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长途自驾指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爱团圆
春节长途自驾指南

 

春节假期将近,不少人计划着驾车游玩,也有一些人会赶在春节前开车回家过年。在驾车出游和回家的旅途前,对自己的爱车做个检查和保养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冬季长途行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请到了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公交集团第二保修分公司车身车间职工侯兴光给大家介绍一下。

长途跋涉前 给爱车做个全面体检

“春节假期需要跑长途和去比较寒冷的地方的朋友们注意,出发前要到正规的汽车修理厂给爱车做一个全车的体检。”侯兴光说,“如果是到东北这些比较寒冷的地方,一定要在检查时告诉维修人员。这样维修人员会更换相应的防冻液、机油、玻璃水等,以保证爱车不会在行驶当中出现问题。”

没有时间去汽车修理厂,怎么办?侯兴光介绍了一些车主自己可以操作的简单检查方法。“首先是检查发动机机油。”检查机油时,将车停放在平坦的地面上,关闭发动机数分钟后,让机油汇集到发动机底部,把机油尺拔出、擦拭干净,再次插到底,拔出后检查油面是否在机油尺上限和下限之间。“冬季正常用5W型号的机油,如果去极寒的地方最好换成0W型号的机油。”

“再有要检查冷却液。”侯兴光说,“在冷却液凉的时候,检查储液罐储液情况,储液罐是半透明的,要检查液面是否在‘F’和 ‘L’标志线之间,并用冰点测试仪测量冷却液冰点,没有冰点测试仪可以取点防冻液在冰箱进行冷冻测试。”此外,他提示车主注意,发动机很热的时候,切忌打开水箱盖,因为蒸汽或热水容易喷出,很危险。冷却液明显减少时,有可能是散热器等部位漏水了,要及时维修。

“还要检查蓄电池和全车灯光。现在轿车普遍采用免维护蓄电池,这种蓄电池大多数在盖上设有一个孔型密度指示器俗称‘电眼’,它会根据电解液密度的变化而改变颜色,通过不同颜色来显示蓄电池的状态。通常,电眼呈绿色时,表示蓄电量充足,蓄电池正常。呈黑色时,表示蓄电量不足,需要及时充电。显示为淡黄色或没有颜色,表示蓄电池酸液液面过低或内部有故障,需要修理或更换。检查蓄电池的正、负极是否被氧化的迹象,可以周期性用热水浇电瓶的电线连接处。”侯兴光说。

侯兴光特别提示,如果是改装过的大灯,一定要把各个线束固定牢固,避免在行驶中线束松动造成大灯出现故障。雾灯、刹车灯、转向灯更要查看工作状态,冬季清晨雾天能见度低,追尾事故比较多,所以如雾灯、高位刹车灯的正常工作,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长途驾驶刹车系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对跑山路和高速的车辆来说,一定要认真检查制动系统。如果制动液低于要求,除了添加制动液外还需检查管路是否有泄漏。同时对制动盘与摩擦片也要仔细检查,看是否有磨损过度的地方。”他说,“轮胎也很重要。汽车的轮胎气压充足与否,是保证驾驶安全的一个方面,在保持气压充足的情况下,也要检查轮胎是否磨损过度,是否有鼓包。因为在日常行驶中撞击深坑或擦剐街沿都可能造成胎壁断纱形成鼓包。如发现轮胎鼓包要及时更换,不然高速行车时很容易造成爆胎意外。还要在轮胎冷却状态下检查轮胎气压。气压根据轮胎的受压变形状况检查,正常压力值请参考本车辆的标准气压值。”

他还提示,行车前检查雨刷运转是否正常,玻璃水是否充足,在遇到雨雪天气时车顶的雪在融化后会从风挡流下来,可以用雨刷刷干净。在泥泞路上行驶,前车甩起来的泥点会溅到前风挡,喷玻璃水用雨刷刷干净以保持良好视线。冬季正常加-25℃的玻璃水,如果去东北等比较寒冷的地方建议更换-45℃的玻璃水。

安全驾驶莫大意 特殊天气安全驾驶有技巧

雨雪天行车能见度低,地面湿滑,尤其是下雪结冰,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侯兴光说:“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距离,最好是平时开车距离的2倍左右。再有要做好提前刹车的准备,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在光滑的路面上不能急踩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

他补充介绍,驾驶员还要保持车内视线清晰。“雨雪天行车,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风挡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能边开车边用毛巾擦拭雾气,应利用车内空调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此外,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容易出现侧滑、甩尾等紧急情况。“出现由于制动过猛造成的侧滑或甩尾等类似危险情况时,千万不要猛打方向,企图靠转动方向改变打滑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不但起不到纠正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应松开刹车踏板,采用连续点刹的方式制动。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提前换好雪地胎或安装防滑链。”

浓雾天气的能见度比雨天更低,他提示,首先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雾天因视距短,能见度低,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

此外,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也应该开着以示目标,如雾天汽车不开防雾灯,行人或其他车辆很难察觉到你。另外,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到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

□本报记者 盛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