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
四川遂宁英雄“的哥”救人溺亡
“最大最圆月”现身元宵节
会“看”病历会“思考” “人工智能医生”即将上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打出办好职业教育“组合拳”
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

 

本报讯(记者 任洁)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建立校企共建的100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教育部昨天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具体包括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即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保障政策,落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的相关政策;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等。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昨天表示,将以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引领,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更大规模培养培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高校招生和建设方面,教育部将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主要向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重点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鼓励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习设施。目前,广东、河南等20多个省(区、市)已出台相关引导文件,300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改革试点。

在师资培训方面,将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性大学参与、产教融合的职教师资培养新体系。建立“双师型”教师资格准入、任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赴德国研修。建立校企共建的100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支持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聘请产业导师到学校任教,遴选、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

职教改革方案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制试点方案,在部分省份和学校,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部署启动试点工作。

据了解,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红利,形成办好职业教育的政策“组合拳”。包括将对改革成效明显的省份进行重点激励,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推动建设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