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周会”实录看工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家堡街道总工会工作面面观
“周会”实录看工会

组织职工健步走活动
组织“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安康杯知识竞赛
 

时至今日,很多人都开始重新审视工会,深入了解工会的各个职能,开始关注工会。那么,基层工会工作者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呢?下面通过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一次周会的对话,从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周会参与人与议程

任志峰: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主席

李玉芳: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服务站站长

李娟娟: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

王宜娣: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

莫 飞: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

林小玲: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

李志义: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退休返聘工作者

郭 忠:丰台马家堡街道总工会专职工资协商指导员

李玉芳:这次会议主要是:

第一,向主席汇报2018年已经完成的工作。

第二,各位手头上进行中的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第三,2019年的工作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需要主席和我配合的工作?

任志峰:大家先说说2018年的工作,完成的如何?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我和李玉芳出面配合的有哪些?

建会发展会员重点抓细节

王宜娣:2018年,组织职工沟通会、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建会沟通类的会议18场,成功新入会的企业39家,为职工办了410张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自从有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后,职工看电影、逛商场、买书、逛公园等都能享受一定的优惠,还享受四项免费保险,很多职工一见我们,就夸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好,这让我们很自豪。

李志义:是的,有39家企业入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不到10人小企业,对工会也不了解。首先我们到了企业人家都不愿意接待我们。老实说,让这些小微企业建会,太难了!

任志锋:像这样的小微企业咱们可不可以依托社区联合工会,通过他们把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召集起来,再由我们讲为什么要建会,建会的好处,怎么建会,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里有哪些优惠服务等。通过这种方式,让那些没入会企业对工会有了初步认识,此后再由社区联合工会出面挨个去跑。街道总工会与社区联合工会紧密合作,大大推进了建会进程。

李娟娟:是这样的。就拿凯德茂餐饮商圈来说,凯德茂工会通过多种媒介,在商圈内宣讲建会的好处,我们也经常过去辅助工作,通过面对面的讲解,最终有20家企业入了会。

任志锋:这样就对了,干工作不要怕麻烦,认真细致讲解。毕竟政策对职工和企业都是有帮助的,他们会理解的。

王宜娣:我有个想法,2019年的职工沟通会,让社区联合工会一起参与。一是加强社区联合工会工作人员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二是让他们将未建会的企业集合起来,可以更好为他们讲解建会政策。

李玉芳:这想法挺好的,等下再想一想具体细节。比如社区联合工会沟通上的问题,要我和主席出面调节就提出来,我们会和社区沟通。

扩展渠道搭建职工交流平台

林小玲:今年,我们延续往年的餐饮技能大赛,组织了一场餐饮行业技能大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为餐饮企业职工提供了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任志峰:这是工会为餐饮行业职工办的一件实事呀!

李玉芳:这两年的餐饮技能大赛办得都很不错。规模、参加的队伍水平、评委老师、宣传上都很好。2019年,我们准备跟方庄地区总工会合作,联合组织餐饮技能大赛。方庄地区餐饮行业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7届,知名度非常高,而且比赛项目的设置相当成熟。通过跟他们合作,能为马家堡街道辖区餐饮企业职工提供一次跨区域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能让马家堡街道总工会厨艺大赛的赛程设置更完善。

关爱一线职工加大工作力度

马家堡街道总工会高度重视“工会爱心驿站”的建设工作,自2018年10月就开始计划筹建工作,利用工会服务站原有房资源,筹措资金两万多元,购置桌椅板凳、空调、饮水机、微波炉、雨伞、医药箱等物品。

林小玲:对于一线职工,我们在工会服务站, 创建“工会爱心驿站”,主要是为广大从事户外作业的劳动者和环卫工人送去生活上的方便和关爱,在寒冬中有杯热水,在炎夏时有阴凉地,累时可以歇歇脚。同时,通过对广大劳动者和环卫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解决饮水、休息、饭茶加热、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避雨等实际问题。

李玉芳:“工会爱心驿站”统一管理,使爱心驿站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切实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位劳动者和环卫职工的心里,更好为城市文明创建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使辖区户外劳动者能够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工会“家”的温馨。

任志峰:感谢他们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爱心驿站要设身处地为他们服务,今后要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户外作业者知晓爱心驿站,主动享受爱心驿站的服务,使广大户外劳动者能够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工会“家”的温馨。

工资集体协商保障职工权益

郭忠:在我们辖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按照市、区总工会对工作的要求,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发展为基本出发点;以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为基本准则;以实现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最大化为落脚点,落实工资集体协商措施。2018年,辖区已建会企业均已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签约内容也涵盖了工资报酬等粗线条内容。并且将所有签约数据录入到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系统。今年,我们启动了凯德茂餐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李玉芳:工资集体协商在马家堡辖区有一定的基础。

开展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莫飞:2018年,马家堡街道总工会参加丰台区“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年初开始组织辖区文艺活动队开始活动,职工社区为单位,组成了16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20人左右,排练的时候,马家堡总工会还聘专业老师到每支队伍指导,经过3个月的练习,最终选取自编自导的舞蹈《飞袖欢歌》参加了丰台区的比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获得全区比赛一等奖。在区工会慰问一线职工的文艺汇演中,街道总工会报送的这只舞蹈还有幸参加。得到一线职工的热情欢迎。

任志峰:很好!演出当天我在现场,队员饱满的精神状态,舞蹈的整体过程流畅,舞台灯光背景配合到位。

莫飞:不仅是歌咏比赛,咱们街道也组织了不少其他活动,比如广场舞、拉丁舞、肚皮舞,职工活动也有插花、烘焙、尤克里里制作彩绘、摄影、书法、国画等等,都是为了丰富辖区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现阶段每周二至周五都有培训和文体活动1至2小时,很多职工得到了提升,这些培训班和文体活动很受他们的欢迎。职工们都要求今年活动还要继续下去。

李玉芳:想到培训能让职工的业余生活更充实、更快乐,我们就感觉很满足。

莫飞:马上两节活动就要开始,在冬季让职工活动起来,职工文体运动咱们共安排5项体育活动,乒乓球、羽毛球、台球、踢毽子、跳绳,现在统计报名人数已经有80余人,职工们还是相当踊跃的。

任志峰:活动很好!不仅要强身健体也要安全无误。

这个只是2019年的52个周例会的其中一个,会上涉及的都是职工的切身问题,以及要解决的事。真诚付出,踏实做事,只为辖区的企业与职工服务,这就是马家堡街道总工会。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