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说说减盐那些事儿
丰台工商分局三项举措推广电子证照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说减盐那些事儿

 

盐被称为百味之首。早在一万年前,人类就开始吃盐,并以之为基本味,调制出许多味型,进而发展出不同的菜系与美食。盐,也是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但过高的食盐摄入量并不益于我们的健康,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家庭减盐也有小技巧。

高盐饮食增加患病风险

食盐的成分中99%是氯化钠(Nacl),钠离子主要调节人体内水分与渗透压,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

一般来说,按我国的饮食习惯,成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本身含有钠约1000mg,除此之外,每天再摄入3g盐就基本上达到了人体需要。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5g,有助于降低血压和患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风险。

我国推荐值为6g。但是,据估计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食盐12g,远远超过建议值。盐摄入过多与高血压密切相关。降低盐摄入量的主要好处就在于可以降低罹患高血压的风险。

高盐饮食还能引起骨质疏松、肥胖、胃癌、肾结石和中风。据估计,如果全球盐消费量减到建议水平,每年可以防止250万例死亡。

生活中的“隐形盐”您注意到了吗?

味精、鸡精、酱油等调味品

中国人的饮食讲究色、香、味俱全,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味精、鸡精、酱油等调味品。那味精、鸡精、酱油等是由什么做成的呢?

味精:以粮食为原料经发酵提纯的一种结晶,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

鸡精:就是鸡肉味的味精,味精中增加了鸡骨粉等。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

酱油:用大豆、小麦、食盐经过制油、发酵等程序酿制而成,含有多种氨基酸、糖类、有机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

这三者除了增加食物咸度,改善味觉之外,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不仅不增加营养,还含有大量的钠,过多地食入会导致钠超标,从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瓜子等各类坚果

瓜子大概分为南瓜子、西瓜子等。从食物分类上来看,它们都属于坚果类食物。坚果类食物通常富含脂肪和蛋白质,是一种高能量食物。

但是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各种口味的瓜子、坚果等,比如“蟹黄味瓜子”“抹茶味瓜子”“紫薯味花生”等,这类坚果都是在瓜子、花生的表面又裹了一层调味料,而且油炸类型多见,里面也是添加了如味精、色素等含有钠的调味料,所以在适量摄入坚果的同时,还要有选择地吃,少吃或者不吃调味多的种类。

面包、零食、果冻等

您一定会问,像果冻啊都是甜味的,怎么可能含有盐呢?

其实平常吃的面包里含盐量并不小,只是面包、零食中的甜味盖过了盐的味道。另外果冻中也有钠,而且所含的分量还不少了。儿童的肾脏娇嫩,也要注意不要过量。

饮料

饮料中也含有钠,即使是那些喝起来甜甜的饮料,也是含有钠的,所以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不能过量。

家庭减盐小技巧

NO.1 计算每日盐摄入量

当家里买一袋食盐后,记录购买日期,盐吃完后再记下日期,那么您就知道这一袋盐吃了多少天,进而粗略算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

NO.2 餐时加盐

做菜时不放或少放盐,吃菜时再加入盐,因加入的盐尚未渗入食物内部,口感比较咸,从而起到限盐的目的。

NO.3 以鲜、酸甜代盐

菌类、海米、紫菜等本身带有鲜香味,烹调时可少放或不放盐。平时多烹制酸甜可口的菜,以减少食盐的用量。

NO.4 使用限盐工具

使用盐勺(小盐勺=2g,大盐勺=6g)或准备一个限盐罐,每天根据推荐量取食盐放入限盐罐,一天用完即可。

NO.5 新鲜烹调

尽量购买新鲜食物烹调,警惕加工食品中的盐,养成选购加工食品时阅读营养标签的习惯。

NO.6 多吃含钾食物

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山药、木耳等蔬菜以及水果等,钾有助于降低血压。

NO.7 儿童食物

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减少盐使用量,让儿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相关链接■

《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解读》中介绍,膳食模式也就是膳食结构,是指膳食(如一日三餐)中各类食物的数量及其在膳食中所占的比重。

膳食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评价一个膳食模式是否合理,常常是通过调查一段时间内膳食中各类食物的量,以及所能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的数量,评价是否满足人体需要及健康状况来判断。

2015年北京市抽取部分居民开展了膳食调查,结果显示,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推荐相比,北京市居民的膳食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之处,表现为深色蔬菜及水果摄入不足;畜禽肉类摄入过多,而鱼虾等水产品摄入不够;奶及奶制品摄入不足;盐摄入仍过量。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