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工会文化建设 助力南苑发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工会文化建设 助力南苑发展
——丰台区南苑街道总工会工会工作纪实
◀夏季“送清凉”慰问一线职工
◀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职工自编自演情景剧《棚改圆梦》参加区总工会第35届“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深入职工家中慰问
 

一直以来,丰台区南苑街道总工会把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紧抓实,工作中以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原则,紧紧把握职工文化发展方向,全面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在整合资源、丰富载体、创新思路等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和职工文化滋润心灵的作用,倾心打造职工文化品牌,为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维护和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权益,助力南苑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讲好身边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近年来,南苑街道总工会始终把职工宣讲作为推动工会宣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认真挖掘梳理,注重活讲活用,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了“职工故事大家讲,感动事迹人人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工作的感染力。街道总工会在挖掘整理中选准职工宣讲主题,发动职工采写,将零星的故事条理化,突出典型性、故事性、细节性,坚持用开放的眼光吸纳广大职工的感动元素,积极搭建街道大平台,多种途径为职工宣讲创造条件,广泛开展了宣讲比赛、职工故事会、精彩故事评选等活动,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参与热情,形成了“个个上台讲故事、天天都有新故事、人人对照学故事”的生动局面。

职工宣讲紧贴经常性工作和大项任务开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街道总工会主动创新形式,组织职工自编自演情景剧《棚改圆梦》,根据真实的棚改故事改编,讲述了一户老南苑人在棚户区改造的进程中,积极支持国家政策,实现亲情搬迁,告别低矮潮湿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房拆家不散的故事。生动再现南苑居民从“忧居”到“宜居”,实现安居梦的暖心情景,展示了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南苑棚户区改造进程,助力南苑“万亩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助推南苑棚改工作上台阶。《棚改圆梦》走进辖区社区、学校、部队,为基层群众演出50场,观众观看人数达三万余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广大职工群众好评。

此外,街道总工会推送的《棚改圆梦》,分别在丰台区“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文艺汇演、“我与改革开放”百姓故事会系列活动总决赛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中登台亮相,均取得良好的演出效果。特别是在丰台区第35届“五月鲜花”职工文艺汇演比赛中荣获特等奖,被丰台区总工会推荐参加全国工会系统2019 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开展的第十八届群星评奖活动。

倾心服务多沟通

“普遍建会”见实效

“什么是工会啊?加入工会有什么用啊?多一个婆婆,多一项开支、多一份麻烦。”这一连串的疑问和顾虑是街道工会工作人员在开展企业建会工作中听到最多的话。面对辖区都是为数不多职工的小企业,南苑街道总工会干部用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不怕吃闭门羹、不怕坐冷板凳的“四不怕”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的沟通努力促进建会。工会通过南苑街道商会,排查辖区隐藏未建会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与职工面对面沟通,积极开展职工沟通会。工会请来了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共议,努力探索本辖区企业建会难问题,为建会出谋划策。当街道工会工作人员把一张张办好的互助服务卡和一本本服务手册送到了职工手中,在职工参加各项优惠活动时,大家都会兴奋地说道:“咱们在北京找到组织了,没想到能成为北京市工会会员,还能享受那么多政策优惠,真是太高兴了!”

“会员职工得大病能否有帮扶的政策呀?”在职工们你一言他一语中,这也是小型企业老板最关心的事,它不仅能为职工解决困难,更能为企业减轻压力。在街道工会工作人员开展职工医疗困难慰问的同时,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积极采取行动,及时向上级工会组织部门反映情况,为职工办理多项职工互助保险。先后为四名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理赔4万余元;为职工办理职工意外伤害保险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险理赔3万余元。当职工把慰问金捧在手心,当职工的手机上接到工会会员二次报销金额通知时,职工们都会激动地说:“工会组织是职工和企业的家!感谢工会!感谢你们!”

南苑街道总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和代言人,紧紧团结引导职工立足本岗、爱岗敬业,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促进地区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扬“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精神,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带着深厚的感情和满腔的热情,诚心诚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离不开的贴心人。

工会创造机会

职工登上“明星”舞台

职工文化活动是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辖区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有效载体,能够有效地发挥教育、引导、激励、促进的作用。抓好地区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构建和谐南苑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南苑街道总工会投入专项资金,积极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舞蹈培训班”、“瑜伽培训班”、“随心炫彩珠DIY串珠”、“万物生长 呆萌无限多网种植”、“发现身边的美摄影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将活动深入到企业单位、每位职工心中。

在各类比赛场上,职工们挥汗如雨,比拼智慧、奋力争夺,场下则出谋划策助威呐喊,相互鼓励、相互鼓舞,齐心协力,共同争夺荣誉,这一刻,职工的凝聚力在这里得到升华。

职工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为职工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们在各项比赛项目中成为“主角”,成为职工心目中的体育“明星”,其自豪感油然而生,从而体验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转化到工作中去,转化到建设新南苑中去,用赛场上争当强兵、工作上也不做弱者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形成一种无形的动力,这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助推南苑地区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夯实工会教育

推动职工素质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工会和辖区企业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拓宽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悉、优良作风的工会干部队伍,街道总工会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的自身需求,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学习。

南苑街道总工会以公益大讲堂为载体,根据不同职工特点,连续多年开展了“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讲授“政策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明确了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树立了“四个意识”;举办“家风”教育,使职工深刻认识“家风与推动社会能量”的密切关系,提高了自我标准意识;开设“公文写作”辅导班,有效提高职工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行文水平、积极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工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推进街道工会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举办“工作和生活压力心理调适”帮助广大职工追寻情绪压力背后的根源,成为能够管理情绪压力的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管碰到任何问题都能应对自如轻松面对。

同时,街道不断夯实“职工图书室”的建设,不仅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各种书籍近20000册和舒适的阅览桌椅,还建立了电子图书供网上阅读。建立完善图书阅读管理制度,保障和满足职工业余时间的阅读需求。在2018年,街道总工会根据全国总工会举办的“一人一书屋 无处不阅读”活动要求,为南苑辖区职区积极办理了《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200张,有效方便职工的阅读,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