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老人安度幸福的晚年时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人安度幸福的晚年时光
——密云黄土梁村幸福晚年驿站养老服务纪实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短暂团聚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人,奔赴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那些留守在深山里的老人们离开儿女的照料将怎样度过他们生活不便、孤单寂寞的晚年岁月呢?

近日,本报记者驱车120公里来到密云区,探访了这样一个致力于解决老人养老问题的幸福晚年驿站。车颠簸了数小时,终于停在了四面环山的密云区石城镇黄土梁村,与天寒地冻的户外不同,记者跟随着工作人员走进密云黄土梁村幸福晚年驿站后,立刻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这里的老人每天有便捷舒适的生活,平时有人照料,过节、过生日有人问候,老人们的脸上常挂着幸福的笑容。

为老人提供丰富多样养老服务

虽然已过了春节,但山里的寒风依然凛冽。车一圈圈在山路上盘旋,北风打在脸上,像刀割一般的疼。车终于在密云区石城镇黄土梁村停下了。走进一个胡同,记者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密云黄土梁村幸福晚年驿站”,橘色的牌子白色的字,分外醒目。黄土梁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孙燕山在这里接待了我们。

“幸福晚年驿站,就是为居住在本辖区内60周岁以及以上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短期照料、居家服务、精神关怀以及信息管理等服务,让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孙燕山介绍。

幸福晚年驿站的成立还有一段故事。37岁的孙燕山是黄土梁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前些年的时候,他带领村民研发特色美食“羊六宝”,带动了全村54户102口人的民俗旅游的发展。在2014年底的总结大会上,孙燕山提出村民的日子富裕了,应该惠及村里的老人。于是,2015年5月份,黄土梁村幸福晚年驿站开始建设,2015年9月中旬正式开始运营。

“虽然村里民俗旅游发展得好,但是村子四面环山,年轻人不是去了密云县城,就是去了北京市里发展,村里剩下的老人多。冬天水管要上冻,老人取水不方便。此外吃饭、洗澡、交水电费、生活自理以及空虚孤独等问题都很严重,我们的幸福晚年驿站正是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为老人打造温暖温馨的居家养老环境。”孙燕山说。

每间卧室都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

驿站左边挂了一块宣传底板,上面写着“幸福晚年驿站服务规范”,服务内容很多,比如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理发、代买代缴、托老服务、上门打扫卫生、开展洗衣服务等。此外还有健康服务、精神关怀服务,内容十分丰富。

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卧室,每间卧室大约有20多平方米。米色的地板砖一尘不染,米色的床上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每个卧室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卫生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方便老人洗漱,水槽和水龙头都设置得比较低,马桶旁边有辅助的不锈钢扶手。

据孙燕山介绍,像这样的院子一共有两处,一共360平方米,有11个卧室,目前住了11位老人。幸福晚年驿站为老人提供几个方面的服务:首先,有生活服务,包括老年餐桌、托老服务、代买代缴、洗浴、理发;第二有家政服务,包括上门打扫和洗衣服务;第三是精神关怀,比如在老人生日当天,通过电话或上门等方式问候老人,还有节日关怀、老人交友、文化娱乐等;第四有健康服务,包括量血压、血糖,突发情况上报镇卫生院。此外他们还与镇街卫生部门签订协议,每周组织老人做基本体检,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等。

孙燕山说,除此之外,服务人员每天还要协助老人穿脱衣服和如厕,定时叮嘱老人用药,定期清洗、更换床单和衣物等。

“我们在这生活得很舒服”

“我们一起唱《东方红》吧!”十余位老人正聚在院子里准备唱歌。而59岁的本村村民何海云正在“指挥”。

幸福晚年驿站一共有3名工作人员,何海云就是其中一位。他们每天要根据老人们的喜好准备可口的饭菜,一般有米饭、馒头、花卷、油饼、炖肉、煮鸡蛋、白菜、萝卜、土豆等软和的食物。此外,要定期为老人清洗床上用品、衣物、为老人理发、洗澡等,还会教老人做操、唱歌、画画,逢年过节,还会组织文艺演出,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

“这里住着舒服啊!冬天有暖气,夏天有风扇,吃的也好,又不用做饭、洗衣服,还有一群老伙伴们一起打牌、唱歌、做操、聊天,真棒!”75岁的王福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王福云老伴过世,有两个儿子一个闺女。孩子们成家后都在外打工,她以前都是一个人住。家里的平房冬天很冷,取水也不方便。虽然孩子们常回来看她,但是生活不便、孤单寂寞仍是她最大的困扰。如今搬到幸福晚年驿站后,生活便利多了。她爱说爱笑,爱唱歌,爱画画。谈话间,她一边轻声哼唱起了《常回家看看》,一边认真画着画。虽然画作看起来并不精妙,但王福云沉浸在其中的快乐神情深深感染了周围人。

“能吃现成饭,一个人住一个屋,还有24小时热水,我和老伴在这里过得挺好!”年龄最大的孙伯云含混不清地对记者说。

今年92岁的孙伯云和86岁的老伴赵连英都住在幸福晚年驿站。他们家里有两个儿子四个闺女。之前一直跟儿女们生活,但是住不惯楼房,也怕给孩子们添麻烦,于是他们就来到了幸福晚年驿站。

“每到逢年过节都会有联欢会,此外吃饭、洗澡、理发都有人帮着,冬天暖和,一大帮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开心啊。”赵连英对记者说。

据孙燕山介绍,除了常住的老人,幸福晚年驿站还会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很多服务都是免费的。比如凡是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周都可以来幸福晚年驿站免费洗两次澡。幸福晚年驿站还免费为老人代缴各种水费、电费,为老人上门打扫卫生、理发、进行健康管理等。此外,还会定期组织一些联欢活动,让老人们热闹热闹。

记者们在这里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有的在唱歌,有的在画画,有的在活动手脚,有的就在闲聊,冬日暖阳透过玻璃天顶照抚着他们,他们脸上挂着温和、慵懒的笑容。对生活环境的满意,让他们浑身散发着快乐的气场。“住在这里很得劲儿”,老人们用满脸的笑容表达他们的满意,这一处小小的“幸福晚年驿站”,让远离子女、深山里的老人享受着温馨、舒适、美好的晚年时光。

洁净的生活环境、可口的饭菜、便捷的生活照护、贴心的精神安抚,幸福晚年驿站正以贴心的服务让老人们安度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