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车情侣 为什么让人泪目
春节后的行囊
成都一仿古小镇成为空城
高校园林工人怀揣“大学梦”
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浙大“学霸男团”集体保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情侣 为什么让人泪目

 

春节假期刚过,郝康、雷杰这对铁路情侣,在上班的第一天刷爆了朋友圈——聚少离多的四年恋情,郝康计划向雷杰求婚,然而在1分52秒的见面中,他连那一句“嫁给我”都没来得及说,引无数读者泪目。

据央视报道,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七年,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同是陕西绥德人的他们,在四年前发展为情侣。每次雷杰值乘的车经过榆林,郝康都特别激动。但有时候两人即使近在咫尺,却也遥不可及。两人往往几个月才能成功在站台相聚一次。2018年,两人连休假都算上,总共只相聚了一周。两人上次见面在十二月初,时间只有几分钟。在春节期间,两人都有工作。郝康准备了戒指想求婚,可是因火车晚点,两人只见了1分52秒,郝康只是把戒指塞给了雷杰。等火车开走了,郝康便后悔了,“好多话还都没说。本来想对她说:嫁给我,今年把她娶了。这都没来及说。”很多网友被这1分52秒的求婚感动。当视频里郝康恋恋不舍地说,“你走了我再走”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哽咽了。

“没想到看个新闻联播,哭两回。”这是网友对这则新闻的评价。这则新闻为什么感动人?笔者认为这则新闻的特点是真实、不矫情。

首先,新闻的真实感动人。火车晚点、雷杰因硬座旅客人多从一号车厢调到九号车厢,手机上交没有及时通知郝康。当郝康冲到车厢找不到人着急地说:“让我这会儿上哪儿找?”当郝康跑过一个又一个车厢时,笔者相信不少人一定一直在心里喊:“加油,加油啊!”如果媒体提前通知了雷杰,如果两人顺利的见面说起甜言蜜语,绝没有这种焦灼打动人心。因为这种焦灼,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

另外,这则新闻“不矫情”,全篇没有一个大口号。这对情侣甚至没有说“春节我们坚守岗位,其他人才能回家”这样的表态性语言。两个人朴实地连表露高尚的语言都没有。甚至,新闻里还说,“聚少离多的日子,让这对恋人都冒出过转行的念头”。没有转行的原因是,郝康和雷杰都喜欢各自的工作。这可不是媒体一贯宣传的“牺牲小我,顾全他人”的思路。如果这时候两个主人公说,是因为热爱铁路事业、为了更好的为旅客服务,这感觉是不是不一样了呢?其实普通小人物,找到自己爱的人与自己喜欢的事,多不容易。爱的人不能放弃,而喜欢的职业说放弃也不容易。两个人相爱的方式是,谁也不逼对方转行,选择共同承担“聚少离多”的后果。虽然两个人没有“拔高”类的语言,然而他们客观上却为了这个职业做出极大牺牲,在其他人团圆的时候,他们只能分离。即使只因为自己喜欢,这种牺牲也能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总之,这则新闻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真实地反映了普通人的生活。打动观众读者的,是这对情侣的选择、坚守、付出和朴实。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