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劳模紫禁城里 逛灯会
快递小哥获专属权益保障“服务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推出《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快递小哥获专属权益保障“服务包”

 

本报讯 (记者 周美玉) 昨天,北京市召开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座谈会,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为快递企业、快递小哥送上了专属“服务包”——《北京市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记者了解到,“服务包”包括四个方面9条具体措施,包括帮助一批快递职工解决宿舍问题,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

近年来,北京市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增长,从2010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32亿元,增长近21倍。电商已成为拉动北京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物流快递服务体系的强大支撑。2018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揽收量22.1亿件、投递量25.1亿件,日均处理量超过1000万件,峰值2200万件,年人均使用快递量超过百件。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全市3000余个快递站点、11万余名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

在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形成了《北京市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推动快递服务人员职住平衡方面,将帮助一批快递员工解决宿舍问题,提供2400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推进落实《北京物流专项规划》,按照一定比例规划建设一批只租不售、统一管理的快递员工集体宿舍和配套设施。其中,对于现有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改建一批;对于规划新建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配建一批。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身国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整体出租给大型物流企业作为员工宿舍。

(下转第3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