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吃元宵 千万别任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吃元宵 千万别任性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很多人的心里,只有过完这一天,整个热闹的年才算过完。正月十五这天,很多地方都有赏月、观灯、猜灯谜的传统。当然,还有很多人最关心的美食——元宵。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此外,元宵虽好吃,但怎么食用更健康?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吃元宵还是吃汤圆?

虽然很多人知道,在这一天,北方的传统是吃元宵,南方则是吃汤圆,但是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很多人却搞不清楚。其实,两者在制作方法、馅料口味以及售卖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多区别。

滚滚滚vs包包包

首先,元宵是滚出来的,表皮干燥松软。而汤圆是包出来的,表皮光滑黏糯。

制作的时候,要先将馅儿切成小块儿,蘸一点水,放进盛有糯米粉的大笸箩里摇,而且一边摇,一边洒点水,这样馅儿滚上的糯米粉会逐渐增多,最后才会成为一颗圆圆胖胖的球状体。

做汤圆则更像包饺子。需要先把糯米面加水和好、醒透,然后做馅儿。汤圆馅儿里的水分含量比元宵的馅儿多,可以像饺子馅儿一样散着,也可以揉成小球儿最后揪一块儿面,捏成片儿,把馅儿包在里面就可以了。

甜心公主vs百变魔女

元宵馅儿比较专一,都是甜的。过去一般就是豆沙、枣泥、什锦等。尤其是这什锦馅儿,其实就是白糖、芝麻、果仁等混合在一起。现在,元宵馅儿也有很多时尚口味了,比如奶油可可、核桃玫瑰和香橙芒果等。

相比来说,汤圆的馅儿就更加丰富一些,咸甜荤素,选择众多。咸的,有荠菜鲜肉、梅干菜烧肉、香菇鲜肉馅等。甜的,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豆沙、花生,近些年,还出现了流沙、抹茶、咖啡等口味。

现场制作vs随时可买

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可以煮着吃。煮元宵的时间相对较长,大概需要10几分钟,因为糯米粉的散落,煮后的汤会变成浑汤。煮汤圆的时间比较短,大概3-5分钟,煮后的汤是清汤。

元宵不容易储存,多放几天或者冷冻都容易开裂,所以一般都是现场制作、当日售卖。尤其是人工手摇的元宵,够传统,才显得可贵,往往会引来长长的排队队伍。汤圆则可以冷冻,而且保质期比较长,在商超里,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结账可取,方便快捷。

这样吃元宵健康又营养

元宵和汤圆虽然好吃,但是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医务工作者、两个孩子的“宝妈”杨洋,就给出了一些提示。

吃时别心急 防止馅料烫伤

杨洋表示,因为元宵或者汤圆里面的馅儿比外面的糯米皮更热,吃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烫伤。

元宵或者汤圆,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有的人如果吃了烫的东西,会习惯性地吞掉,这种做法更不可取。因为,这更加容易造成食物灼伤。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

“可以用勺子等餐具舀起元宵、汤圆,先用嘴唇等碰触外皮,感觉温度适宜了再吃,也更利于消化。”杨洋说。

吞咽功能未成熟 儿童谨慎食用

元宵、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糖尿病患者、胃肠功能消化不良者都不适宜食用。而儿童因为吞咽功能和消化功能没有发育好,家长在喂食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

“有的婴儿5、6个月就开始吃辅食了,到1岁的时候也许很多食物都尝试过了,但是我不建议太小的孩子吃元宵和汤圆。”杨洋表示,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婴儿食用,很可能会出现危险。而且元宵、汤圆的含糖量都比较高,会影响孩子的味觉。杨洋说。

此外,家长给稍大的孩子吃,也要注意,不能吃得太快、太急,在跑跳或者哭闹的时候,也不要喂食。

缺乏营养素不易消化 不宜做早餐

元宵、汤圆虽然好吃,但是不适合作为早餐。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缺乏营养素。早晨,是人体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元宵、汤圆的糯米外皮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汤圆,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泛酸、烧心等情况。”杨洋说,“元宵、汤圆比较适合作为加餐和下午茶点。”

她介绍,元宵、汤圆一次性不宜吃的过多,而且在吃的同时,最好不要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晚上吃的话,不要马上睡觉,最好活动一两个小时再睡,以免给肠胃造成过重负担。

慢性肝病患者 如何健康吃元宵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吃元宵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北京佑安医院营养膳食科营养师班凌伟提醒:

趁着热乎吃,元宵放凉之后不易消化,尤其对于伴有胃肠道问题的肝病朋友;

元宵皮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吃元宵的时候要适当减少其他粮食,而馅料油脂多,副食建议搭配蒸煮炖的菜肴,如青菜、豆制品等;

馅料选择要当心,对于血氨高、反复发作肝性脑病的朋友,尽量不选择肉馅,素馅为佳;

外酥内软的炸元宵虽美味,但高热量的同时还难以消化,不建议肝病朋友们选择,还是煮着吃为好,细嚼慢咽,小口小口地吃,尤其对于老年人。

浅尝辄止,切莫贪多。元宵个头小但热量高,一次吃的太多容易加重胃肠道和肝脏负担,还可能有引起并发症的风险哦。

伴有血糖问题的肝病朋友,不建议选择元宵,如果借着节日气氛,品尝几小口也并无大碍。

相关链接 

您可能不知道的元宵、汤圆新吃法

脏脏汤圆:将煮好的元宵、汤圆放凉,然后放进可可粉里,裹上厚厚一层可可粉,就成了比肩“脏脏包”的“脏脏汤圆”了。形象好似网红,口感更是香而不腻。

和风汤圆冰淇淋:在瓷碗中放入蜜红豆 、抹茶冰淇淋,再放入煮好的元宵、汤圆,最后淋上黑糖蜜,撒上黄豆粉、腰果即可。这一碗,融合了红、绿、白、黑、黄多种颜色,好吃、又好看。

红糖醪糟汤圆:可谓醪糟汤圆的进阶版,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祛风散寒、活血化瘀等功效,而醪糟则可以增进食欲,有助消化。另外红糖醪糟汤圆里还可以加入枸杞、糖桂花等,更增添了美味。

椰香西米露汤圆:椰香西米露和元宵、汤圆的有机结合。丝滑香浓的椰汁中,Q弹的西米和软萌的汤圆相映成趣,口感也格外丰富。此外,还可以加入雪莲果、红枣等。

□本报记者 陈曦 唐诗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