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美食
3上一版
 
春节大餐何处寻?九大餐馆先探营 (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大餐何处寻?九大餐馆先探营 (下)

 

峨嵋酒家

“一菜名天下”的宫保鸡丁

峨嵋酒家创建于1950年,主理厨政的伍钰盛大师毕生精于川菜。在峨嵋酒家主厨40余年,他创立了自成一家的“峨嵋派川菜”,使峨嵋酒家成为独具特色的川菜名店。峨嵋酒家作为北京第一家川菜老字号,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人们饮食观念的不断变化,峨嵋酒家保持传统菜肴的同时,加快了菜式更新换代的速度,时尚、新品纷彩迭出。其独树一帜的“峨嵋派川菜”依然没走板儿。

春节推荐菜——宫保鸡丁

峨嵋酒家的镇店名菜宫保鸡丁是年夜饭桌桌必点之菜。宫保鸡丁选料用的是仔公鸡的嫩腿儿肉;火候把握在“刚断生,正好熟”之间;上浆码足底味,鸡丁剞花刀,蓑字条,与配料花生米形色相称;烹炒时得“锅红、油温、爆上汁”,成菜上桌先后品出五味。先甜,后微酸、略有椒香,咸鲜还稍带点麻口,“小荔枝口”味。食后盘中“只见红油不见汁”,这是峨嵋独创的“散籽吐油”法。峨嵋酒家宫保鸡丁一菜名天下。经过不断创新,揣摩研究,宫保虾球、宫保海参等宫保系列菜肴逐渐丰富,京城百姓十分喜爱。

峨嵋酒家北礼士路总店

地址:北礼士路60号

峨嵋酒家地安门店

地址: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155号(地安门十字路口西北角)

峨嵋酒家德内店

地址: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262号(厂桥路口北)

鸿宾楼

红烧牛尾独步京城

鸿宾楼饭庄创建于1853年(清朝咸丰三年)。原址在天津,是久负盛名的清真风味饭庄。1955年应周总理之邀入京,以其独特的菜品享誉京城,被美食家、穆斯林和社会各界誉为“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

春节推荐菜——红烧牛尾

红烧牛尾是鸿宾楼的镇店名菜之一。鸿宾楼的红烧牛尾选用育肥牛的牛尾,因为这种牛的肉质细腻,软嫩,口感特别好,并且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鸿宾楼制作红烧牛尾时只选用牛尾的中段,因此一整条牛尾也选不出几节可以入菜。盘中的鸿宾楼红烧牛尾,讲究色泽明靓,咸鲜醇厚,软烂可口。难以企及的精到之处在于,用筷子一拨,其肉便脱骨而下,没有十多年经验的师傅是烹制不到如此火候的。除了红烧牛尾、芫爆散丹这样经典的清真菜独步京城,鸿宾楼“全羊席”更是作为“第一款有巨大历史价值的宴席”被载入国家级非遗。鸿宾楼“全羊席”是专为慈禧60大寿研制的一款宴席,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全羊席”制作之繁细、技艺之精湛,被称为饮食文化的瑰宝。

地址:西城区展览馆路11号

烤肉季

踏雪寻梅吃烤肉

相传,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北京通州的回民季德彩在什刹海边的“荷花市场”,摆摊卖烤羊肉,打出了“烤肉季”的布幌。季家在此经营烤羊肉多年,有了积蓄后,买下了一座小楼,正式开办了“烤肉季”烤肉馆。

春节推荐菜——烤肉

烤肉季的“善烤”闻名京城。烤肉季的烤肉只用2岁左右的绵羊,精选上脑、后腿等最嫩部位,剔净筋膜,切成均匀的薄片。选料切片之后,烤肉季烤肉将肉片用酱油、姜汁、醋等多种调料浸渍入味,然后加葱丝、香菜、蛋液在炙子上炙烤,燃料要用果木,如此才能烤出特有的果木香味。烤肉季的烤肉炙子同样特点十足,其铁条讲究的是中规中矩,缝儿不大不小,大则漏油,小则明火不透,年头越久的炙子烤出肉香味尤为浓郁,一点一滴都透着老北京烤肉绝活的“范儿”。烤肉季的烤肉食用之时,含浆滑美、香醇味厚,吃上一口,感觉软软的嫩嫩的,让人回香不已。近年来,烤肉季推出了“烤杜泊羊”,其原料肉质更加细嫩,而店里的选料则也是更为精细,仅用上脑、腰窝等最适合烤肉部分提供给顾客。

地址:前海东沿14号

曲园酒楼

火辣的茶油剁椒鱼头

曲园酒楼创建于清光绪年间(约1890年),是北京经营湖南菜最早的老字号。曲园酒楼以其地道的湘菜赢得食客青睐。社会各界名流常在此办宴,并留下墨笔。齐白石、梅兰芳、阳翰笙、周扬、吴晗等文人名士、梨园书香都曾光顾曲园酒楼,并留下墨笔。尤其居京的湖南人常相邀在此。1955年,新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元帅授衔,举办仪式后,在曲园酒楼设办15桌庆宴。毛泽东主席在品尝曲园酒楼的菜肴后,夸赞是“地道的家乡风味”。

春节推荐菜——茶油剁椒鱼头

曲园酒楼的年夜饭餐桌上当属招牌菜——被称为“第三代剁椒鱼头”的茶油剁椒鱼头。茶油剁椒鱼头的剁椒,选用湖南本地特产辣椒,由店里专人制作。剁椒的辣度、咸度及含糖、含水量,都精心控制,容不得半点疏忽。鱼头取自水库活鱼,个大肥美,肉质细腻。在烹饪的过程中,要用上两遍湖南山林中特产的茶树油,使得口感更加鲜嫩滑口。经过数小时熬制的高汤秘制而成的“豉汁”,如此诱人美味方可大功告成。尤其是到了年夜饭的餐桌上,红椒遍野,寓意红红火火,更是喜人。曲园酒楼的千年名菜“东安鸡”也是必点菜品之一。

地址:展览馆路48号,阜外大街、展览路十字路口东北角

砂锅居

味道醇香的砂锅白肉

砂锅居始建于清朝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原址在西单缸瓦市义达里清代定王府更房临街之处。开业之初叫“和顺居”,因当年用一口据传是明代年间的特大砂锅,煮卖上好猪肉,肉之肥美不腻,味道极佳。日久,人们则以砂锅居代之原名。砂锅居采用了宫廷王府烧、燎、白煮等技法而独树一帜。主打砂锅系列,其中砂锅白肉是招牌菜,是目前北京规模最大的砂锅菜肴的中华老字号。以其特有的烧、扒、白煮等手法将猪肉类精粹烹于一延,赢得“名震京都三百载,味压华北白肉香”的赞誉。

春节推荐菜——砂锅白肉

砂锅居的砂锅白肉早在“创菜”之初,烹制方法已经让当时王府中的庖丁绞尽脑汁。这道砂锅白肉,不但必须保持肉的美味多汁,更不能让那些体态富贵的人们再者发福,最后王府庖丁汇集百家之长,独创出“火靠”的烹饪技法,不但除去了肉中油脂,还保留了丰富的营养,得到了当时达官显贵,甚至君王的青睐。独特“火靠”的手法,在砂锅居传承至今。砂锅白肉里的酸菜由店里亲自泡制,除了对发酵时间、发酵环境温度有着严格标准,其加入的调料比例同样有着特定的“配方”。故此,酸菜一直保持着脆嫩爽口,微酸的味道恰到好处,提升了白肉的香口儿。砂锅白肉肉味香醇,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酸菜脆嫩爽口,粉丝剔透滑爽,再蘸上韭菜花、腐乳、辣椒油等特制小料,入口鲜香,别有一番诱人滋味。 春节期间,砂锅居推出两款精品礼盒半成品,砂锅礼盒258元,风味菜礼盒660元。

地址:西城区西四南大街60号

(本报记者 阎义 采访整理)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