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寻找年味儿,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红红火火迎新春 开门大旺纳百福
法国发行猪年生肖邮票 为中法建交55周年添喜气
甘肃武警 置办“兵味”年货寄相思
天津一商场还原 八九十年代家庭过年场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年味儿,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现在年味儿怎么越来越淡了?唉!”

估计这句话能引起许许多多人的共鸣。

年味儿越来越淡,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但这件事儿如果细致地推究其中的原因,可能人们又会有新的发现:

首先,年味儿变淡与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有关。过去要等到过年,人们才可以吃上好吃的东西,大锅炖肉、大把吃糖、大碗盛饺子,那是过年的专属福利。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谁家也不用等到过年才能享受这种大餐了,可以说,如今天天可以像过年那样吃喝。这样说来,是不是意味着年味儿淡了,反映的却是中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巨大提高。

其二,年味儿变淡与沟通技术的越来越发达有关。过去要等到过年,人们才能全家欢聚一下,特别是远程交通的短缺,不少人一年也难得买上一张回家的车票。现在,高铁、高速、航空和水运技术极速提高,回个家不再那么让人闹心。特别是有了微信和网络,人们视频通话也是随时随地的事儿,沟通和热聊不再成为难事儿。这样说来,年味儿变淡与社会沟通技术的极大进步有直接关联。

其三,年味儿变淡与生活方式的多样化、文明化有关。过去过年方式基本是全家暴搓一顿、狠狠放一番炮仗、四处走亲访友那一套,现在聚餐早已不稀罕了,放炮仗在城市里因为与环保文明相违背,也已被日渐废弃,走亲访友因为网上拜年的崛起也不那么时兴了。现在的过年方式可谓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出国游、健身游、访学游乃至到太平洋某个小岛上看日出过年,都不奇怪了。所以说,年味儿变淡与人们生活方式多样化、个性化也密切相关。

说了这么多,可能列位看官还是会问:即使认可你说的这些道道,可是大伙儿内心中的年味儿的追寻可一点儿也没减少呀,能不能说点增加年味儿的招数呀?

对此,笔者想说的是,人们希望增添年味儿,究其核心,是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就没有止步。如何寻找年味儿,看来还得回归年味儿的本源。

依我看来,年味儿至少要包含三个味道儿:

第一是家味儿。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是每个中国人的港湾和教堂。过年就是重温家的味道。过年争取回家,与家人相聚,共享天伦之乐,这是过年的本质,所以,要想过好年,就得放下工作,放下手机,尽量选择与家人一起面对面沟通,多享受一点家庭的温情,这是第一要义。

第二是人味儿。物资越来越丰富,可人气儿越来越稀缺,这是当代社会人的共同困境。人味儿,就是焕发人的温情,唤醒人的良知良能。要知道,就在千家万户欢乐团聚的时候,在同一片天宇下,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留守儿童在盼着父母回家,还有难以数计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等着温暖的陪伴,当然,还有数不胜数的干部职工,为了大家过个好年,孤身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这些人,他们同样盼望年味儿,希望得到别人的温情和问候。所以,如果遇见他们,请留下你温馨的问候和微笑,让他们确信人性的美好。

第三当然是趣味儿。钱袋子爆满了,脑袋儿却空虚了。精神的空虚可能是当代人最大的挑战,过年了,停工歇业了,说不定精气神儿反而打不起劲儿了。明人唐伯虎的《过年诗》曾吟道:柴米油盐酱醋茶,般般都在别人家。岁暮清闲无一事,竹堂寺里看梅花。像这种潇洒淡泊的境界,当代人已经很难寻觅了。现在,有必要重新捡拾起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和情调雅趣。尽量摆脱俗世的羁绊,做到神游物外,脱略行迹。只有这样,过年的趣味才能被细心的品尝到。

中国已经进入了文化复兴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国人珍视年味儿,正是说明中国人越来越重视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过年,不仅是一种辞旧迎新的仪式,更是一种精神皈依。让我们利用这个美好的年节,卸下疲惫的身体,洗涤内心中的尘埃,擦拭尘封的温情,焕发内心中对生活的热情,拥抱身边的每一个人,迎接更加美好的新年!

□周兴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