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井村文艺社团 为村民过年添彩
和孩子一起 在书中“过大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井村文艺社团 为村民过年添彩

村里闹新春
 

“让居民或职工的年过得更有文化味儿,一直是我们在做的。”丰台卢沟桥小井村主管文化、体育的负责人周明笑着对记者说。

北京旧俗,每年从腊八开始就进入“过年”季,而每每这个时候,小井村就开始积极行动。前不久的1月15日,小井村委会就请丰台区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干部为村民送福、送对联,这样一种充满“文化味儿”的行动,受到了广大村民欢迎。

“除了送福字、送对联,我们村里有摄影室,于是,每年到快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给村子里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的家庭免费拍全家福。这样,这张‘全家福’就能喜喜庆庆伴着村民过年。今年进入一月份后,我们就开始给村民家庭拍了,最终拍了18户这样的村民‘全家福’,如今照片已经洗出来了,还装裱了小镜框。1月29日发到村民手里的时候,他们特别感激,我们也有成就感。”周明感慨地对记者说。

“每年过年时村里的京剧戏迷社都会组织演出,有戏听,有演出看,这年才过得有滋有味!”小井村村民们告诉记者,除了写对联、送福字,给三代以上同堂家庭拍全家福,全部由村民组成的小井隆韵戏迷社也每每在过年期间进行演出,给村民们送上了一场场“文化大餐”,让“年”过得更有意思,更有“文化味儿”。

据记者了解,小井村隆韵戏迷社不但是村里的品牌,也是卢沟桥乡的特色文化队伍。

周明告诉记者说,小井村隆韵戏迷社已经成立18年,有50多名村民组成,大家都没有什么专业背景,因为爱好聚在一起,为此小井村委会专门聘请专业老师来教。这一年年下来,隆韵戏迷社早成了村里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尤其到过年的时候,更是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而在前不久,小井村隆韵戏迷社还在丰台区文化馆组织了一场大型贺新春慰问演出,唱了京剧经典剧目《四郎探母》,有3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观后直呼精彩。据记者了解,除了隆韵戏迷社,小井村还有职工合唱团。职工合唱团一共由50多位村民组成,平时村民聚在一起排练,一到节假日,就进行演出,一场场精彩的演唱,让村民“大饱耳福”,也给每年的春节增添了更多趣味儿。

“猪年马上就到了,我们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像精彩的笼式足球什么的,都非常受村民欢迎。让‘过年’更有‘文化儿’,让村民的春节过得充实愉快,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周明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