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啥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 职工随时享受工会服务
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啥样?

 

很多人印象中的职工之家,多是建在单位里,朝九晚五,随着大家上下班的作息时间来提供服务。这样的存在,或许可以为单位内部的职工提供所需,但现如今,楼宇、产业园的出现,很多小微、新兴企业聚集于此。上班有点,下班没点,“5+2”,“ 白加黑”的日子,是白领们的工作常态。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总工会探索在公共区域建“家”建“站”,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让职工随时享受工会服务。这样的新生事物,到底受不受欢迎,又是怎么建设的?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发现这里正在发生着奇妙的变化——白领感受着工会温暖,工会组织之间交流工作,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

【新做法】

多时段为职工提供实时服务

2018年11月26日,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淀区中关村智造大街召开。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13个,在商圈、楼宇、社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把原来传统的在单位内部的职工之家,扩展到社会层面、公共区域层面,为南来北往的职工群众提供及时方便的工会服务。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孙明说:“以前,我们的职工之家大多建在单位内部,单位一下班我们的职工之家可能也就关门了,现在把它们建在公共区域,依托社会资源,可以更好地、多时段为职工提供实时服务。”

现场推进会举行当天,记者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看到,自助餐饮、自助休闲、自助咨询、自助阅读,以及工会会员服务卡自助激活……这些都是为职工免费提供的工会服务。

职工找到港湾的感觉

都说家是港湾,在位于弘赫国际体育运动中心内部的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职工之家总能让职工们找到港湾的感觉,他们在这里或打球,或看书,或品茶,不亦乐乎。

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职工之家主体部分位于弘赫国际体育中心休闲吧,职工之家为职工设置了休息区、阅读区,并配备了净水机、微波炉、充电宝、雨衣、雨伞等配套设施。在清晨职工可以冲一杯咖啡,闭眼呼吸着浓郁的香气,开始新的一天,更可以在这里品尝色香味俱全的各种美味。同时弘赫国际体育中心更提供了各种专业的健身设施、器材,休闲娱乐之余,还可以锻炼体魄,把更好的自己带到工作中去。职工们纷纷表示,在这里可以一个人看书学习、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可以邀约三五工友品茶畅谈。

多了交流联谊的场所

去年11月6日,石景山区首个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在创业公社正式挂牌,约1200名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园区职工成为第一批接受服务的对象。他们本不相识,但是通过职工之家举办的活动,互相认识。

创业公社工会组织委员刘长玲告诉记者,公共区域职工之家的搭建,目前包括两部分内容,其一是开放式健身区的建设,设计方案已经确认;其二是拿出单独的一间会议室,来组建专门的职工之家活动室,“二者均在改造中,搭建完成后将免费开放,成为园区职工进行交流、休闲、健身的场所。”

除此之外,公共区域职工之家的职工服务体系也正在完善,针对园区内的企业和职工,创业公社作为孵化器,会按企业的发展需求来提供相关讲座和帮助,同时为职工们提供医疗咨询、心理辅导、特色活动。针对公司内部职工,还包括困难职工帮扶、节日福利发放等等。刘长玲介绍,“目前,我们已对四五位有困难情况的职工进行过帮扶。”

【好经验】

工会联合会成小企业依靠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汇龙森科技园是一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共有三个科技园区,占地面积共300000平方米左右,目前有数百家企业在这里办公。这里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就建在工会联合会所在地。

汇龙森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刘术新介绍:“园区有很多小微企业,有的大学生在工位中就开始了创业之路。受资金和能力所限,不具备建立工会的条件。工会联合会就成为这些小企业的依靠,职工可以通过参加工会联合会的各种活动,在职工之家里享受工会服务。”

刘术新说:“为了服务园区内的企业,汇龙森工会联合会组织了很多活动,比如公益活动、体育比赛等。为了解决园区企业的后顾之忧,汇龙森工会联合会还多次举办相亲联谊活动,方便园区内的适龄青年组建家庭,稳定人才队伍。”

据刘术新介绍,今年还要成立工会服务站,还要建立劳资纠纷调解委员会,为企业和职工建立沟通渠道。

闲置空间变身职工之家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位于园区办事大厅的一角,一进门就可以看到醒目的“北京工会职工之家”标识。这块呈三角形、有50余平方米的空间因形状不便一直闲置,园区工会注意到每日川流不息前来办事的周边职工群众很多,亟需一个小憩的驿站,经过前期场地筹备、服务设备设施配套、专职工会工作人员配备,终于在2018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

“8月份那次来管委办事时间比较长,突然下起了大雨,我想回不去单位这下可麻烦了,审核材料必须在当天交到上级领导手里。还好这里有职工之家,雨伞、雨衣都免费取用,真是太感谢工会啦,没有让我耽误事儿……”来自物业公司的徐丽提起这件事就很激动;就在大厅办公的园区工商所李欣是职工之家的常客,“之前听说这里要建职工之家我们就很期待,建好之后,我们亲眼看着好多来办事的职工,在职工之家休息、看书看报、手机充电,真是很方便。我上班时间没法享用,中午休息的时候最喜欢来这里看自己喜欢的书,有热饮、沙发比办公椅舒服,角落又安静,真好像回家了似的那么惬意,下午上班立马感觉能量满满了……”

跟踪发现职工喜好

新型用工形式下,职工所想所需,企业HR未必一清二楚,这就需要工会的出现了。

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总工会以电子城IT产业园为根据地,立足党群活动中心,辐射占地26.1平方公里,包括电子城东区、电子城西区、健翔园、电子城北区、望京地区和垡头中心区等六大功能区。截至2018年底,下属已有百人以上企业工会2家,会员1600人。

朝阳园工会主席张海明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详细考察筹划,并报朝阳园工委领导同意,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最终设在了朝阳园党群活动中心。按照上级要求,综合考虑方便职工休息、饮水、饮食加热等需求,采购了报刊架、共享雨伞架及雨伞、共享充电宝、针线包等服务设备。其余所需休息桌椅、图书及加热等设施,按照市、区总工会共建组织、共享资源的原则,与朝阳园党群活动中心原有图书室、电教室、咖啡吧、微波炉、开水间等设施共享共用,目前已建设完成。

“我们要汇聚力量,坚持做推动园区事业前进的先行者,勤观察、多互动,跟踪发现职工喜好的新形式、跟上职工变化的新节奏、聚集丰富多彩的新场景,让园区的白领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张海明说。

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

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职工来饮水、小憩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机器人、720°环影摄像头、智能投影仪、电力轨道、新式USB插座等智造大街企业提供的先进智能设备,并参与技能培训交流、心理关爱、法律援助等工会组织特色服务,满足了上班族的需求,特别受到职工欢迎。中关村智造大街联合党委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马文胜告诉记者:“这里应用了很多我们大街的产品,在国内都是比较先进的设备,可以为职工提供24小时服务。”

据海淀区总工会介绍,该区在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海淀互联网企业云集、高科技人才汇聚的实际,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中关村智造大街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是今年以来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亮点之一。在体现智慧建家特点的同时,注重突出了工会服务和工会特色,设置了“法律援助室”“读书角”“心灵驿站”“暖心驿站”“休闲驿站”“志愿者服务站”“职工技能培训室”和“职工兴趣活动室”等一系列功能区域,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为职工群众提供在线活动报名、网上预约、街区商店等便利功能,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群众。

【记者手记】

“家”建在职工心坎上

对于工会新闻工作者,职工之家,并非陌生的词汇。但去年,北京市总工会在楼宇、在产业园,又或者在商圈建立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这种新型的建家模式却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一是新在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广大职工不仅期待迸发创造活力的平台,而且对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的期待更加迫切。新时期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就是要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新在方法。以前,工会建职工之家都是建在单位内部,往往是大而全的,离基层单位职工远,职工去的少。去年,市总工会在建设工作上有创新,重点在公共区域、商业连锁店、车间班组、楼宇社区等场所建立职工之家,依托社会资源,穷尽各种方法,满足职工需求,让职工随时可以享受到工会带来的服务。

三是新在内容。北京的转型发展,使首都职工队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兴的科技、金融、高端服务业群体日益庞大,这些职工更为年轻、更加现代化、更具有创新活力。导致这些职工群体的需求也较之前更为多元化、个性、差异化。在不断深入了解各类职工群体需求的基础上,有侧重性地创新服务内容,实现职工之家服务与职工需求的无缝对接。

□本报记者 白莹 唐诗 李婧 赵思远 刘欣欣 余翠平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