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动绽光芒 建功新时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素质提升惠万人 行业坚守四十载 快递出租齐参与 匠人献艺展风采
劳动绽光芒 建功新时代
西城区总工会举办劳模慰问演出
区领导出席活动现场
表彰先进
拜师仪式
“坚守餐饮行业40年”先进个人表彰
朗诵剧《餐桌上的邻里情》
开场舞《盛世欢歌》
机器人送餐
 

1月21日,西城区总工会在湖广会馆组织开展以“劳动绽光芒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新春劳模专场慰问演出,为劳模、匠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一线职工送来精神慰问大餐。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区政协主席章冬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徐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副区长郁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等领导以及工作在西城的各级在职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职工代表等150余人共聚一堂,观看演出。

【祝贺】

书记献贺词赞追梦人 鼓励劳模持续40载

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首先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在场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匠人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并向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致以了新春的祝福。

卢映川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切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为统领全区工作的行动准则,紧扣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和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求,聚焦“两转型一提升三更好”工作重心主线,全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效和丰硕成果。这些成绩凝聚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饱含着在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卢映川希望全区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墙意识,争做新时代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把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实现西城区“十三五”规划目标建功立业的热潮中来,在推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为中央政务营造更好环境、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切实展现首都核心区科学治理、品质提升新成效、新面貌,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表彰】

【表彰】

行业坚守40年 餐饮技能人才受表彰

活动现场,区总工会对于在“2018年绽放舌尖上的味蕾餐饮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据了解,为培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西城区总工会举办了全区“绽放舌尖上的味蕾暨西城区‘大都工匠’之餐饮技能大赛”活动,通过大赛,充分展现出西城区餐饮行业职工的高超技能,并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全国人大机关服务中心、华天集团工会等18家单位获得“2018年西城区‘大都工匠’之餐饮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烤肉宛解小虎等58名选手在技能大赛单项决赛中获得各工种一、二、三等奖,获奖的匠人们分别拿到金、银、铜金厨帽、手勺的奖杯;现场还为北京市劳模于晓波等9人颁发了“坚守餐饮行业40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西城区总工会副主席许畅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在西城区现代化建设中创造新的业绩,为烹饪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再添新的辉煌。区总工会号召全区广大职工要以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打造西城区“大都工匠”品牌,发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新时代西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

发布职工素质提升三年计划惠万人 匠人纳入外事人才库

进入新时代,西城区总工会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设有为工会、平安工会、暖心工会和智慧工会,同时加强党建引领,西城区总工会通过进千门走万户活动,劳模宣讲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向基层一线开展,在全区形成了一股广大职工加油干的奋进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西城职工,正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活动现场,西城区总工会启动高技能职工人才素质提升三年计划,旨在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让新时代的西城职工立于时代浪潮的尖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和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共同上台,手印启动高技能职工人才素质提升三年计划。

计划内容包括三年培训职工课时25000小时,技能培训职工1万人,促进西城职工3000人获得就业资格证书,建立职工讲师队伍1000人。一连串数字将使更多的西城职工受益。

据许畅介绍,通过计划,我们区总工会实现了深植匠人文化,通过匠人联盟平台,推动基层工会跨界深度交融;通过三年行动计划,提高西城职工的人力资产附加值,提升职工的职业生涯竞争力,实现劳模、匠人、特困群众等职工技能培训全覆盖;让流动的考场,讲师、课堂送到职工身边,实现职工培训递进式、选择式、流动式开展,线上线下、周末平时、初级高级等五个结合。

【展示】

匠人现场展技艺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现场,在“2018年绽放舌尖上的味蕾餐饮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匠人们进行了精彩的作品展示。聚德华天老字号砂锅居工会刘赞带来《不忘初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糖艺展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刘赞利用餐饮当中的糖艺手法,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创作了代表同心向力的干劲和奋斗精神的作品,刘赞表示也想通过这个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华天老字号同和居郭全力带来的《党群同心》建党98周年作品展示,凸显了作品大气的特点。郭全力的作品长1.5米,宽1.3米,高2米,骆驼代表国家“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建设,“匠人如书,每一个篇章都是匠人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一生专注做一件事的执着追求,匠人精神就是创新守正,持续专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党徽代表着大家永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郭全力精彩的解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同春园袁平平等带来技能果雕展示《雀之灵》、《金苹果》、《繁花似锦灯》在现场雕刻。孔雀开屏寓意祖国繁荣昌盛,苹果是祝福大家平平安安。繁花似锦灯是用西瓜雕刻出来的,宝葫芦是多财多福。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西城区2018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0亿元,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宜居。到2022年还将迎来北京冬奥会,西城区优秀的匠人站在新的起点、接过新的使命,也创作了很多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及冬奥会主题作品。

冰壶奥运是熬制10小时13道工序提取出的牛筋制作的奥运冰壶项目,还有龙腾奥运,蜜会冬奥都是以奥运主题设计的参赛作品。

笔者在现场注意到,绿油油的廉洁粽子出淤泥而不染,猪年大吉等面点作品形象鲜明。

据了解,这些都是烤肉宛解小虎等参赛者带来面点展示《廉洁粽子》、《猪年大吉》等。解小虎告诉笔者:“粽子寓意廉洁自律,活力无限,小猪是预祝大家猪年大吉,万事如意。此外还有劳动草帽,西湖茶韵等大赛优秀作品,献给我们可爱可敬的劳模、匠人和工会一线的职工们。”

【演出】

精彩节目齐亮相 原创作品聚人气

为了让参与此次慰问活动的百余位劳动模范欣赏到一场高质量的演出,区总工会围绕“以职工原创为特色、舞蹈具有时代气息、节奏欢快鲜明”等特点综合提高节目整体效果,节目形式包括歌曲、相声、舞蹈、朗诵剧、气球切肉特技、机器人礼仪迎宾表演等。

西城区公安分局工会杨友博演唱的《担当之歌》向那些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默默奉献、敢于担当的工作者表示了敬意;西城区卫计委工会李梅等人带来的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带领大家回顾了在2018年,西城区总工会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问真需,完成了河北张北县、阜平县,青海省襄谦县,内蒙古喀喇沁旗4个贫困地区精准立项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场景;著名相声演员李然、韩云飞带来的相声《舌尖上的西城》,展示了西城的名师、名厨、名店,有着西城浓厚的餐饮文化底蕴;面食小王子刘辉带来的特技表演《面条拉力赛》,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和欢呼。

四合院里的邻里情是西城区的一大特色,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西城区红墙精神的发源地西长安街街道总工会表演的朗诵剧《餐桌上的邻里情》,展现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机器人小美表演的《智能机器人送餐》节目,憨态可掬的形象以及风趣的语言逗乐了现场嘉宾。伴着西城公安分局工会《担当之歌》、西城区委组织部工会《中国步伐》悠扬歌声,2019年西城区新春劳模专场慰问演出圆满结束。

劳模代表们表示:“我们都没看够节目就完了,真的意犹未尽。在欢快的气氛中了解西城日新月异的发展,感谢工会,感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的节目很精彩,每一个都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我代表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区委、区政府、区总工会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工作姿态,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做一个无愧于劳模、无愧于时代的西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快递小哥告诉笔者:“外面天气很冷,但我们心是暖的,我们享受到精神的愉悦,2019年我们会向劳模们学习,努力奋斗,让家人们过得更好。”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