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老家过了个文明年
小县城过年休闲娱乐花样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老家过了个文明年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
 

安徽省六安市地处江淮,距新建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半个小时车程,记者的公婆就住在这座城市。往年,记者对这里的春节印象是屋里比外头冷、三十儿的烟花炮竹声儿大、火车站简陋。没想到,今年回六安过年,记者发现这里有了变化。

今年回乡之前,记者已经看到六安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开通启用的消息。在记者的印象中,六安火车站的候车室很小,出了站台没多远就走出了火车站。而且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车站狭窄,下火车的人多起来,都能站到马路上等公交车。没想到今年火车一到站,记者就感受到了六安火车站的新貌。候车大厅的面积明显增加了,有上下两层,两层之间设有双向滚梯。火车站门口设置了多条公交车线路,形成占地宽敞的公交交通枢纽。公交站呈横向排列,每一道都设有站牌,想去哪里一看站牌就知道乘坐哪路公交车。

在回程时,记者还发现,六安火车站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火车站入站口有数台实名制核验闸机,当乘客将身份证放置在固定区域,闸机通过小屏幕识别乘客相貌,自动开启闸门。记者故意把头偏向一边,不在小屏幕的覆盖范围时,闸机显示识别失败,不肯开门,原来这机器还真的认人呢!

原以为离开北京,过年的时候能看到烟花、听到鞭炮声。可是记者一走进小区就看到一幅大红色的条幅挂在小区内的凉亭上。条幅上写“不放烟花炮竹,做文明六安人”。爱人的姐姐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六安城区93平方公里的禁放区域内,任何时间都禁放烟花爆竹,“现在大街小巷都有禁放的宣传语,还有禁放区域示意图,咱家就在禁放区内。”姐姐说。

记者查阅网上的信息了解到,在禁放区域内,小呲花、擦炮、二踢脚、冲天炮等等同样禁止燃放、售卖,如被发现,将受到处罚,若是未成年人燃放,则追究其监护人责任。

大年三十,小区里果然静悄悄的,没有了往年的鞭炮噪音。除了观看晚会,家里人组织了小型的“春晚”,从记者五岁的女儿到年逾七旬的老公公都展示了各自的才艺,这个年没有烟花,依然过得热热闹闹的。

比起北京的冬天,六安冬天的户外温度并不算低。然而,因为没有集中供暖,每年来这里过年,记者都感到屋里湿冷湿冷的。人在房间里坐着,羽绒服都不敢脱。

可是今年,记者刚一进屋就感到暖意融融。“家里装了燃气炉,每个房间都有暖气片,你看现在没设置到最高温度,屋里就很暖和了。这功能和你们北方的集中供暖效果差不多。”婆婆告诉我,“最大的不同就是,过年前你公公专门去燃气站买了燃气,怕过年的时候突然断了气冻着你们。”

姐姐告诉记者,现在燃气炉是本地市民的装修标配,“有了这个设备,我们也算有供暖了。”

六安人重视春节,每年过年时,街上的各类营业场所都是关门停业状态,老板们都要回家过年不开张。家里缺个盐、少个酱可就麻烦了。每年年前,准备各种食物,真是累死家里的主妇。记得有一年过年,记者一到家就看见,阳台的晾衣杆上挂着各种咸货、腊肉,地上还铺着几个锅,满满当当地放着刚炸出来的鸳鸯丸子、金黄色的蛋饺。

可是,这两年不少大型连锁超市也逐渐落户六安。记者发现今年家里的食物储备明显少多了。“虽然门口的小超市都关了,可是大超市过年期间都营业,没必要准备太多,咱现吃现做,都吃新鲜的。要不,过完年你们一走,我们老两口光打扫剩饭了。”婆婆打趣说。

这个年,过的真是不一样。

□本报记者 李婧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