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委员答问
今年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今年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本报讯 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宁吉喆表示,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宁吉喆表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前年相比,确实略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这个速度也不算低。而且现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很多服务消费的零售额还不在其中。特别是要看到,我们的消费总量还是很大的,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13.6万亿美元的总量当中,消费总量已超过8万亿美元。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因此,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宁吉喆表示,关于今年促进消费平稳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就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下转第3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