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国旗护卫队”义务理发31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退休职工贾潮江:
为“国旗护卫队”义务理发31年

 

2019年1月13日清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车务段退休工人、家住唐山玉田68岁的贾潮江很早就起了床,他背起跟随了他55年的理发工具包,赶到玉田火车站,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客车。这一天,贾潮江要去北京完成一项重要任务——为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战士义务理发。这是他2019年第一次为战士们理发,也是他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因义务理发而结缘的第31个年头。

30年赴京为战士理发风雨无阻

贾潮江1971年在农村入党,1974年由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铁路,干过扳道员、调车连接员、站务员、助理值班员和列车员等工作。

“每次从电视上看到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正步雄赳赳气昂昂从天安门金水桥走向广场,升起五星红旗壮观场面的时候,一股骄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就想,国旗护卫队战士们每天紧张训练很辛苦,我要给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1989年,贾潮江萌生了要发挥自己多年理发的一技之长,给战士们义务理发的念头。

于是在当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一大早,他就背着装有三把理发推子、五把刮胡刀和其它工具的理发包,从玉田坐火车赶到北京国旗护卫队驻地,毛遂自荐为武警战士义务理发。中队长和指导员起初不答应。贾潮江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北京铁路局工会开的介绍信和他本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恳请他以一名铁路工人的名义,为护卫国旗视为生命的武警战士们做点事情。经请示上级,国旗护卫队领导同意了贾潮江的请求。打那以后,贾潮江利用每两周休班时间去一次北京,定期为国旗护卫队战士们义务理发。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2001年盛夏,气候异常炎热,贾潮江考虑到战士们在骄阳烈日下护卫国旗非常辛苦,就给国旗护卫队写了一封慰问信。利用去北京为国旗护卫队理发的机会,他把慰问信交给了指导员,还给战士们送去了饮料和矿泉水,大家深深感受到了贾潮江对子弟兵的一片真情。

他受到护卫队最高礼遇

2002年6月2日,贾潮江为战士们义务理完发后,国旗护卫队36名官兵,破例身着参加天安门升国旗旗仪式的标准服装,排成三行,请贾潮江站在中央最前列位置,让他亲身享受自国旗护卫队成立以来,全体官兵首次与一位普通铁路工人合影留念的最高礼遇。同年9月,当贾潮江去北京为国旗班义务理发时,巧遇中央电视台录制“国旗班的故事”专题节目,贾潮江为国旗班战士义务理发的动人事迹也被录制在节目中。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队赠送给贾潮江一面大红锦旗上绣有“警民一家,鱼水情深”八个大字,真实表述了贾潮江与国旗护卫队数十年如一日结下的深厚情谊。

2010年,年满60周岁的贾潮江即将退休离岗。国旗护卫队领导听说后,为贾潮江专门开了一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指导员真诚感谢多年来贾潮江为国旗护卫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建议贾潮江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不要再奔波唐山北京间为他们义务理发了。可贾潮江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我与国旗护卫队建立的军民鱼水深情到啥时候都割舍不断,我虽然马上退休了,但是只要手还能动,腿脚还能迈得开步,坐火车来北京就是自己掏钱买车票,也要一如既往为可亲可敬的战士们义务理发。”贾潮江一席话,赢得参加座谈会国旗护卫队官兵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30年来,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官兵调转工作、提升职务,他们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请贾潮江再理一次发,跟贾潮江照一次合影,他们要把贾潮江这位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的感人事迹带到全国各地、异地他乡的新的工作岗位,让贾潮江精神不断传播下去。2018年7月,在为30余名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战士理完发后,国旗护卫队战士分别在天安门城楼下和国旗护卫队驻地,身着三军仪仗队和国旗护卫队的标准服装,与身着铁路制服的贾潮江集体合影。2016年11月29日,国旗护卫队在给贾潮江的感谢信中写道:“贾师傅您好,这些年来,您的刀、剪剪出了国旗护卫队的精、气、神;您的付出,展现了国旗护卫队的好形象;您的精神,是我们国旗护卫队全体将士的好榜样!”

其实,早在1963年,13岁的贾潮江就响应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开始,便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来理发工具,用自学的理发手艺为敬老院老人们义务理发。参加铁路工作以后,他又将义务理发的触角延伸到公园、广场、学校、部队,扩展到铁路沿线各车站,平时利用开会学习和疗养的机会,理发包也随身带着。55年来,贾潮江义务理发的足迹踏遍了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广东、海南、湖南等地,2003年,还专程到东北抚顺为“雷锋班”的战士们义务理发。粗略统计,贾潮江至今义务理发累计40多万人次,先后骑坏了12辆自行车,用坏了45把理发工具、38把剃刀,34个理发工具包,行程累计60万公里。

□本报记者 张江艳 通讯员 信宝忠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