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舌尖上的老字号年夜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老字号年夜饭

除了年夜饭半成品套餐,顾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菜品定制,让众口不再难调。
菜品制作的标准和堂食都是一样的,每个小细节都要精益求精。
在前台预订本上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客人预订礼盒的数量、品类及提取时间。
为犒劳厨师和职工,餐厅为员工改善了伙食。
半成品年夜饭打包装盒都要检查核对。
王鸿庆带着徒弟们开始准备各式各样的半成品年夜饭。
 

春节临近,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京城各家老字号饭店的年夜饭早已经预订一空。不过今年百姓的年夜饭又多一种选择:预订半成品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的制作研发,要求在菜品口味不变的基础上还要方便百姓在家简单烹制,这对厨师们来说是个新考验。

同春园饭店技术厨师长王鸿庆每天早上不到9点就来到店里,带着徒弟们提前上岗,开始准备各式各样的半成品年夜饭。虽说是半成品年夜饭,但也汇集了同春园饭店的“镇店名菜”松鼠鳜鱼、响油鳝糊、红烧狮子头等大菜,也有糖醋小排、卤鸭腿、八宝饭、豆沙包等精致小菜和种类多样的主食,每一样都需要厨师们精心准备。

每一份订单背后都是食客对老字号风味的喜爱,一份都容不得马虎。在王鸿庆的安排下,后厨就像流水线一样井然有序,从菜品制作到烹制完成后的晾凉,装盒,再检查每一款年货盒的内容是否正确,装盒是否符合要求,每个细节他都要亲力亲为。

“我们后厨40多名厨师进入腊月就已经集体停休了,小年过后半成品订单进入高峰期,店里现在平均每天得有上百份半成品年夜饭的订单。”王鸿庆从1984年入行学徒到现在就没在家过过除夕,每年都坚守在厨房的灶台前为京城百姓的年夜饭忙活,基本上从农历小年开始一直忙到正月十五以后,才能松口气,抽时间陪陪家人。

餐饮行业是个勤行,得手勤眼勤,店里越过节越忙,百年老字号致美斋饭庄,今年是在白广路新址重张后的第一个春节,陈富强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店里吃年夜饭的已经都订满了,有的客人去年过年吃完就订了今年的,而且连包间都没变。现在为满足顾客的需求店里还推出了三款半成品年夜饭,为了半成品保鲜不过夜,因此只能将制作安排在夜里加工。腊月二十九、腊月三十是各种礼盒的提取集中的日子,再加上也是堂食炒菜最为忙碌的时间段,不过在技术总监杨晓晖和他的团队看来,再忙再累,质量绝不能放松。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名像王鸿庆、杨晓晖这样用一颗工匠之心,舍弃小家团圆的厨师坚守在后厨的灶台前,为百姓节日的餐桌烹制出一道道美味,让百姓餐桌的年夜饭更加有滋有味。

□本报记者 孙妍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