要适应和调整,有胜有负,仅仅2轮联赛还无法做出太多的评价。但毫无疑问的是,本赛季积分榜的中下游,避免不了一场比往年还要激烈的大混战。

赛场之乱:

暴力犯规何时休?

暴力犯规在过去数个赛季都是中国足协和社会舆论十分关注的问题,即便足协已经三令五申,要求各俱乐部重点强调赛风赛纪的问题,但一等到比赛开始,场上的球员就会瞬间将这些抛之脑后。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习惯问题,我们的很多球员已经习惯了在场上通过大的犯规动作来阻止对手的进攻,并且从潜意识里并不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违背体育道德和精神的恶劣行为。

比较典型的就是秦升对河南建业外援多拉多的“夺命腿”。这下犯规直接导致后者胫骨粉碎性骨折赛季报销,河南建业在整个冬季转会的努力也化作泡影。我们相信,秦升在生活中没有那么“野蛮”,但在赛场上习惯性的“野蛮动作”让秦升自己和球队都卷入了舆论漩涡。

类似的还有上海德比中柏佳骏和孙世林对上港球员的先后夹击。柏佳骏在赛后手写千字长文来表达自己的歉意,但作为上海德比历史上吃牌最多的球员,谁也说不好他是不是真的能够通过这次事件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但必须值得肯定的是,这次足协没有做出像此前“秦升脚踩维特塞尔事件”那样,由于舆论压力较大将涉事球员禁赛半年的蠢事。柏佳骏禁赛5场,孙世林禁赛4场,都在合理范围内。

首轮联赛是8场5红的暴力事件,第2轮则是接二连三的争议判罚。

傅明吹罚的山东鲁能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出现了至少两处争议较大的判罚。首先是鲁能球员戴琳的解围球打在了队友王彤手臂上,主裁判看过VAR以后判罚点球,客队伊沃主罚命中扳平比分。第2个是比赛最后阶段,河南建业防守队员在禁区内对佩莱做出搂腰抱摔的动作,但主裁判却没有任何表示,着实令人费解。

除此之外,在上海绿地申花主场输给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助理裁判对于越位的判罚也多次出现争议。

有了职业裁判,也有了视频助理裁判,希望中超能够尽量去避免这些不职业、不专业的行为。让赢球的球队可以光明正大,输球的球队能够心服口服。

除了上述的两种混乱现象,本赛季还存在政策之乱的现象,足协各项政策朝令夕改的现象依旧存在。由于这些问题在赛季初已经进行了很多讨论,限制于篇幅,在这里就不再赘述。希望间歇期回来之后的中超联赛能够少一些混乱,多一些正常,让球迷们看到一个积极健康的职业联赛。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