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煎炒烹炸中品味烟火人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孙熠:
煎炒烹炸中品味烟火人生

 

独自在北京打拼,一个人回到家做上一顿热腾腾的美食,能给疲惫的身心以极大抚慰,于是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孙熠由此爱上了烹饪,从前“十指不沾阳春水”,如今却是一位巧厨娘。

想念家乡味道 做饭胆量越练越大 作为独生子女,孙熠是被家人呵护长大的,没怎么下过厨房。2006年孙熠来到北京读书,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做教务管理工作。从此她离开学生宿舍,开始自己过日子,三餐来源变成现实问题摆在眼前:不可能顿顿吃食堂,外卖太油腻缺乏营养……

孙熠最喜欢吃姥姥做的家常炖鲤鱼以及爸爸做的各种菜肴,像熘肉段、锅包肉,每次放假回家她都要吃个够,一个人就能吃一条鱼。但几个月才吃上一次显然不解馋,于是她就自己学着做。她买来所有食材,然后给姥姥打电话,一步一步仔细询问做鱼的步骤,“照猫画虎”,“做好后味道居然还不错呢。”孙熠有些得意地说。

没做饭之前,她一度很怕点火,不敢开煤气灶。下定决心后,她慢慢克服了畏惧心理,没有特别的办法,就是多练手,多打几次就不怕了。杀鱼也是如此,剪开鱼肚,她摸着滑不溜丢的鱼身有点害怕,可是想到菜市场的人都这么杀鱼,自己给自己打气,也就撑下来了,胆子越练越大。

爱琢磨

从烹饪中寻找生活乐趣

孙熠喜欢美食,更有兴趣琢磨每道菜的做法,她笑称这点可能是继承了老爸的优点。刚开始不太会做的时候,除了问家里人,她还在网上查询,关注一些烹饪达人,看他们的微博学做菜,并经常收看美食节目,感觉好吃的就自己尝试一下。

她还参加了学校教职工美食协会,会员有100多人。协会多次组织体验活动,到旅游学院学生实训中心品尝中西餐。每次预告一出来,会员们都积极响应,参加名额总是秒光。每次鉴赏完,参与者都要给学生的整套服务打分,便于他们改进技术。

“现在的生活比较浮躁,工作一天下来很累,做饭特别能放松心情,让人静下心来,乐在其中。”孙熠说。她越做越有信心,如今每天晚上回家都自己做饭,拿手菜已经有很多了,像红烧鱼、梅子排骨、辣子鸡等等。

亲友的“光盘”行动

为她增加动力

周末,孙熠经常邀请朋友来家聚餐。小型家宴上,她有时候做四道菜,有时候做六道,一般有鱼、虾、排骨、青菜,再来个沙拉。每次她都提前小半天准备,买菜、洗切、开炒,她很喜欢大家其乐融融围坐在一起进餐的氛围,看着朋友们吃得那么香,她特别有成就感。“做得真好吃,你能每天都做吗?”这样的赞美和一次次的“光盘”让她更加有动力。

孙熠的闺蜜就住在她家旁边小区,去年圣诞节时她邀请闺蜜全家来吃饭。除了意大利面、鸡汤、水煮牛肉、虾,还有一棵用水果插出来的圣诞树,这是专门为闺蜜的孩子准备的,既好看又好吃。

以前父亲很担心女儿在外面打拼无暇照顾自己,每次打电话都提醒她要自己做饭,不能老出去吃或点外卖。她爱上烹饪后,2017年春节回老家时特意露了一手,给父母做了一顿美食,色香味俱全,老人们终于放下心来。

做出心得

烹饪技巧信手拈来

聊到烹饪技巧,她信手分享了几个。比如做水煮牛肉,要用到郫县豆瓣酱;配的素菜不一定是固定几样,而是喜欢哪些就放哪些,做的时候把这些菜先焯一下;牛肉应该用里脊,肉嫩;肉切好后用蛋清抓一下,放点料酒腌渍,以盖住肉腥味。

做上汤西兰花,如果没有高汤,可以用浓汤宝代替,或者放点蚝油,也会有那个香味,同时必须加入松花蛋和皮蛋。

2018年底,孙熠参加了北京联合大学校工会举办的青年教职工烹饪比赛,凭借创意菜“避风塘炒虾”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烹饪步骤是这样的:切蒜末,把彩椒切成小丁,然后剪开虾背,剔除虾线。这时有个诀窍,是把虾背剪深一点,这样过油的时候虾身会开得比较大,但底下不能剪断了。虾肉要过两次油,第一次过完,外部有一点酥,呈金黄色;第二次过完油,虾肉里边还是嫩的,外面会有一点酥脆的口感。”说起做菜孙熠就打开了话匣子。

准备工作做完了,就开始放油,把蒜炒香,倒入面包屑,和彩椒一块炒,再把虾倒进去,不停地翻炒,不用加水。因为面包屑会吸水,炒出来是软软的,最后倒一点调味品,出锅。比赛时,孙熠做好菜,搭档把芹菜切成丁,芹菜叶做成椰树,面包屑堆在树下,创意摆盘,命名为“夏日清新”,惊艳全场。

爱烘焙

新手不要急于求成

除了做菜,孙熠还受朋友的影响喜欢上烘焙,开始学着做蛋糕。烘焙耗时比较长,每次都得半天,但成品都比较好看,又是甜的,吃起来心情会很好,做出来的喜悦自然也加倍。为此,她把厨房用品和配料基本备齐,还买了一台烤箱,专门用来烤蛋糕。

“新手做烘焙时不要急于求成,就跟着规定步骤一步步来,等到熟练后再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迟。”她做过曲奇饼干、蓝莓乳酪蛋糕、海盐芝士蛋糕等,做多了就带给同事朋友分享。大家吃完都意犹未尽,怂恿她经常做,这让她特别自豪。

柴米油盐,过日子就是在琐碎中蕴含温暖。下厨房做佳肴,让孙熠体味到别样的乐趣,带给家人和朋友以欢乐,她也收获了满满地幸福。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