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外援联手补强球队短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赫国安:
内外援联手补强球队短板

 

本月23日,2019中国足协超级杯将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打响。上赛季足协杯冠军北京中赫国安队将与中超联赛冠军上海上港队过招。京沪两队一方面通过训练积极备战,另一方面也在加紧办理新援的转会和注册手续。其中,国安归化球员侯永永已于本月12日拿到了个人临时身份证,正式成为中国足坛首位获得中国身份证的归化球员。另一名归化球员李可(尼科·延纳里斯)的入籍手续仍在加紧办理中,新赛季为亚冠联赛引进的韩国亚外金玟哉已经到队,这3人的到来将有效补强国安在中后场关键位置上的短板。

侯永永:身体出众的中场多面手

“归化”,英文为naturalized,是指某个人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行为。一般是居住在国外的人,依据所居国的法律规定取得新国籍。

刚刚在亚洲杯捧起冠军的卡塔尔队,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他们归化政策的甜头。出生于苏丹的22岁归化球员阿里荣膺本届亚洲杯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在本届亚洲杯上,24支参赛球队中,拥有归化球员的有17支之多。在去年举行的俄罗斯世界杯上,32支参赛队伍中有多达22支球队拥有82名非本国出生的归化球员。在篮球领域,近年来的归化风潮更是一股“颠覆”传统强弱格局的主要力量。

在我国,归化足球运动员的话题由来已久,但一直未有定案。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一直在和相关部委沟通“归化”问题,其中主要涉及到我国国籍政策不允许双重国籍,一旦归化外援,申请入籍的人必须放弃其原有国籍。2016年,里皮担任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再次提出了“归化外援”的想法,目前来看这也是提高中国足球实力的最佳“捷径”。国安俱乐部正是抓住了这次机会,提前布局,寻找适合的球员,并在国内率先完成两名球员的归化手续。其中,侯永永已经拿到临时身份证。两名归化球员成功入籍,也意味着国安将得到两名实力不俗的内援。

21岁的侯永永出生于挪威特隆赫姆市,父亲是挪威本地人,母亲是中国人。不过,与国安另一名归化新援李可不同的是,时常返回国内的侯永永可以用普通话与身边人流畅交流。而且从长相来看,他比李可更像中国人。

2008年,英超豪门曼联队在荷兰特隆赫姆举办了一次规模盛大的足球训练营,当时年仅10岁的侯永永就一路过关斩将,斩获总决赛第二名,展现出过人的足球天赋。5年后,15岁的侯永永顺利进入挪超豪门罗森博格俱乐部梯队,并迅速成为当地最被看好的足坛希望之星。他还曾代表挪威U15、U16、U17和U18青年队出战洲际比赛。此后,侯永永离开罗森博格,加盟了挪超弱旅斯塔贝克队。这也为他加盟国安创造了条件。

侯永永身高1.8米,能胜任中场多个位置。在强调身体对抗的挪超联赛中锤炼多年,他身体力量和头球能力较为出众,不过却并非一名工兵型中场球员。在挪超效力期间,他的传球、组织意识和进攻中的创造力一直备受教练的赏识。尤其在反击中的直塞球,不仅意识上尚佳,精准度也极高。

比赛中,侯永永跑动积极,在中场能为球队完成接应、串联的任务。尽管身材高大,但脚下技术并不粗糙。在此前国安队参加的大西洋杯热身赛中,侯永永曾被主教练施密特安排在中场左翼的位置上,并打满90分钟。除了点球扳平比分外,他还创造出多次机会,是球队的一大亮点。可以说,他的到来将提升国安队中前场的攻防质量,并与比埃拉、奥古斯托、张稀哲、池忠国等球员形成直接竞争。而年龄将是他最大的优势,按照中国足协的U23出场规则,侯永永有望以U23球员的身份竞争首发位置。

李可:经验丰富的带刀后卫

25岁李可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塞浦路斯人。他出生在英国伦敦,从英超豪门阿森纳俱乐部的青训梯队起步,加盟国安队之前效力于英冠中游球队布伦特福德。

李可身材不高,只有1.7米,但肌肉结实,小腿粗壮,看得出这位在英冠赛场征战的球员具备较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和充沛的体能。根据场上位置,李可能出任右边后卫,还可以打后腰。他在去年代表布伦特福德出战的英冠比赛中,大都作为后腰登场。不过,从出场时间来看,绝大部分比赛都是最后20分钟替补登场。

上赛季,他以右后卫的身份为球队出场41次,大部分场次都是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但本赛季却因位置和状态等原因沦为替补。上赛季的41场英冠联赛中,李可斩获4粒入球,并贡献4次助攻。这对一名以防守为首要任务的后腰和边后卫位置的球员来说,很不容易。他在英冠联赛中一共出场125次,有12个进球和9个助攻,平均每10场比赛就能有1球入账。可以说,这是一名比赛经验丰富的带刀后卫。

他的到来,将有效提升国安边后卫位置上的竞争力,而他在英冠效力期间很少出现伤病,这也将弥补国安后防线在赛季中后期伤病过多的短板。不出意外,他将占据国安队主力边后卫或主力替补的位置。

金玟哉:攻守俱佳的后防空霸

相比于两名归化球员,现年22岁的韩国现役国脚金玟哉的加盟更令北京球迷欣喜。这位身高1.9米、体重88公斤的后防空霸,在月初结束的2019亚洲杯上曾代表韩国队攻破中国男足的球门。

2017年,他首次入选韩国国家队,并很快成了韩国球迷的“新宠”。年轻的金玟哉获赠“怪物中卫”“怪兽”的绰号,可见他在后场的统治力。金玟哉在当年的K联赛中崭露头角,身披全北3号战袍的他在联赛中出场29次,帮助球队夺冠,并荣膺K联赛年度最佳新人。

韩国名帅崔康熙曾总结金玟哉的技术特点:“抢断和接球的预判很好,能在瞬间做出正确选择;有很强的出球能力,长传十分准确。”此外,金玟哉的性格积极而善良,这将帮助他尽快融入到国安队的新集体中。

除了防守,金玟哉的进攻能力也十分出色。他不仅能在后场送出精准长传,还能在定位球战术中执行空中“轰炸”任务。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金玟哉3场比赛两次头球破门。他的定位球得分能力将给施密特的球队带来更多战术选择。上赛季,国安在联赛中丢掉45球,是前5名球队中失球最多的。金玟哉的到来将改变国安豆腐渣防线的尴尬局面。不过,他也必须面临在中超联赛中,与巴坎布、比埃拉和奥古斯托3人竞争上岗的残酷现实。

□王太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