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疲劳作战下的无限可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冠前瞻:
疲劳作战下的无限可能

 

春节假期已过,重新打卡上班的不仅是上班族,还有打入本赛季欧冠16强的球队们。进入淘汰赛阶段,一步走错则可能满盘皆输,唯有做到通盘考虑,方能为打入8强打好基础。何况距离上次抽签已过去近三个月,密集赛程令不少球队身心俱疲,这更为晋级结果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利物浦

拜仁慕尼黑

久违英德大战

红军略占上风

跌跌撞撞中,拜仁的联赛排名上升至了第二位,特别是击败老对手沙尔克04后,球队又看到了赛季后举起“沙拉盘”的希望。

在与沙尔克的比赛中,拜仁用令人窒息的高位逼抢将主动权牢牢攥在手中。J罗的高光表现以及对肋部空间的高效利用,更加丰富了拜仁的进攻套路。总体而言,球队还是喜大于忧的。但科瓦奇始终无法解决如何应对对手快速反击这一关键问题,博阿滕等球员身体机能下降明显,这一点在沙尔克小将库图楚扳平比分那粒进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更让克罗地亚少帅头疼的是,利物浦是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体现得最好的球队之一。

英超两连平后,击败伯恩茅斯获得的三分并不能让克洛普解渴,身前的曼城大有一往无前之势,但红军仍掌握着少赛一轮的优势。相较于如何击败拜仁慕尼黑,“保联赛还是保欧冠”这恐怕是更令“渣叔”纠结的问题。

利物浦并不畏惧拜仁,他们有足够优秀的中场来保证不被高位逼抢所冲垮,有单兵作战能力极强的前场组合,还有世界顶尖的中卫范·戴克。如果说他们真的有弱点,那么就是洛夫伦了,克罗地亚人在与曼城的比赛中被反复打爆。除此之外,拜仁着实难以占到什么便宜。

纵然已是强弩之末,但面对举棋不定的利物浦,拜仁慕尼黑仍然有淘汰对手的机会。是非成败,只有靠球员自己把握了。

沙尔克04

曼城

蓝月亮无压力

皇家蓝难翻身

进入2019年,曼城取得了11战10胜的骄人战绩,英超第26轮6球横扫切尔西只是他们火热状态的一个缩影。

在与蓝军的比赛中,瓜迪奥拉的球队用极具侵略性的前场逼抢和具有针对性的盯人战术,成功限制了扮演调节器角色的若日尼奥的发挥,从而一举取得主动权。曼城借此造成切尔西边后卫与进攻型中场的频繁配合失误,致使蓝军中场顾此失彼,当曼城熟练地打出传切配合时,切尔西已然完全跟不上曼城的节奏。由此可见,曼城所展示出的极高战术素养和执行力,已非简简单单地“摆大巴”可以化解。

而沙尔克04本赛季的糟糕表现更让球迷为此捏一把汗。失去格雷茨卡的他们仿佛丢失了前进的方向,而替代者鲁迪的糟糕表现在赛季伊始就让“皇家蓝”球迷失去了信心。德甲联赛还剩下13轮,沙尔克仅仅排在第14位,为数不多的亮点也只有库图楚、麦肯尼小将的表现。这般虚弱的沙尔克04,很难抵挡曼城的凌厉攻势,纵然坐镇主场,也很难指望他们在曼城身上取得胜利。

马德里竞技

尤文图斯

整体实力不够

关键先生来凑

2月以来,马竞在联赛中已然两连败,如果说在马德里德比中败北还情有可原,那么被皇家贝蒂斯击败实在无法令人理解。新近加盟的莫拉塔延续其在切尔西的糟糕表现,他的加盟非但没能加强进攻火力,还破坏了球队难得的化学反应。在马德里德比中,莫拉塔与格里兹曼仅完成三次互相传球,球员间的不默契显而易见。幸运的是,迭戈·科斯塔和萨维奇的复出会给西蒙尼更多选择的机会。否则就近两场马竞攻击线的表现,很难对尤文图斯带来太大的麻烦。

老妇人尤文图斯的近况也不算太好,博努奇、巴尔扎利和基耶利尼均高挂免战牌,鲁加尼和卡塞雷斯的中卫组合在面对帕尔马时被彻底打爆,可谓并不靠谱。当他们要面对的是科斯塔、格里兹曼时,是否能保证足够的防守强度,还要画个问号。

后防不稳,在前场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尤文图斯中场的创造力不足屡遭球迷诟病,而近几场出任前腰的贝尔纳代斯基的表现也难言出色,球队的组织工作彻底落在了C罗的肩上。球队最为行之有效的战术居然是高空轰炸,这对于马竞的后防线而言,难以产生足够的威胁。

在两支队伍状态都一般的状况下,越需要关键先生站出来接管比赛。C罗和格里兹曼均有可能成为各自球队的胜负手。

里昂

巴塞罗那

软柿子还是硬骨头

大热门也会走麦城

2月份没赢过球的队伍,除了马竞,还有巴塞罗那。

面对巴伦西亚,蝙蝠军团用快准狠的反击一度将巴萨逼入绝境,客串左后卫的罗贝托被屡屡打爆,若不是梅西梅开二度,诺坎普早已被攻陷。客战毕尔巴鄂竞技,老老实实打起反击的巴斯克雄狮让巴萨无从下手。凶悍的犯规更是成功破坏了巴萨的攻击节奏,相信这一点也是值得里昂去借鉴的。

巴塞罗那的魔鬼赛程仍在继续,球员疲态尽显,但他们仍要在客战里昂的三天前踢一场联赛,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糟糕的是,近来状态出众的阿图尔确定将缺席首回合的较量,这更令巴塞罗那雪上加霜。

里昂虽然位居法甲第三,但实力不可小觑。二月首战便送给巴黎圣日耳曼联赛首败,前锋穆萨·登贝莱更是以出众的身体素质屡次冲击巴黎后防得手。德佩和门迪在左路的娴熟配合更让人眼前一亮,二人如若能延续这样的表现,届时足以给巴萨造成足够的麻烦。当然,我们也不要遗忘费基尔这位昔日明星,他完全具备改变战局的能力。

不过,并不排除里昂会采取舍弃欧冠保联赛的可能,特别是在欧冠席位并不稳妥的状况下,热内西奥的球队很可能将重心放在联赛上。但只要他们全力以赴,足以让巴萨喝上一壶。尽管在实力上颇具优势,巴萨仍不能掉以轻心,何况对手是主场战绩骄人的里昂呢!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