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盘点2018年 丰台区总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2018年 丰台区总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丰台职工志愿者参加“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丰台区总工会和区工商局领导开启读书活动水晶球
铁营医院心身医学“孙培云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丰台区总工会组织劳模赴北京南站服务旅客群众
组织职工参加2018年丰台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威(左)代表区总工会为扎赉特旗工会赠送25万元扶贫款
丰台区税务局职工现场表演八段锦展示2018年快乐健身直通车成果
花乡地区总工会组织召开职工沟通会
“青春有约 爱在卢街”青年职工单身联谊会
区教育工会推进民办学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中关村丰台园工会组织职工阅读会活动
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开展厨艺技能大赛
 

2018年,在北京市总工会和丰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丰台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切实履行工会职责,统筹推进深化工会改革的各项任务,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

建立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步伐加快。2018年,重点开展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双沟通会”模式。全区各街、乡、园总工会共开展了354场职工沟通会,发放9327份宣传资料,咨询人数达6369人次,现场入会4484人次。年内新增独立工会组织101个,新增百人以上工会组织68个,新增会员15632人。

“蓝马甲”职工志愿者队伍发展迅猛。组织开展2018年度“暖心伴考”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助力考生“金榜题名”。积极申报“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岗”63个,并根据本单位、本辖区的特点确定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内容,7家服务岗获评市总优秀志愿服务岗。全区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万余人。

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显著。加强基层工会与社会组织的对接,在基层上报的服务项目申请中,6个项目获得市总资金支持,通过招标评审的方式评选出14个项目获得丰台区总工会项目资金支持。2018年丰台区总工会购买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共计15个,服务职工6000余人次,投入资金约70万元,进一步延伸了工会工作手臂,引领凝聚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工会维稳作用进一步发挥。围绕市、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在我区职工中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实现一线和重点工作在哪里,工会的服务和宣传就覆盖到哪里,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平安丰台建设,在“禁毒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以“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为主题的职工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职工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为维护属地平安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工会维权机制

全面推进集体协商工作。2018年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建制率分别达到96.7%和95.5%。集体协商“四看四查”工作成效明显,全区含“四必谈”内容的合同达到了92%。全面把握本地区劳动关系状况,按时上报全区劳动关系形势研判及开展农民工工作材料。新建立区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作用发挥明显。

进一步做好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在东铁匠营街道四方景园社区建立全区工会普法长廊,以此作为工会法治宣传的主阵地。在健全丰台区总工会法律监督委员会组织的基础上,分别在街乡镇、园区、区属企业、全区百人以上企业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同时,其它建会企业在工会或职代会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小组,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法律监督组织建设。与区劳动监察大队配合做实监督检查工作,与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协同监督,实现了监督检查的长效化机制。2018年,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功调解案件89件,履行金额总计174.19万元,案件满意率100%。

职工民主政治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坚持以建立健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为重点,以推动厂务公开为抓手,发挥好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职能作用,把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区建会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建制率达到并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坚持年度述安制度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及时向安监部门、职代会“双报告”制度。投入资金17万元利用“丰台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了“安康杯”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区职工安全健康意识。举办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并联手区安监局、人保局、卫计委等多家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女职工工作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女职工委员的作用,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组织实践,努力建设一支深受女职工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启动“丰台区女职工专享——‘匠心非遗’陶艺制作体验活动”,继续推广“炫彩生活 匠心制造”女职工DIY创意制作品牌项目。深入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2018年新建母婴关爱室40家,投入经费14万元配备各类物资。连续两年开办暑期托管班12家,切实在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等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上提供精准化服务。截至目前,在建立女职工组织并签订了集体合同的单位签订率达到100%。

着眼于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职工服务体系

精准服务实现常态化。全区各级工会申请、审核、上报工会会员服务活动共计195个,刷卡服务总计155297人次。积极推进北京工会12351手机APP的下载注册工作,联系街乡镇和各直属单位工会,全区注册APP人数已达到62672人。受理市总工会12351各类热线派单件共计421条,热线派单按时接单率95.55%、按时结案率94.74%。

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牢固树立职工主体意识,积极开展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建设工作。2018年,已建成职工之家58家,其中示范职工之家5家、区域职工之家2家、50人以上职工之家3家,百人以上职工之家48家。建成职工暖心驿站900家。

职工分类脱贫帮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运用好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平台,完善丰台专项基金,做到因困施策、个性帮扶。发展职工互助项目,实现“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放各类物资共计240余万元。2018年初,对201户困难职工家庭入户、核实,全年共为161户困难职工家庭办理解困脱困,现在库人数为40人。积极拓展互助保障工作的覆盖面,年内新增会员8784人,完成投续保金额625万元,理赔金额293.1万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把工会工作资源手段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工会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加强对受援地扎赉特旗、涞源县等扶贫协作工作,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

着眼于深化建功立业活动

搭建职工发展平台

大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活动。全年共向185名职工成功资助市区两级职业发展助推资金35.6万元。围绕年初工作重点和职工学习需求,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推动竞赛向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延伸,全年共开展技能大赛岗位练兵11场,公益大讲堂33场,读书沙龙项目16场,技术工人职业培训项目3场,青年职工拓展训练1场,为基层单位补助市区两级经费90余万元。为强化职工核心职业技能,在全区开展技术工人职业培训项目3场,下拨市区两级经费23万余元支持企业培训。通过技术切磋、工匠比武,挖掘能工巧匠、技能达人,进一步激发全区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释放创新创造能力。

广泛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系列活动。着眼于“北京大工匠”的品牌打造,连续两年开展“身边的北京大工匠”学习寻访活动,通过选拔寻访出北京市首届十大工匠之一的获得者贺伯原、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总经理林巧玲等12位“能工巧匠”。

此外,区总工会连续两年带领有代表性、创新性的辖区企业亮相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一方面以服务企业为抓手促进建会工作,另一方面在“工建服务党建”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新作为。

高度重视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工作中,制定了《丰台区总工会关于创新工作室规范管理的意见》,建立对职工创新工作室规范管理、加大扶持的工作机制,以确保创新工作室的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区总工会加大了这方面的宣传力度,面向全区企业征集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创新成果等材料,积极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通过持续的努力,2018年,又有三家单位被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认定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着眼于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深化传承载体建设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利用《丰台报》专版、丰台有线、《劳动午报》、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丰台区新获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宣传报道; 推荐5名选手参加首都职工“劳动光荣”主题演讲比赛;组织200名职工参加丰台区“工匠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3名劳模及优秀工匠代表进行宣讲,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全心全意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劳模体检、休养,对特殊困难劳模进行帮扶慰问,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一支传递正能量、传播爱心的劳模志愿服务队伍,组织29名劳模和劳动奖章获得者赴北京南站参加义务帮扶旅客活动;2018年新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工人先锋号1个,首都劳动奖章15人、首都劳动奖状3个、北京市工人先锋号6个。

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普惠力度。2018年发放电子书卡近3万张,满足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以丰台区职工第35届“五月的鲜花”优秀节目为依托,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劳动光荣’丰台区职工艺术团慰问演出”;组织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万名职工线上健步走”等多项体育赛事,参与职工达4500余人次;创新开展丰台区“快乐健身直通车”活动,为基层职工提供“菜单式”体育健身服务,共有56个基层单位报名参加,惠及职工近5000人次。

2019年,丰台区总工会将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做出的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为推动丰台区各项事业上台阶再创新业绩。(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